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人生的無奈

5-12 ,六四是中國的歷史問題,本來與我可以無關,但看著報章的報導,我的良心就不能夠好過。

你說北京的官員們沒有看香港的報章嗎﹖我打死不信,那些親臨四川救災的高官現在又去了那裏﹖這些人民的悲痛要延續的日子將會是一生一世,但高官們的"做戲"卻只會是一天兩天。

社會學中有一個理論,就是越多人知道的事就越少人會去理會。美國就發生過一宗少女被強姦的事件,當時夜深,少女驚叫,聽得到的鄰居有數十戶,但無一人報警去制止這種災難。

今天我們讀報紙,雖然看見許多世界上的問題,但同樣地我們極少人會作出行動上的關心。(我不是想罵人,而是想講出這些殘酷的現實。) 這種人包括我自己。

但當你是一個人知道這件事,或發現一些問題,你又可以這樣想:"知道這問題的人理應不只我一個呀!為什麼其它人不出聲呢﹖"當再深思便會得出一種結論:問題太過根深柢固了,根本無法改變,還是由他算數了,惹這些麻煩幹什麼﹖

當四川的父母去為死去的兒子尋回公度或上訪北京的時候,我相信那些官員也會坦白告訴他們不要"強而為之",又或拿出北大人不願理會這一個事實來勸阻家長,若這些家長"理智"一點,或許今天我們便不會在報章上看到那些新聞。

香港的新聞工作者,願意為5-12死難者站出來的人,其實都是在"顛覆國家"吧! 我寫這篇文章,也夠"做",中央隨時都可以拉我去坐牢。我在這裏為到這些新聞工作者而致以萬分感謝。因為他們的努力,使到世界仍然有一點點"浩然之氣"。

回想過去朱容基總理狼批要查找"豆腐渣"工程,今天的北大人卻無一哼聲,相反更要從容並且遮蔽這些問題,這代表的是一種改變。既得利益者已經變成既得利益集團,他們的勢力已經可以與政權對抗,這已經是一種事實,而非"願景"。

長此下去,我們的世界到底會變成怎樣呢﹖

回頭看香港我們自己的光景,大中小學教育問題隨處可見,影響也深遠異常,但在殺校的壓力和問題制度下,這些全都是"不能改變"的深遠問題,香港人,應如何回應﹖又或用一種:人人都知,我又不是什麼,能如何呢﹖還是當睇唔到好。

我參加教會的時候我常常會質疑牧者講道的合理性,但我太太的一句:"點解成千人聽道,個個都無問題,係你有問題﹖是否問題就係你自己﹖"

參加教會已經變成一種思想洗腦,教你只信服權威,而唔係獨立思考。

上星期我遇到一件小事,就係我發現沙田中央圖書館的電腦搜尋系統原來是有問題的,我想找出存放在沙田中央圖書館內關於籃球的書藉,但發現電腦並不能出現正確資料。我找來了工作人員,低級的不懂解決我的問題,他們要我等好耐,結果我都賴死唔走,後來終於有一位年輕一些的來,他坦白告訴我這個系統有問題,不能找出只存放在館內的資料。

有無搞錯﹖這種搜尋模式是最基本的,也是版面上寫明有的功能 (本館藏書),竟然是fault的﹖

這個系統已是四五年的了,竟然沒有改正過來﹖那些高薪的圖書館長如何面對這個問題呢﹖這些電腦系統都應該是外判工程吧,為什麼有問題沒有叫供應商改善呢﹖

這位年輕的圖書館工作人員留了我的電話,到今天沒有回覆我。

知道這問題的人理應不只我一個呀!為什麼其它人不出聲呢﹖

問題太過根深柢固了,根本無法改變,還是由他算數了,惹這些麻煩幹什麼﹖

大事理不到,少事不用理。

做人為乜﹖食飯大便﹖

不如做豬。香港已太多豬。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工作岡位中或有人會出聲的,但經驗中不會只出一次聲添;
但喋喋不休嘛,不合群、麻煩友、養唔熟、唔識做等視之,之後都焞冬菇或迫走,最後取救濟金保命。我等仍生存可能只能在香港出現............

焞幾次,賣樓、遷至天水圍公屋,老婆日怨夜怨,世情依舊之後,你會點?

上頭出聲向再上頭爭取的話,上頭跟你同級啦

蔣永彥做錯了甚麼,這六年遭遠禁,就是要嚇阻不願做順民者,折人的制度,食人的!

garlic

我讀過神學、釋經法、講道法,聽到許多主日講道都有問題和不足,客氣點講是浪費雙方時,坦白就..........不能說了

Joe 說...

在中國,在香港,社會上己形成有強權冇公理的遊戲規則, 每個伸張正義的行動都要付出相當的代價.

我曾為下屬出聲揭露某高層隻手遮天的行為, 在行動前辭職信已打好, 也用了, 改變不了情況, 我也再找不到更好待遇的工作, 但我快樂.

但在教會中也不敢正面與主流衝突, 因會失去許多曾經肝膽相照的弟兄姊妹, 這代價我還沒有勇氣付出.

最痛心還是那班自稱擁有真理的基督教頭目, 他們勾結政權, 取那暗中的利益, 還引導信徒如此行. 與當日耶穌堅決維護真理, 與虛偽的法利賽人及權貴對著幹, 實在南轅北轍.

匿名 說...

死火 ... 你爆出公共圖書館的電腦祕密 .... 我希望那些想在圖書館偷書的人不要看到這編blog .... 否則以後我地舉證就要問多幾十條問題 .. 但可能都是得個吉 ...

0

C sir Blog 說...

0

原來你一早就知! 早d講,等我唔駛係圖書館等班茂利,其實世界真係好灰,因為方方面面你都見到問題,到底係我有問題,定係呢個世界就係咁,我係太過要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