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父母的責任

我自己是一位籃球教練,也在人生在大部份的時間接觸青少年,所以希望能夠在自己的兒女身上給予最適合的培育。

我相信一個人如何能夠活得快樂就是做一些自己有天份和有能力的事,而越早能夠發現她的天份,越早給予培育或機會就是父母的本份。若父母做了要做的事,將來她能不能有所成就,那就是她自己的責任。

我女兒在中秋節時做過一件奇事。今年我屋苑的中秋晚會中,她試過自己走上去台前要求表演唱歌,司儀一次兩次拒絕她,但她退下來後,過一段時間後又自己走上去,最後第三次司儀終於給了她表演的機會,最後還取得了一百大元的百佳禮劵。(那時候我和家人都沒有 push 過她)

她在台上唱的了"揼揼轉,菊花圓...." 但聲似蚊子,我都聽唔到她唱什麼。

但這件事對我來說卻印象深刻,所以昨晚我便和太太討論如何栽培女兒。

女兒的另一項強項就是體育,她跑得很快,反應也很靈活,作為一位教練,我很清楚她的運動天份也是很不錯的。我們在思考到底在那一方面培育女兒,現階段應給予女兒什麼,將來我們希望她在那一方面發展,是體育,音樂還是其它﹖

我自己的睇法是體育在香港是沒有前景的,除非我們移民澳洲,那就又有其它可能。在這裏我要多謝香港籃球總會的委員,因為若不是它出律師信告我,使我明白這個圈子的水平,我便會將女兒栽培成為一位運動員。

有時候大家睇報紙,看見什麼東亞運,圈外人真的會以為體育有前景的,實際上是小圈子遊戲,欺騙小朋友的。

其實做父母的另一個責任就是讓孩子知道現實世界的環境中有什麼是可能有什麼是無可能,或很困難,然後讓孩子去選擇。

後來我們決定先由媽媽嘗試教女兒唱歌,看看她到底有沒有天份,然後再作考慮。

為了讓女兒有更大的動機去學習,我上網找了一些小女孩的唱歌片,希望給女兒一些參考。我自己看了這些片後都好感動,因為看見小朋友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還有她們的父母、觀眾和裁判的眼神。

人人所希望見到的,就是每一個小朋友都能有夢想,能夠將自己的能力天份發揮出來。

在香港大部份人都只會將自己的子女交給學校,以為學校就會培育孩子,我相信這是最大的錯誤。香港的教育只會培育子女成為一個現實功利的人,教育產業化,只會使小朋友成為"o靚模",sales 或任何可以盡早搵快錢為目的地"城巿蟑螂"。

讓大家看看這些片子,或許對人生會多一份盼望,對實現夢想有多一份信心,對人也有多一份愛心。或許你和我都並不孤單。

Somewhere out there 部份歌詞

Somewhere out there if love can see us through
Then we'll be together somewhere out there
Out where dreams come tru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