2008年7月27日星期日

一位好老師

鄭Sir 是我的好朋友,他比我年輕,大家不是同學,也不是教友,認識不多過一年,但我和他可以坐在快餐店2小時談不停,因為我在他身上看見對教育的一份熱誠和認真。

他是體育老師,是健身教練,也有籃總的二級教練証書,但為了學好籃球,為了在學生前做好示範,他找我學籃球,他去別人的籃球訓練班,這種老師,世上還有多少﹖

今天我去了看他的blog,他不經常寫文章,但每一篇都使我有感觸。

看見他所寫的,更為到香港學生的未來而擔憂難過,

若你關心教育,若你關心老師,請你也去看看,給他一句鼓勵,一點回應,讓人知道他並不孤單,讓他可以繼續有力量去奮鬥。

http://cheng-sir.blogspot.com/

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Three Cups of Tea


最近朋友介紹我看了一本英文書,Three Cups of Tea,自己看了之後有極大的感受,彷彿上帝透過這本書去和我說話。

這本書並不是小說而是真人真事。內容講的是一個美國人,在巴基斯坦攀雪山,因為迷路而受到一個山區的小村照顧,他感恩地問村長能為他們做什麼,村長就說:想要一間學校。

背景是位處中東的巴基斯坦,山上的人都是貧窮的人,不要說沒有電視,就連食物和日常所需都極缺乏,但那裏的人卻對著這位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最熱誠的關懷和照料。

相反,在物質豐盛的社會中,我們卻找不到一絲人情味,每個人都在計算對方能帶給自己什麼回報。

這位美國人並不是什麼有錢人,只是一名護士,為了要實踐他的承諾,他選擇了放棄自己的住所而睡在車上,為的是可以省下一點房租,好讓他可以早日實踐他的諾言。

建一所學校要的錢他沒有,所以他亦嘗試尋求其它人的幫助,他最開初的時候租了一部打字機,後來出租的地方問他為什麼不用電腦,但他從來沒有用過電腦。他在網絡上找出了580個人名,當中包括你我都聽過的名人,他寫信希望他們捐助,以便可以早日籌到足夠的款項去幫助巴基斯坦的窮鄉建一所學校。

但對不起,580封信沒有一個人回覆。所要求的只是20,000美金,16萬港元。

這個人不是什麼高材生,也不是什麼含著金鎖匙的公子,他過了半生毫不特別的生活,但命運使他遇上世界的一個盲點,一個沒有人願意去幫助的地方,他沒有什麼周詳計劃,只知道他做了一個承諾,一個不履行也沒有人會找你算帳的承諾。

經過了十五年的努力,他為中東地區的人建立了許多學校,一年有大半的時間和家人分開,去到中東地區服務和他毫不相關的人,自己卻沒有因此而有什麼物質回報。

現時他除了在巴基斯坦辦學外,也在塔利班和阿蓋達的據點阿富汗嘗試開展工作。他有一子一女,但每天仍繼續冒險用他的生命去換取給別人讀書的機會。

多年來美國不斷用武力去打擊恐怖份子,漸漸美國人開始明白或許讓更多中東的人上學,用愛去幫助他們會比槍彈更有效。但911 發生後,美國人還可以進入去幫助這些群體嗎﹖若沒有Mortenson 先生十多年來無私的努力,相信911 後沒有人會相信美國人真心去幫助中東的人。

他一個人的力量,成為一條匙,使愛能通向中東,否則辦學只會被視為美國統戰中東的另一個政治工具。

耶穌的死,其實也是一條匙,使人可以通向到天國。

有時候,我會想做一些東西,但想到從來沒有人做的時候,內心便感到孤單和害怕,也常覺得自己很微小,但看了這本書後,我的傻勁就大了。

或許我可以做更多。

因為他和你我都沒有分別,只是一個普通人,只要有一顆熱心,就能做一些事。

補充一點:三杯茶是什麼意思呢﹖

當地人給第一杯茶是因為你是客人,他給你第二杯茶是當你朋友,當你渴第三杯茶的時候,他便當你是家人了。Three cups of tea, 雖然只是茶,但卻句含彌足珍貴的意思在背後。

我的好朋友,什麼時候大家一起飲飲茶呢﹖

在寫這一篇分享的同時,我在遠方緬甸的朋友透過 online chat 剛告訴我她正在嘗試幫助那些被台風破壞的鄉村興建一些水塔,以至他們能有食水,或許這是一個巧合,但又或許上帝的確叫我要做一些事。八月底我會和太太去緬甸,相信會看得更清楚上帝給我的使命。

p.s. 這本書在商務和大眾都沒有得賣,因為今天我剛去過,而Page One 亦已賣斷了,現在能找到的地方就只有機場的書店,否則要上 Amazon 訂。$153.- 本

2008年7月20日星期日

好開心的一天 - 私人教波後感

好開心的一天。

今天教學生打籃球,是一對一的訓練。

學生是打了多年波的大人。

學生在練習時有疑惑,問了我問題,

我回應了,學生也明白了。

解決了學生一個疑惑。

學生按照我的方法練了一段日子,但沒有直線進步,反而有一點倒退。

他出現的問題,較早之前沒有出現過。

他有按我的指導去練習,

學生感到沮喪,我也感到唔開心,

到底問題在那裏呢﹖

許多教練遇到這種情況會做一次試範,然後告訴他自己對,學生要改,原因或許是練習不足,要多練習,但換句話說是:"這與我無關。"

但這樣等於將問題發還給學生,

我沒有這樣處理。

我好想找出原因,但原因並不容易找到。

我用speed cam 拍了他的動作,再拍了自己的動作

比較二者,遂格重播,發現了問題原因。

找到了問題,修正了。

但我沒有滿足,因為我很奇怪為什麼上幾堂沒有出現這個問題,

經過幾堂正確的訓練後,反而有這個問題,

我問一些問題,想了一會,和學生討論後,我找到了原因。

我好開心,因為遇到了問題,解決了,同時也學到了新事物。

私人訓練,要做得好並不容易,但肯定一點的是,經驗會因此而累積,自己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另一個學習是,盡管要教的東西大至都一樣,但因為學生性格的不同,身體質素不同,習慣不同,動作不同,歷史不同,背景不同,私人教練要做得好,其實一點不容易。

教一個人每一次都是挑戰,因為你收足錢,學生是成人,教唔到,學生唔會同你客氣,轉頭就會走。

今天我膁到一點小錢,相比較我的投資,簡直不算什麼,但我卻因此而找到一點滿足感,因為學生是心甘樂意付費。

而且我是要很努力再能繼續走這條路的,我的目標是要做一位專業的籃球教練,任何一個學生,不論天資,只要他願意努力,我都要他能夠進步。

2008年7月19日星期六

地震漫畫

朋友給我的,請必定要看。











































































轉載自Co Co Wang


http://earthquakestrips.blogspot.com/

這個人不會因為繪這些漫畫而發達吧,但卻比許多有錢的人更有意思。

但願我們每一個人也能用我微少的力量去做一些正確的事,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

2008年7月18日星期五

我是一條魚

前天去了睇地方,看了一個單位,合適做我的訓練場,結果業主和現時租客傾唔掂數,我等了一小時並單方面簽了合約,期望明天業主會簽,但最終沒有成功。

有時候回想自己的人生,其實我不斷地努力,找地方,目的是希望自己能夠有長遠,有將來。

社會有許多大問題,我不能改變,只希望創造一個空間給自己生存。

有時候我就像一條魚,在社會中找食物,希望找著一個沒有鈎的好餌。

較早前看的單位是1500尺的,租金很高,結果我沒有"食餌"。

上次到上水看的單位,3000尺,業主不租給我,結果我想"食餌",漁夫卻起了桿,不讓我食。

昨天看的地方得700尺,我的口剛好適合餌的大小,本來已一口吞下去,但原來是假餌,我只得吐出來,剩下空空的肚子,慶幸的是假餌中沒有鈎。

回想這些情景,看去盡是不如意,但想深一層,或許是上帝的保護,使我留番一條命。

今天我和一位年青人傾偈,他是一個熱心社會的人,他時常去幫人,同時給自己藉口不去努力讀書,結果學校將成績差的人淘汰,現時要找中學讀。

其實我看見他感到很心傷,因為由小學我便認識他,現在已要升中四了。他不是壞人,其實是很好的孩子,但我看見他,擔心他的未來。

為什麼他會不努力讀書呢﹖因為有人找他教波、有人找他吹波,所以他一直很忙。

他也是一條魚,不過他因為經常為到那些"小餌"而忘了自己要努力學好如何靠自己的能力搵食,當一天那些漁夫收起魚桿,他便會在大海中因為不能自力更生而死。

而我就成為那給他"小餌",最終使他餓死的人之一的幫凶。

阿伯的啟示 - 創意和研究工作的重要

前天有一位阿伯和我在茶餐廳偶遇,他看見我叫的飯,問我是什麼,然後大家便一起開始談起來。

他投訴和不滿香港政府,又不斷說給女人管治就會衰,我心中好奇怪,因為他好像歧視女性。他罵董建華罵到飛起,我駁一句咀,說董建華不是女人喎,他回應說:"董建華根本唔係男人,十足女人啦。"

他提到一個香港的問題,就是我們沒有了工業。

他說現時香港就只有服務業,但服務業沒有什麼專業,別人都可以做。

香港以前是有工業的,我自己熟識的是電影業,那時候香港是亞洲荷李活,功夫電影世界第一。後期香港電影為了搵快錢,改為不著重原創,而是抄西片的橋,然後翻拍成為港產片,自此後香港的電影業便開始了走下坡。

作為轉口港,香港是貿易之都,一買一賣,許多香港人就是從中獲利,但亦因此而香港沒有什麼本土研發的東西,當貿易發展,資訊流通,單純的一買一賣變得不再需要中間人,因為客戶和生產商直接可以聯系。但中介機構成為一道保險,承擔了一部份的質量控制,保護了雙方面。但這種生意,專業性不高。

迪士尼是抄回來的,海洋公園是本土研發的,兩者誰優誰劣,現在大家都十分清楚了。再一次証明,抄別人是沒有前途的。

這位伯伯使我明白到自己要努力的方向,我希望自己能夠做一個有創意的人,能夠在籃球訓練上找到一些好的方法去訓練,我利用 speed cam,我每次訓練都嘗試一些新的方法,我希望有自己的私人訓練場,其實都是朝著這個方向發展。

我常常要面對一種壓力,便是我沒有生產力,因為做這些工作,投資,在前期的時候根本沒有什麼回報,當我發現到一些方法後,其實亦好快會俾人抄了,不一定會有什麼回報。在賺錢的角度去看,我是一個爛投資,但從自己的心靈心處,我知道自己做得對。

當你望一望身邊的人,每個人都在談如何可以在一個月內有回報,你會發現香港有的只是靠炒賣,抄,偷而賺到錢的人,而不是那些有內涵有學問的人,(有學位不代表有學問)。

今天我看一位我的朋友教波,一年前他已開始教波,但今天我再看他,沒有任何進步。

有一位爸爸做了十年工廠同一個崗位,爸爸自傲自己的經驗,但孩子卻說:"爸,你十年都是做和第一年相同的工作,其實你只是得一年經驗。"

我每天都在教波,隔天我就看一些籃球書,買 $8000.- 的相機去做訓練,為的就是希望自己能進步,找一個場地訓練,雖然不一定賺到錢,但自己肯定自己不是只有"一年經驗"的教練。

希望香港的年青人,我的那位朋友教練,能夠努力反省,希望香港人都一樣,不要再單純抄作,炒賣,努力做一個有創意和實力的人。這樣香港才有希望。

惟有研究加創意,才有出路。

2008年7月12日星期六

當小朋友不聽話時要.....

結果


















原因















真相


















"媽媽,我唔想妳去公幹呀!"

(父母都會這樣希望女兒)

但事實係:"捐入個喼好好玩呀!"

下雨天下的保守

這個星期下雨下到不停,我的教波工作一直都因此而受到影響,本來約好了的一些私人訓練,都因此而取消了。每一次我都會因此而在思想是否應該租石門樓底不夠的地方,每一次都想了一想便放下。

周四晚上我還特別留意天氣,天文台說早上會有大雨。我心中想明天又可以休息了。

昨天周五早上8時客人打電話給我,問我今天可否練波,那時沙田的天氣還可以,雖然地面濕滑,但沒有下雨,我便說應該可以,客人就打的士來練波,由9時到10:30,我們練了1.5小時,曾經下一些毛毛雨,但結果是沒有大影響,順利完成了訓練。

接著10:30 另一位客人又來了,我們又練了一小時。一滴雨也沒有。

下午1時30我又去到筲箕灣的小學教波,天上一滴雨都沒有,太陽還跑了出來。

我回到家後,感謝上帝,因為今天竟然可以教到波。

我以為天氣會放晴,還在打算周日約教會的朋友去釣魚,但在半夜三時的時候,我被閃電和雷雨吵醒了,天氣很怪異,雷聲隆隆,閃電不停,因閃電而天空光到不得了,合起的眼加上窗簾子,眼睛也看到閃光。

我起了床,跑了出廳看閃電,因為廳有一大玻璃窗,(在房間太太在睡,不可以打開窗簾)。

我一直在看天,也在想上帝何事震怒﹖

還有一些奇事,周三我也要教波,早上還是一班同學的最後一課,我們上了半堂在室外,下午我又要教波,我在戶外教了3個小時,教完波後我還有時間自己練了一小時射波。我上了巴士後,天就下大雨了。

上帝的保守和看顧,我感覺到。

所以我好想問上帝,祢想我怎樣﹖

我願意。請告訴我。

2008年7月10日星期四

看見盡頭了

其實人生一直有起有跌,我面對的困難多的是,每天都會因為困難而不開心,今次寫幾件小事,讓大家知道C sir都覺得好累。

學校的籃球班越來越少

以前暑假可以開四到六班,但今年只有2班。原因是學校課業壓力更大。

還有籃總繼續壟斷,黑箱作業,這行有什麼前途﹖

努力不努力還不是一樣結果﹖

一位青少年

前天有一位認識了七八年的舊籃球學生打電話給我,我回覆後發現原來他是:

1. 打錯電話
2. 又失業了,原因呢﹖他說是自己衰。他份工是半年前教會傳道人介紹他做的。現在量地。問他有什麼打算,他說未知。今年他已經20歲。

七年前認識他是他已六尺高,打波好勤力,有書讀,心想一位大好青年,將來一定會入甲組,但幾年前自己放棄學業,出來做野,後來又說要讀番書,去讀私校,佢屋企拿綜援。

我問他沒有工作為什麼周六也不來練波,(現時他和教會隊友打比賽中),他說今個禮拜會來。

七年八年來,他進步了什麼﹖籃球沒有進步過,做人也沒有。

教會球隊報左比賽個個唔到

昨日隊長致電給我,說明天的比賽個個唔得閒到,(但全隊波有成十六人),得5個人來,問我可以點做。

個比賽報名要5000元。

教會練波訂室內場,搞比賽俾球員打,結果都是時到時唔到。

每次練波因為隊友要工作、陪女友、考試、去旅行,總之次次要練乜都係好難預計。

昨日我還在想若我租了一個地方做籃球訓練,沒有人來都可以讓自己的球員練下,但看見大家咁樣,比賽都唔珍惜,不如慳番d錢好d。

----------------------------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應該點﹖




甲二組的神射手

所有人都希望成為神射手吧,今次我轉載了梁卓奇的一篇文章,他在旭暉冠軍戰中入了六個三分球,如果沒有他的入球,旭暉未必能順利升班,但他年紀不輕,又是老師,要成為"年紀最大"甲二神射手,絕非易,下面的文章是他的心路歷程,我相信絕對會幫到大家,也讓大家知道不當的訓練其實只會越練越差。


--------------------------------------------------------

「今年很想幫助旭暉升上甲一組!在我的崗位上,我要做到最好!成為甲二第一號三分射手!」

這句說話是我在上年十月左右,成立這個BLOG時,於個人簡介中向自己許下的承諾,當時自己距離目標很遠,傷患纏身,力量反應速度沒有一項能支持我講這句話。

但今天我很自豪地能說給朋友聽,我做到了!

以下是我的心路歷程︰

運動員的天敵---傷

由於我那種傷不是嚴重得要入院做手術,在傷患之下,練習和比賽連連,加上年紀不輕,復原的過程超過了一年,到了現在足踝的位置還有蹦緊刺痛的感覺。

受傷最傷的未必是運動能力,而是在傷患期間的無力感,嚴重打擊一個運動員的信心。而且傷後的身體協調也得重新適應,這些包括我在投射時雙腳用力不平均導致的側跳問題、起跳力量不足令身體在空中時的平衡問題、上籃能力弱上加弱的問題,還有最嚴重的是信心問題。

我不知道其他運動員處理受傷所帶來的問題要用多少時間,但我就真的用了整整一年去適應現在的身體狀態,從而慢慢提升,最後便是最棘手的信心問題。

置業+籃球=不能專心

二 月我和老佛爺決定置業,其實在三、四月期間都忙着物業的手續、資金周轉、設計家居和搜尋合適的裝修公司,由於是第一次置業,家人也沒有這方面的經驗,過程 中每一件事都很陌生,也沒有人太多人給我們問,壓力原來真的很大。就這樣,籃球我有繼續打,但真的有心無力,我指的是心力,不能專心練習和比賽。

盲頭烏蠅式的練習

其實在上年的十月,我已開始練習投射,還定了目標,在2008年前,投進12000球,結果最後射入了9752球,其實失敗並不是恒心的問題,在那三個月裏,每個星期要練習兩日,加上天氣和工作這些不穩定的因素,令我沒有足夠時間完成這個目標。

在 三月中兩星期的復活節假期,我每天都繼續練習投射,直至投進二、三百球才停止,那時無論我如何的練,在沒有人看管的情況下,我的命中率都只有四成,狀態好 的一天也只得五成,後來手腕關節也給射鬆了;去田徑場練短跑衝刺拉傷下腹肌肉;可能因為身體疲乏仍堅持練習,也不知何時連大腿內側的肌肉也一併拉傷,結果 連走籃的動作也給受傷的肌肉拉住,不能發力(直至今天也在痛)。這時令我非常擔心和焦急,練習變得弄巧反絕,假期後怎樣面對銀牌賽和聯賽呢?這種狀態下, 除時連豬紅粥都射得贏我,我說服不到自己在比賽可以有甚麼狀態。

銀牌賽及聯賽開始

銀 牌賽開始後,球隊的練習非常的密,其餘時間我都在搞新居的事,結果自己的練習可說絕無僅有,都是在家裏做些力量訓練和在平台跳繩,盡量保持狀態,比賽狀態 只有少許的提升,間或有做正選的時候,但都不能好好把握,也達不到教練和自己的要求,作為一名射手,入球廖廖可數,那時我真的很灰心。但其實那時我的身體 狀態因為沒有盲頭烏蠅式的練習而得到休息,已經漸漸回復。

第十一人

身體狀態回復的同時,比賽狀態卻未有很大的突破,那時我意識到心理質素才是我要衝破的關口,生活和比賽的壓力令我對籃球失去了信心。在聯賽的常規賽,兩場重要的賽事長風和遊協,兩場比賽的出場時間總和只得三分鐘,正式成為球隊的第十一人。

出口

成 為第十一人已經是一個事實,此時老佛爺和助教LEWIS都不約而同地向我提出了一個很基本的問題,就是「你打籃球不是為了開心的嗎?」那是我才頓悟這個基 本問題,實情我也沒有甚麼可以再輸,於是我改變了心態,盡情享受打籃球,無論練習、坐在後備席、戰術討論甚至為隊友打氣也成為我的樂趣,也完全融入球隊, 再不介意自己的表現和出場時間,那怕是出一分鐘甚至一秒,我都會珍惜和盡力把握,就是這樣一場一場的等,好多時只是要落場,我便有波入,信心慢慢建立起來 了,直至在九伊對新青聯一戰,我的信心便完全回復過來了,這種信心一直維持到決賽。神奇的事是在這段期間我沒有做過任何額外的特訓,只是跟着球隊的常規練 習。激發這次狀態高潮的全因心理質素。這個經歷令我領悟到「人的力量有限,但心力可以無限」的道理,這不單是我籃球生命上的重要一頁,也是我人生中重要的 一課。

能夠這有體驗,全靠投入和堅持,香港人個個都說自己很忙,沒有時間,其實都是藉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人們都只會覺得別人不 明白自己的困難,自己的困難是很特別,而且不能解決,所以不能做運動保持健康、不能陪家人、不能培養興趣、不能管教好子女……生活總是充滿不能,難道不能 就不去堅持嗎?為何董伯伯和小馬哥日理萬機,仍然有時間每天晨跑呢?又有幾多香港人比他們忙呢?只因他們都明白健康的重要,所以要「堅持」。

人 的價值在於有多堅持,不在於成敗。有些人會覺得成功才有價值,做得不好不如不做,我覺得他們都未能學會自我肯定,欣賞自己。縱使我今季比賽沒有打好,我也 覺得自己能透過這次經歷有所成長,只因我在最困難和沮喪時仍然堅持着,至於成敗,就要交給個天了,今次我能成功,能自豪的對人說自己是今年甲二最好的三分 射手,能協助旭暉升班,只是上天眷顧我的努力和堅持,還有老佛爺、家人、隊友和教練團的無限量支持,我想下次未必有這麼幸運。往後的日子,還是靠經驗令自 己不往下趺,保持在較好的狀態方為上策。

(轉載自"卓奇的私人空間" (不公開))

--------------------------------------

最後還想告訴大家,他沒有因此而滿足,他希望可以在明年挑戰翁金華,成為甲一的神射手! 希望大家都可以向他學習。有機會我也嘗試邀請他和大家分享射波心得。



以上是卓奇的射姿,不算特別流暢,每次接球時球要向下再向上,起手點不夠高,如要在甲一組中順利投籃,必須要提升出手的速度,和出手點之高度,下肢向上躍之力量要加強,使拋物線更高,接球後球不可向下再向上提球才有機會在高佬林立的甲組成為射手。要修正這幾點絕不容易,希望卓奇可以努力。

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論人才


我有一位籃球學生,喜歡看兵書,他借了我一本姜太公兵法,我借來多日,至昨天始有空細讀,發現內容和自己的人生,社會,籃球,教會都有莫大關係。

我經常問自己希望在下一代中灌輸什麼價值觀,有什麼是重要的。我看過 John Wooden 的成功金字塔,當中談到熱誠、合作、忠誠、友情、勤奮等價值觀,甚是有用。現在再看中國姜太公的論述,又有不同的深度,但卻較之更精簡,用於訓練人才,有其獨到之處。

文王問姜太公為什麼君王治理國家,有些會亡國呢﹖

姜太公直言那是因為用人不慎的結果,而選賢任能應以六個德性標準去選拔人才。這六個標準是仁、義、忠、信、勇、謀:

仁- 仁愛
義- 正義
忠- 忠實
信- 誠信
勇- 勇敢
謀- 智謀

我立時找自己量度,看見以下情況:

我對人有愛,一直在教會服侍年青人,看見學生亦常提醒自己要有愛心,所以合格。

正義感我是太多,因為看見一些問題就出聲,惹人憎厭,在教會,工作環境,我得罪的人不少,
所以這方面是超高得分。

忠實方面,我在籃球圈工作了六七年,在教會也事奉多年,可以說是不離不棄,對太太也是忠心無二,所以也算合格。

誠信方面,我做人凡事無愧與心,也沒有什麼圖謀,只是一片青心,所以可以說是絕對的誠實,而托負我的工作我也努力承擔,從不缷責。

勇敢方面,我從來不怕權勢,但當然沒有飯吹時都會有軟弱的時候,自細喜歡玩,不怕死。我喜歡玩攀石,曾經行200米的圓形水渠去釣魚,左右都沒有扶手,跌下去就是死,當時手上還拿著一桶裝了水的生蝦。總體來說都算幾勇。

智謀這方面就水平低,因為在工作上我曾經被人炒,不懂得保護自己,也在教會直言,引來諸多人的批評,十多年來教會中無權無位,這些都最終傷害了自己,所以謀略方面我就明顯不足。

其實這些質素和條件,應用於社會上,也同樣合宜。

曾特首聘用陳德霖負責副局長事務,不能預視事情發展而弄成管治危機,傭材也。

副局長不棄外國國藉,談不上忠誠,中央一貫最關心忠誠,曾特首不知做錯,蠢材也。習近平來訪,曾特首手持筆記本,似是扮狗多於好學生,比董建華更樣衰。

香港的官員,個個似是奴材多於人材,香港現在輸給澳門、上海,全因用人不慎,正應了姜太公的亡國論。

讓我們看一看一些機構的發展,今天他們是用人為材或用人為親呢﹖

籃總有一大班註冊教練,面對不公平待遇而悶不哼聲。籃總管理層以壟斷為己任,封殺其它籃球發展,對教練視若草,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籃總一直慣以小圈子方式選賢任能,無前途,只有越搞越差。

教會習慣選乖乖聽話的人,若對教會有反對意見則和管理執事無緣,所以教會向來收納許多末期病人,但卻吸引不到人材。前天我去聽道,由一位青少年福音機構任職的講員負責,講了一句鐘,全部青少年反肚而死,足見今天教會界人材凋零。所以有些人會問我點解我唔介紹朋友參加教會青少,原因是我希望他們對基督教仍有一份盼望。

我教的球隊有一大班人參加,但一時到一時唔到,沒有忠誠。遇到有大敵強隊便手軟,要不就是有勇無謀,橫衝直撞,忘記了團隊合作。他們也沒有什麼責任感,多年以來都是飯來張口,從未曾主動做過什麼,但藉口是他們仍然年青,有機會時間改,但前景同樣不樂觀。

這六個條件,有用之極,大家若要去一間公司工作,不妨用之以量,看看自己有沒有前途。

最後搭一句,我的那位學生雖然飽讀兵書,但打波水平好一般,証明智識若沒有實踐是死的。

希望他能加緊努力,善用自己有的智識,我則要多些釣魚,扮姜太公思想國家大事。

---------------------------------
很多謝一位網友給我指正,因為我對仁義忠信勇謀的了解不多,(我那本書未有列明),所以用自己的意思寫了,但實際上和正意相去甚遠,難得有網友不憫指正,實在感激。

但自己錯就是錯,所以我不更改自己的文章,只在這裏補足,讓朋友知我的肚裏真的是沒墨水。日後請大家繼續賜教。

後補:

一位網友給我的回應:

《六韜》指出,君主觀人有"六守":一曰仁,二曰義,三曰忠,四曰信,五曰勇,六曰謀。

認為富裕而能夠循規蹈矩,不胡作非為就是仁;

尊貴而能夠遵 守禮法,不驕傲放縱就是義;

重任在肩而能夠信念堅定,不屈不撓就是忠;

受託作事而能夠公私分明,不隱瞞欺詐就是信;

面對危險而能夠大義凜然,不畏懼退縮就 是勇;

事繁多變而能夠處置有序,應變無窮就是謀。

"富之而觀其無犯,貴之而觀其無驕,付之而觀其無轉,使之而觀其無隱,危之而觀其無恐,事之而觀其無窮。

富之而不犯者,仁也;

貴之而不驕者,義也;

付之而不轉者,忠也;

使之而不隱者,信也;

危之而不恐者,勇也;

事之而不窮者,謀也。

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沒有理想,沒有夢想,只有官能感受的世界

今天看報,一位太太殺了自己三歲的兒子然後自殺,原因是自己做警察的丈夫有了外遇。

全級第三的女學生,為了有多些錢,自願做援交,而對方是曾經拿過獎的前警察。

許多足球運動員、籃球員去外地打比賽,得閒時都會去召妓。

Kobe Byrant 曾被控強姦,他有一位太太和2個女兒。

還有那些本港人食壯陽藥而入院的新聞。

到底婚外情、性,為什麼會變得泛濫,世界上是不是沒有什麼可以比性和婚外情更有滿足感﹖家庭、一夫一妻制度是否崩潰了﹖為什麼現時香港變成了一個人肉橫流的地方﹖

我猜大部份原因來自人的痛苦。

因為我們都生活得不開心,不快樂,所以更需要性的滿足。

我和別人並沒有不同,我也有看過三級的網站,但我是不大感興趣的那種人,那些三級片,其實有什麼好看呢﹖一套二套和第三套,其實內容都是一樣的。

若你讓我選擇,我情願去釣釣魚,或者拿個籃球去打打,又或拿一本書看,再不是租套連續劇來看。

我有一位朋友,他是做廚的,一天到晚在廚房內工作,沒有什麼女朋友,工作上無法識到女性朋友,我問他有否去召妓,他說沒有,只是自己搞掂,得閒會打下機,雖然想打波,但放平日,約唔到人,而且廚房工作,累得很,有時間就瞓下覺。他是我以前的籃球學生。

有一位學生十五歲,在餐廳兼職,同事經常上大陸召妓,他的生日願望是快些拿到回鄉証,可以同朋友上去玩。

有一位女同學約了一個新相識的男同學去餐廳飲野,女的挑了一個較黑的角位,她說有些疲倦,挨在男同學傍邊,男同學不久便發覺有一隻手在觸摸他的性器官。我聽了後瞪大了眼,不能置信。

有朋友在大陸做飲食的生意,第一天開業便有黑社會來搞事,還搶走了一位美麗的女侍應,據說女的被強姦了,我問朋友有沒有報警,女的是不是很慘﹖他說無事,女的也無事,俾錢搞點啦。他說:"Henry 宜家世界唔同左啦。"

原來我真係老土,跟不上時代。

香港很苦,所以希望得到快樂。可惜除了官能上的快能可以是即時外,其它的快樂都不易得到,所以人人都只追求性的滿足。

我找到了原因,但卻沒有解決方法。

我只知今天能夠保守一個完整的家庭,原因有三。

第一:我知道這些事情會帶來的後果是我所不願意承擔的。

第二,我逃避那些引誘。

第三,我還有其它可以追求的夢想。

其實還有第四個理由,比我老婆更美麗,又有智慧,又會喜歡我,而我又會喜歡她的女人仍然未肯出現。你有沒有好介紹﹖

我的"小"問題學生

2星期前有一位學生A,上籃球課時搗蛋,又搞同學,上上下堂和同學嘈起上來,我叫停處理了一次。過不了五分鐘A學生又搞事,說不願意和某某同學一隊,我又處理了一次,並警告他若有再犯,我就會要他離開,不能上今天的堂。結果他第三次違規,我趕了他走,要他在課室自己溫習,不可以上籃球堂。

1星期前這位A同學沒有上堂,所以課程上得很順利,平平安安教完2小時。

今天又上堂,1:00看見這位A同學來了,和他談了一會,希望他今堂乖一些,談沒多久他說要去買飯便怱怱走了。

其它同學1:15看見我,立時向我報告這位A同學和B同學上星期走了籃球堂,二人一起去了打機,結果被老師捉到。當時B同學的母親剛巧在場,她說平時她又打又罵,孩子總是不聽,回到家中只顧睇電視,不做功課,老師罰他企,他就說:"唔企"。老師都無佢乎。媽媽更叫我幫忙罰下他。

我知道B同學的問題後,花了20分鐘和同學一起討論走堂的問題。

我告訴同學上星期新聞中有一位未滿十六歲的女孩子,全級考第三,但卻去了做援交。我問同學點解。我問他們那位女學生知不知道這樣做是唔應該﹖

答案是她明知故犯,因為為了錢。

我問同學:

"大家估A,B同學知唔知道不應該去打機呢﹖"

大家默默點頭,不敢在 A B 同學前回應。

"若你是老師,你可以如何教A和B 同學呢﹖"

沒有人識答。

我問B 同學將來想什麼﹖為什麼要讀書﹖

他唔出聲。

連打籃球也不想,將來會變成點﹖

B 同學沒有出聲。

我說你現在也不用上堂了,你現在就去打機吧,3:30才回來吧,我不會告訴你媽媽,但他卻不願意去。

1:50pm的時候,A 同學終於食完飯回來。他說食飯遲左,我望一望他,你不知道我們練習的時間嗎﹖

我坦白地告訴同學,對與錯大家都心中明白,但要不要做好就是自己的選擇,沒有人可以幫你。

如果你唔想學好,你地根本不需要來學校,更不需要學籃球,你喜歡的現就可以走。我們做老師的,其實教唔到你。

我向同學講,前天報章做了一個問卷調查,香港的老師都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做老師,也為好辛苦,原因是今天的同學教唔到,他們想做什麼便做什麼,老師罰他們,他們會說:"我唔做呀!",同學不怕也不服從老師。

我告訴同學,如果你們繼續這樣做,好的老師都會全部離開大家。

我罰了 A和B同學坐在球場邊5分鐘,他們只能望住同學練習,不久後,A同學懇切的請求我給他們練習,結果我再給他們機會,因為我相信老師要俾機會同學。

而結果呢,乖了一會,也俾心機練了一會,

可惜差不多臨完堂時,A同學又搞事。

但我知道A同學已經進步了。

若你問我他們會否洗心革面,明天便變成一個認真的學生﹖

答案是:肯定不會。

但我能夠做的都做了。

花了20分鐘向他們講道理。

如果籃總派人來監堂,我肯定又不合格了。

但教人還是教波重要﹖

這就是籃球教練的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