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沒有和有用

昨天看見新聞講述許多日本少年放棄讀大學,早早投身入去做漫畫家。

前天讀書提到書法家王犧之在練字時將包點沾了墨來吃,比諭他練字時的專注,後來世人都十分珍視他的作品。

早上看NBA的季後賽,個個球星都只是一天到晚打籃球,卻年年賺數百萬美元。

還有那些音樂家,歌唱家,這些人全都是利用自己的興趣去生存。

但我我們香港人卻看興趣是一項沒有用的東西,全都選擇了往同一個死胡同中去走,

這個死胡同就是讀書 - 上小學、中學、大學。

比爾蓋茲 (BILL GATE) 、史提芬史匹堡 (Steven Speiberg) ,甚致香港的李澤X都是沒有讀完大學就去做事的,為什麼這些人可以不讀書呢﹖

如果今天你是跳水隊的郭晶晶,你會不會認為她是不長進的人呢﹖為什麼今天發展自己的興趣,卻會被打成不思進取,貪圖玩樂的問題青年呢﹖

香港的所有發展就是被這種狹窄思圍所困死。

在沒有什麼新思維創見和發展下,我們的政府幫我們預測了未來,(最可惜是他們估錯)。有商業機構更選擇了殺雞取卵,推出迷債和有毒產品以維持高增長,最後當然是普通話讀的"不該"。

除此以外,我們更推出新的通識教育,新的三三四學制,好證明自己是先進發達國家,高官又可以"有工開"。

沒有用和有用的分野在於一個人對興趣或做事有多認真。有時候只要盡力而為,盡管結果未能盡如人意,但卻無愧與心。

最可憐的是那些不情不願地讀書的年青人,不單書讀不好,就連一項興趣也沒有,成為真正的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而最終整個香港社會都要為這些年青人而付上沉重的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