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理想和志氣

孔子說: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理想這個詞,在孔子時代稱為志,就是人的志向、志氣。

今天我看見許多社會上發生的問題都和志氣的消失,理想的幻滅有關。

昨天我教小朋友,問他們有沒有人希望將來打NBA,入國家隊,沒有人舉手。

年青的時候便沒有志向和理想,這是我遇得見的問題中的最大問題。

幾年前曾經有一位教會的年青人十分喜歡打籃球,結果做了我的助教,但不到半年便因為現利不夠多,只夠生活,這位年青人最後放棄了自己的夢想。

當我希望小學籃球班中的小朋友要認真,要不怕艱辛,但小朋友心中想的只是現在即時的快樂,又或他們只希望勝過自己的同學,我發覺我很難使他們進步。

我曾經試過用獎品去鼓勵小學生,但你可以買得起多少獎品呢﹖在香港你能買得起什麼東西香港小朋友會珍惜呢﹖若果不是小學生,而是中學生,成人,你又可以給他們什麼獎品呢﹖

其實惟有內在推動力 (instrinsic motivation) 才能使一個人真正的成功,然而,這卻似乎是香港年青人最缺乏的。

現在年青人讀書是被強迫了十二年的苦工。

運動或打波呢﹖雖然是興趣,但興趣還要那麼認真不是很慘嗎﹖因為讀書這種苦工已經夠辛苦了。

在香港你會見到許多年青人情願沒有工作也不願意做一些低層的工作。他們這份"堅持",為何卻從來不用在爭取自己的理想上呢﹖

有時候我覺得人在退化,因為以前的人有使命,有夢想,他們同樣面對困難,或許比現在的人更多,但他們卻可以成功,但現在的人卻沒有了這份"志"。

我不是在說別人,我自己現在也在尋找自己的"志向",要成為香港最好的籃球教練﹖教好自己的兒女﹖今年四十了,我卻仍然每天思想自己的人生意義價值。

最大的問題是自己不安於天命,卻又找不到可以發揮的角色,但匹夫不可奪其志,是真理,是智慧,我會繼續尋求。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最近也在看一些中國古人的書,很精彩!!老子的[道德經],要看。
你說年輕人都怕辛苦,讀書這苦功已經很苦,如果興趣也成爲苦功,就是為孩子添加的苦。
唉,很矛盾!
但不吃苦,如果成功呢!!很矛盾!!
我也有一個夢想,就是成爲大提琴老師,或開一所琴行。。。。看著孩子與他們的樂器一起成長。。。唉!但可以成真嗎?似乎,同你的籃球場差不多!!!

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