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我看菜園村與政府的抗爭

菜園村對於許多人來說或許是阻住地球轉的人,特別是那班死硬派,那些"不遷不拆"的原居民。

作為一個文明人,我讀的書或我受的教育都是叫我以大局為重,救多人重要過救少人。

我的腦袋中充斥著的都是這些看似"偉大"的思想。

其實我是錯了的。發展不一定比不發展好,而人數多與少,也並不是衡量事物的絕對原則。

先不去談到底高鐵對香港能帶來多少利益,讓我們去想一想這個問題。

若有一天美國要求中國讓美國開一條鐵路貫穿中國,中國會不會以經濟發展為由去給美國開放呢﹖這條鐵路甚至不需要中國付任何費用,被迫遷的中國居民還會獲得大量金錢賠償,你又認為是否應該讓美國建這條鐵路呢﹖

作為中國人,我不用想也會截然否定建議,原因是我是中國人,因為這片土地是我的根,不容許外人隨意入侵,不是錢多少的問題,是原則的問題。

菜園村的人是否"阻礙"經濟發展呢﹖

要知道這些居民是用雙手建自己的屋,在五十二年前便在香港生根,每天辛苦耕作才得糊口的農民。這班人在困苦的時候沒有埋怨過政府沒給他們幫助,在香港經濟好起來的時候,他們的農產品卻因為大陸入口加上社會轉型而日漸式微。他們現在只能自耕自足,相信賺不了多少錢,但他們卻也是無怨無悔地生活,更是自力更生。然而到了今天,他們卻被要求要"捨身成仁",放棄自己的家園。

坦白問一句誰是"香港人"呢﹖

是那些基金經理,地產巨人,持外國戶照高官,還是這班菜園村村民呢﹖

若單以經濟發展,不被邊緣化,便要趕絕一班為香港付出了五十年血汗勞力的人,我相信這並不是正確的價值觀。大家還不要忘記,菜園村和一些團體還提出了好些方案和選擇,但我們的政府卻沒有認真回應。

中國人首重孝道,我的女兒和兒子也以"順"字為名,目的就是希望孩子能夠記得父母的辛勞,做一個不忘本的人。但我看香港政府是首不"不重"孝道。

菜園村使我想起黃毓民為了老人生果金而"掟"蕉。一個有二千億美元外滙儲備的地方也不關心老人家,香港有什麼值得我們留戀呢﹖莫非是那些商場、名店的手袋﹖香港政府是在重覆同一個價值觀 -- 經濟第一。我們愛複制名牌,以期達快的果效,結果我們的迪士尼樂園又如何﹖海洋公園這本地貨不是好一些嗎﹖

經濟第一的意思是一切沒有"經濟增長"實力的人或物,都要被拼棄。

從另一個角度去說就是凡是"老"和"舊"的東西或人都是"阻礙發展"的。

這個地方,你想住嗎﹖到時你沒有了經濟能力,你也只會像菜園村的老公公和婆婆被迫走。

我不希望這是香港政府或任何人的核心價值。

如果你現在沒錢,連食飯也有問題,但有人說只要你斬了自己老父的手出來就會俾一百萬你,你會做嗎﹖

在印度有人斬了自己的小孩子的手腳用以行乞,這樣才有經濟收入,這種事情也是經濟第一吧。

當有人告訴你以大局為重,以不被邊緣化而去消滅一個族群,你會做嗎﹖當我們在保育一些頻臨絕種的生物時,我們卻連這些老人家都不去尊重,我覺得政府實在太過份。或許環評應該當這些村民為"珍稀動物"而予以保育。但可惜這些人在我們的政府眼中看去連動物都不如,只是阻礙發展的絆腳石。

若以拆舊立新便為發展的動力,那麼為什麼澳門還保留許多的古老的建築物呢﹖

相反,當社會充斥了全無分別的商場後,又或只是富豪才搭得起的高鐵,社會是否就是好的呢﹖

我們都會老,對不對﹖

屆時以經濟第一為信念的香港容得下我嗎﹖

若以現時菜園村的遭遇為例,我相信不能。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參加 1129反高鐵停撥款大遊行!!

日期: 星期日, 29. November 2009
時間: 14:00 - 22:00
地點: 銅鑼灣東角道(崇光百貨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