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是人非人﹖

人是什麼呢﹖

在香港你看見的人都是追遂名利。所有事物均是利之當頭。

我搞不搞私人的籃球場,搞是因為興趣,因為理想,不搞是因為不能有金錢上的回報。

我看曾特首的六四言論,看的是現利,有利的可作,無利的不作,

古賢叫這做因利忘義。

從小到大,我接受的教育似乎一直在變,

小時為了義,大時為了利。

現在我還記得小學時的"孔融讓梨"故事卻是叫人要給別人好的,自己要不好的,

但當長大了的時候,教育彷彿就只是為了爭取自己最大最多的利益。

當年爸爸叫我讀電腦,原因是易搵工,賺錢。

友人摰誠地告訴我:"你都試過做教練啦,係時候諗下家人的感受。" (但我並沒有因為做籃球教練而家人要乞食呀!)

主要原因就是籃球教練不賺錢,又或賺得不夠多。

今天的學生讀書,要揀的是可以賺到最多錢的學系。

環繞我一生的真理,其實只有一個"利"字。

......

人說愛情是盲目的,金錢不能買愛情,

人說健康是無價寶,原因是金錢不能買健康,

人說品價高尚是至難得,品格卻不是錢能買到,

金錢不能買的好像是更寶貴的。

人說基督是偉大的,因基督不是為利而死。

我們讚賞消防員,因為他們捨身救人。

但現實呢﹖

其實兩種理念很矛盾:

一種是叫人不要為利而要為義,

一種思想卻教人最重要是謀私利,

兩種思想同時存在世界上,

然而,現今社會實際履行的卻是為利而非為義而活,

盡管聖經、聖賢都是教人為義。

到底那種思想是對,那種思想是錯﹖抑或兩者並無衝突呢﹖

我覺得若你教人為義,社會就是大同社會,

若你教人為利,社會就是人人自私自利,見利忘義。

今天我見人不似人,但其實是作出了一種選擇的結果,

世界上大部份人都如畜類,

活著要有智慧,就是知道我們活在"野生動物園",如何防避那些禽獸的攻擊,就變得必須。

真正的賢者的表徵,可能是一位窮而無名無利的老師。

所以窮老師們,我要為你們打打氣,你們才是真正的賢人,使社會得以進步。

香港許多大機構和官員做事的理念和方法 (高官轉職私人機構),經這樣解構,實在不難明白。

而我們的寄望,相信亦只有在那些堅持真理仁義的人身上,當中有許多在八九年被人殺了。

六四紀念晚會,是證明你是人的一個機會,有空間的記得去參加。

1 則留言:

Eric 說...

現實中,大多人都會追求"利"字,無他既,因為呢個觀念係由家人一代傳一代咁傳到我地身上!!小弟如是,自己而家既理想同現實係唔可以並存!雖然我好想自己既理想,興趣變成職業,但有幾多係成功?係有,但成功既大多都唔需要照顧家庭(以未結婚計)!!
早前睇報紙,話64係20週年都仲有唔少人繼續平反,有懶上一代人將呢個信息傳到下一代,我亦會將呢件事話俾我囡囡知,等佢知道咩叫事實既真相!我好希望大家都將64事件話俾你地下一代知,讓大家都知道事實係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