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老虎雖然要絕種,但死了還是老虎

今天看了一套明珠台的動物片,忽然聯想到頻臨絕種的老虎如何面對人類過度的侵害大自然呢﹖

其實這是一場老虎沒有勝算的仗。人類是必然的勝利者,雖然人類也最終會因為過度的傷害大自然而滅亡,但這起埋會較遲才出現。

我想起香港人在努力爭扎求存,有些人互相殘殺,不擇手段,那些正直的人就會因為小人的陰謀而註定了會輸會絕種,剩下來的就只是蟲蟻老鼠等一類的生物。

老虎永遠及不上地上的螞蟻。

中國有十二億人,香港有七百萬人,論人材中國一定會多,但八九民運時殺害了的忠良,餘下的人民還剩多少仁義之士﹖溫家寶和胡錦濤二人都算是不錯的領導人了,但當二人離去後,又有多少機會可以由仁義之士執政﹖

反觀香港,雖然經歷廿年,但仍然有十數萬人出來紀念六四,這是可貴的。

我相信中國的"運氣"已遲早會用完,再來的接班人很可很能是更差的領袖。

劉曉波的被補和綠壩的出現反映的是魔爪正在伸張。

做人如果選擇了做正義之士,其實就好像選擇了做老虎一般,你不能夠和那成千上萬的蟲蟻相比,它們永遠會在老虎絕種後仍然生存。

胡佳、劉曉波等異見人士將會被滅絕,也無人救得了他們。

所以聖經中提到世界是會滅亡的,因為人的罪惡不斷在增大,我十分相信這是真的會發生。

倘若你只是為了生存而叫自己做流蟻,做鼠輩,不存公義,不好憐憫,你是可以的,還可以"長命百歲",分分鐘還富甲一方。

現在的世界中許多人已經不是人,邪惡者定必掌權。

更遺憾的是我們祈盼的民主和自由,事實上並不可得。執政者只會用更殘暴的方法去統治和壓制正義的人,因為這方法經歷史驗證可行的管法方法,也是可以預期的統治手段。

有人會認為世界是進步的,中國會更加文明,會走向民主自由,這想法是錯的。

借鏡幾年前緬甸數萬僧人上街遊行,事前許多人都認為僧人是屬於神聖的,政府不會屠殺他們。但結果就像八九學生天真地相信政府絕不會動員軍隊去殺人民一樣幼稚。

中國的小數人統治必然會繼續下去,更不會容許香港會有什麼民主普選。

香港能出現的民主選舉也只會是假的民主,因為既得利益者不會良心發現的,因為他們並沒有良心。

然而老虎雖然會滅絕,但死了後老虎仍然是老虎,這是天命,是上帝給予的角色。

不要幻想教育可以改變世界,六四和許多歷史並非像"改革歷程"中所講:"歷史是由人民寫的。"

歷史可以被扭曲,只要執政和掌權的是蛇蟲鼠蟻。

但無論成與敗,老虎不會求饒,只會死在戰場上。

明天我會去七一遊行。

來自一位正生老師的一封信

收到朋友的電郵,有一封來自正生老師的信,日期是6月24日,道出了現時正生的情況的真實問題。(我嘗試在網上找,卻沒有見到有相關的網址,所以在這裏刊出來。)

各位:

近來無論是傳媒還是網上討論,正生書院成為城中熱話,更在Yahoo的熱門搜尋中榜上有名、多份報紙的社論也關心事件的發展。相信大家也接收到不少資訊,但作為局中人,倒想為此事作些少解畫及分享一些個人看法。

首先,正生書院身兼戒毒所和學校的身份,政府並無任何部門直接管轄這個有機體,惟禁毒處、社會福利署、教育局在他們各自關心的範疇下才理會我們的訴求。我們老早已獲悉霞澗大本營因安全問題不獲續牌,而牌照的有效期至明年年底,意即若在此期限內未獲搬遷,此機構需解散清棚。有見及此,會方已於三四年前跟政府討論解決方案,惜以上提及的三個政府機構互相推搪,認為不屬他們的管轄範圍,愛理不理。然則,經會方多番蹉商,終得禁毒處及社會福利署的支持,但教育局只說原則上支持我們。可惜各部門並沒有如報章報導,表示定意將梅窩南約區中學給我們使用,更沒有進一步討論搬遷後該將會方定性為學校、戒毒所還是社服機構。教育局表示只要得到地區的同意,搬遷一事便可繼續討論,分明是借刀殺人。雖然如此,我們也積極跟鄉議局和梅窩鄉事委員會聯絡,極力游說准許我們搬遷。對方有些表面支持,實則鼓動村民反對,有些更明刀明槍反對,在會面期間錄音,並在其後電視台兩人訪問對話間斷章取義地扭曲校長的言論。

另外,由於近來有多宗年青人吸毒的報導,加上政府打出全力打擊毒品的旗號,校長獲各方傳媒邀請發表意見,並無藉傳媒之手反諷他人之意。有梅窩居民和網友指校長帶學生出席居民大會有何居心,甚或有人指校長在大會中笑面接受他人意見,卻在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伸寃。我們並無利用學生之意,只是想讓他們經歴校方替他們的付出,讓他們明白校方的運作和理念,此舉經學生本人及家長同意,絕無強迫之嫌。在居民大會後,他們皆分享居民的誤解令他們感到可惜,也更體會校長等人的壓力和心腸。我也藉機鼓勵他們若我們有幸搬往梅窩,只要有一次行差踏錯,我們就無翻身的餘地。

再者,我們在梅窩已有十年時間,向來相處融洽,其實有很多梅窩街坊支持我們,然則那群鄉紳恃着他們在區議會和鄉事委員會的地位否定我們,更搞動愚民反對我們,釀成報導中梅窩居民的負面形象。事實並不像報導中如此一面倒,但要成事卻仍距離甚遠。

若你問我正生的路應如何走,坦白說,我並不想人數持續增長,以現在的規模其實已經超出負荷,我寧願村內只得五六十人,然則當每次上法庭前聽見家長的哭訴,我體會這小子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就是整日處在這兩難中,藉着掙扎體會血肉的真實。無論如何,搬遷必成事實,只差搬往哪兒。有些同事也擔心沒了如此刻苦的環境,學生難以改變。其實近年我們因着年齡下降也少做了搬山抬石,多做了運動項目。我相信敬拜不在意在這山,還是在那山,還是在耶路撒冷,正生的大本營也一樣,不應因環境的改變而管束不了他們的內心。我只想說,以現在的民意,搬往梅窩實是不智,一是政府做好疏導工作,一是另覓地點。個人認為前者很難達成,雖然校監仍堅持爭取。

最後,提出一些代禱事項。一,正生的前路未明,並不像傳媒所指的假諮詢。希望政府能拋開官僚伽鎖,認真為我們做事。二,平息是次風波,讓梅窩居民能接受我們,姑勿論會否在那兒落戶,我們不願惹起任何人的對抗。三,為眾同工禱告,讓我們有智慧處理此事,有智慧在新地方管理學生,更虛心聆聽天父的心意,讓我們繼續參與祂的創造。

其實除了此事外,我在處理爭取申辦中一二的班別和新高中課程的應用學習部分,也是困難重重,總之一言難盡。

若你不介意的話,請與你相識的兄姊分享。
一位正生老師

----------------------------

睇完封信,大家看到政府的問題沒有﹖

大家七一應該去行下街,參加遊行,理所當然。

(不過支持政教勾結的教友就不要去了,因為自由民主是你們有份剝奪的,中國十二億人民的貪汚和問題,你們也有份貢獻。)

籃球的另一種使用方式

朋友給我的兩張相片,我覺得挺有意思。

前天聽張永霖的電台節目,他說如果你有家庭仔女,再加上喜歡打高爾夫球,相信你已經沒有什麼空間關心社會。

他的說法很有道理。

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我的網誌不多些籃球的事,我的原因也是好簡單,因為籃球對世界並不重要,雖然我要靠它搵食。

我更希望透過籃球使人能夠關心和認識世界。

但是我還沒有做到。

這位女孩子用壞了六個籃球了!

希望打籃球的人一同關懷社會。

2009年6月28日星期日

生活

有了女兒後,自己的生活變得十分被動,因為自己沒有工作的時候,女兒理論上就是我的使命。但每天見著女兒,雖然很忙,但十分享受卻說不上,原因不是湊女很辛苦,而是沒有理順自己的心理和人生次序。

雖然人到中年,雖然已知工作沒有多大發展的空間,雖然知道自己能力和興趣特性,但作為一位傳統社會中長大的男性,對於自己做一個湊女公的角色,仍然不易接納和得到自己的認同。

所以活著每一天都是爭扎。

有時候會因為女兒睡了,可以做一下自己的東西而開心。例如睇下書、寫下網誌,但下一刻女兒一醒了,手頭上所有的東西就要放下,就算不放下,嘗試叫工人看顧著女兒,女兒又會吵著要和我玩,在我背項上爬來爬去,根本無法集中精神。

昨天我最開心的是一口起看了"改革歷程"的二十頁紙,我看的時間是在酒樓等枱的時間。那是我最安靜的時間,因為女兒和媽媽去了超巿買東西。

時間變得很寶貴,心中雖然有許多事想做,但由於時間的斷斷續續,什麼都做不來,又或不能集中。

我又試過唔理女兒,交了給嫲嫲照顧,自己花了五小時練習開鎖,因為正在上堂並且要交功課。但事後又很後悔,因為沒有理會女兒。

另一個擔心是當我交了女兒出去給嫲嫲,我知道嫲嫲不會教女兒什麼,一天的活動就是看看電視,胡裏胡塗的一天。

有時候自己想去鍛練身體,練習自己的籃球,但一邊練習時又一邊想起女兒,心中會浮現自己很不負責任的感傷。我也試過和女兒一起去球場,但女兒在球場上就會叫我:"爸爸追我啦!",我想練一下籃球也很難。

教女兒是沒有什麼指標的,一天到晚我也不知道自己教了女兒什麼,有沒有讓女兒學到什麼。但要應付女兒一天的生活,希望她活得有意義,這已經夠我頭痛。

現在我走在街上就會不停留意有什麼東西可以讓女兒玩,因為我要"積穀防饑",儲備一些東西以便女兒玩厭了現時的東西後還有"活動"可和她做。

這些"東西"不一定是玩具,可以是任何的東西,但要思考什麼適合我的女兒的水平去玩,就已經好不容易。

今天買來了"層層疊",可以一家人一起玩,又可以讓她當積木砌,算是不錯。

除了自己思考如何教女,我還要和太太溝通,因為太太現時腹大便便,教女兒她沒有我的時間,更不會有時間看書,我給的意見她也未必認同,有時候亦需要空間討論,這又再佔去了我有限的"私人空間"。

過去我會因為錯過了一些籃球比賽而懊惱,但自有兒女後,我已經告訴了自己要學習放下。

晚上看了一個講述父親全時間照顧兒女的節目,看了後沒有什麼感覺,因為他做的我都在做。但我留意到的是要有這種空間和時間,除了父親的犧牲外,家庭一定要擁有不錯的經濟收入。這是香港大部份家庭所沒有的奢侈。

轉一個角度看,自己的確很幸福。

但知道自己幸福和感受到自己幸福又是兩回事。

下午我去了又一城,竟然撞上籃總的人,原來今天是 nike league 的選拔日,剛巧在城大的室內場進行,看見這些人,自己的內心又有不少爭扎。

晚上租了"葉問"這套電影回來,女兒和太太一起在床上看。有時候想找一些活動,但找來找去卻發現只有四方型的電視才是大家的共同點。這種文化和習慣已經根植了在香港人的骨子裏頭。

其實我有想過和太太討論如何幫中國的人民,但未開口之先我已告訴自己"唔好顛!"。

晚上其實不可以做什麼,因為在太太想我培她,開燈睇書會影響太太睡覺,所以打開電腦寫寫網誌,給自己總結一下人生,也算是自我的反省,總叫做"做了些事"。

要睡了,明天又要再作戰,我的精力永遠及不上女兒的多。

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什麼時候會自由﹖

什麼時候會自由﹖

如果有人這樣問你,你會如何答呢﹖

做學生的或會說等出來做野,不再受父母監管便自由了。

在坐牢的人會說等出獄後便自由了。

在不美滿的婚姻中的男女會說等離婚後就自由了。

在供養子女的父母會說等子女出身後就自由了。

傳福音的人就會說你信耶穌就有真自由了。

但有一個人的答案很獨特,就是協助已故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口述回憶録的前新聞官員杜導正。

他說趙紫陽終於得到自由了。

趙紫陽八九民運後被軟禁十五年終於死了。

彷彿死了就是自由。

一位愛國愛民的總書記,竟然在有生之年被軟禁至八十五歲而死。

這是中國。

在這裏我希望補充一下什麼是軟禁。

在八九民運後頭三年,中央在審查趙紫陽,所以禁止他所有外出,也不容許別人來訪,外國記者更不要說。有人打電話來訪就說不在家,結果有初時有人關心到後來冷冷清清。

審查五年後沒有任何東西查到,但罪名不變,革除黨內職務"懲罰"早在八九年已成,在沒有任何法理下人身自由沒有愎復。

趙紫陽身邊的老朋友死了,沒有機會吊唁,親人遠道而來,不得其門而入。

就連他去老幹部的俱樂部打桌球也不被批準。

但中央對外宣佈他是自由的。

後來有次中央派員來問他有沒有需要外訪,原因是希望對外公佈他並沒有被軟禁,要做些動作,他因而拒絕,獨自留在老家過冬。

趙寫信去反映軟禁的不合法性,所有信件石沉大海。

一位由七十歲開始被剝奪人身自由的老人家,直到八十五歲死時仍被軟禁。

其實軟禁根本和監獄沒多大分別,幸好的是還可以和太太一起。

這人由始至終沒有想過顛覆國家,卻被打成分裂國家,支持動亂。

軟禁沒有任何法理,仍然可以在中國加於一位愛國愛黨的幹部身上,大家還不要忘記他為國家貢獻了多少。

趙紫陽留給大家的遺言其中一個重點是:民主制度應是現時最合埋的國家制度。

"改革歷程"這書給教了我改革的難,也讓我更明白中國的國情。

看了這本書,眼淚為到這位老人而流,問蒼天自己能做什麼﹖

另外的問題是:中國還有多少有人性的人存在﹖為什麼沒有人幫趙紫陽呢﹖

連一個總書記也被軟禁至死,什麼人會有本事改革中國呢﹖

或許是更多鮮紅的血﹖

還是上帝會派祂的使者來﹖

有罪的人仍然消遙快活,無罪的人卻叫苦連天。

最後我擇錄了這位總理在八九民運時探望學生的一段說話作結:

"同學們,我們來得太晚了。對不起同學們了。你們說我們,批評我們都是應該的。........"

為這位總理留兩滴淚,不算太過份吧。

p.s. "改革歷程"是用血寫出來的,希望大家能夠珍惜在香港有機會買到和讀到這書的機會。如果大家有興趣知道這書寫成的艱辛,可到此瀏覽。 (關於出版這書的其它資料。)

如何教人學懂珍惜

昨天朋友送了女兒一枝十多元買的 Melody 公仔筆,但今天她便弄壞了。原因是她不小心掉了在地上,又很大力的按制。

女兒的反應呢﹖就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女兒在家中玩,中途有別的吸引力,就將手頭的玩具隨意棄置。我的房間、客廳,隨時都可以見到女兒玩具的踪影。

還好的是當我發現了的時候,叫女兒收好她還是會收起的。

但更多時候工人姊姊會幫她執了。

有時候我覺得最難教的是使女兒學懂珍惜。

珍惜人,珍惜物,珍惜時間,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一切。

朋友、父母、親人由於愛惜女兒,每每都會買東西給女兒,女兒有約5枝自己專用的叉和匙,水杯就有約十個,一些是增品,一些是朋友送的禮物,還有自己買的。水杯被跌在地上弄壞的就有好幾個。

我看見這些東西,想罵女兒,但女兒也不是故意,而是不小心,加上其它人在場,為這些"小事"而執著,又會引來家庭中的世界大戰。

女兒現在漸漸大了,開始明白許多事理,出現的情況比起以前更復雜,例如她會講大話。有一次我問她飲了奶未,她就答我飲了,但其實沒有。有時候她是出於貪玩,也非什麼歹意,我也只能叫她 say sorry。雖然她有say sorry ,但下次又講大話。點算﹖

做父母的要變得很聰明,因為有時候根本不知她說的是真是假。

今天外出飲茶,她說她肚痛,午飯沒有吃了,到現在我還不知她是真或是假。

媽媽說明年要帶阿妹和我一起去緬甸的孤兒院,因為要讓她看看別人的困難。

緬甸的孤兒有許多來自山區,看見蝎子,蛇,老鼠都能夠拿來當食物,原因是食物是很寶貴的。

相反,我的女兒就是有一點點她不喜歡的東西混在飯食中,她便會整口吐出來。

我希望她學懂珍惜。

我已經放了這條片給她看,但效果不彰。



如果人懂得珍惜,我相信許多學問都學得來。

有時候最難的是堅持正確的教育,因為家人、朋友的影響力就足夠淡化爸爸給他的所有教導。

今天晚上又會和別的小孩子一起玩了,朋友七歲的孩子還在讓工人喂食飯。

要不要教女兒不要學這些小朋友﹖

怎教﹖沒辦法。

惟有減少她和這些朋友接觸的時間。

我相信對許多的小朋友來說,大部份時間返學是學壞多於學好。

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井底之蛙

晚上女兒要睡覺,我便講了個故事,就是井底之蛙。

井底之蛙快樂嗎﹖當井底之蛙不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的時候,當他還沒有見過井外的藍天的時候,它是快樂的。

而使到井底之蛙痛苦的是那些使到井底之蛙知道世界有多大的井外之蛙。

中國的十多億人口,大部份都是井底之蛙,他們快樂嗎﹖

或許。

當井底之蛙仍然保持其無知的時候,官員們便可以繼續操控社會,政權也就可保穩定。

當中國政府利用綠壩這些軟件監控人,當中國以言入罪,使零八憲章參與起草人劉曉波先生入獄的時候,都可以說成是為了中國的社會穩定。

這理論對不對呢﹖講得通嗎﹖

那父母為何還要送子女去上學﹖知得越多就越危害到政權的穩定呀!

假如人活著就只是為了吃食,那社會只要建有飯吃的監獄就好了,何需要美麗的居住環境﹖何需要藝術和種種文明﹖

人不是只為吃和生存,人要活著就得活得有意義,有價值,人可以追求美好的事物,又或嘗試去改變那些不好的事物,人可以影響世界。

這才算是人。

電台訪問了國內有份簽署零八憲章的一位內地記者,她說所有參與簽署的人都準備和劉曉波一起入獄的了。我聽了後心情很激動。

及後還有一位在國內打電話來港的人,講出政府如何監控發表異見的人,他的聲線是淒涼的,因為中國人只可以在"特區"冒險偷偷說話。

這難道是中國政府希望透過08奧運所提升的中國人的尊嚴嗎﹖我們的奧運金牌有什麼意義呢﹖朋友﹖

作為一位香港中國人,我感到憤怒和羞恥。

或許中國真的仍有希望,因為有這些在異見份子,他們是我心中的人民英雄。

香港有許多事情都選擇了和中國政權妥協,以換取好處,這就彷彿是為"搵食"而放棄人格。

再來看看我們的警察,他們在社會經濟和政治不安的氣候下選擇了遊行來爭取加人工,這是什麼榜樣來呢﹖

(我從不認為香港的警察是使港人引以為傲的,我只知許多差老講粗口,睹嫖也是他們的一貫作風。大家不會忘記旺角的野獸刑警吧,這些相信只是冰山一角。)

事實上警察本身都是為利是圖,他們本身的價值觀都極有問題。但擁有這些問題價值觀的人已根植香港社會了,他們已成為我們社會的掌權者和執法者。

賊去打劫還情有可原,警察也要出來遊行爭取加薪,相信香港的末日也近了。

能夠走的,要走了。
...........................................................

現在我什麼都已不害怕了,因為我可以選擇自己的結局,這並不受我的材能,財產,環境影響。過去我受許多錯誤教導,認為人要有基本物質 ,住洋樓養番狗才是成功。現下書讀多了,明白的事也多了,我只希望選擇做一個人,就算餓死或者被所有朋友唾棄也要這樣做。

我情願做監禁在牢獄中的異見人士,也不希望埋沒了良心,因為這樣我還算是一個人。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教育與欺騙

常常看見許多課程,標榜什麼專業,什麼讀完就會點點,彷彿一上完課程你就會擁有這些材能。

香港的兒童有十二年強迫教育,教會有領袖訓練,政府有給扣滿分的強制課程,老師有在職培訓,保安有保安課程,還有副學士,大學,碩士,博士等等各式其式的教育產品。

但這些課程的存在,是否提供了社會需要的人材呢﹖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香港已經有的這許多的教育課程,為什麼香港現在這麼爛﹖為什麼比不上其它地方﹖為什麼社會這麼多人抱怨﹖為什麼有讀了副學士的人繼續失業而要遊行﹖為什麼有人會找不到工作呢﹖

我的睇法是教育已變成另一種欺騙。

不過這種騙案是你情我願,就像你買了傳鎖商的美容產品,用了後沒有效果也是你自己的問題,無任何人可以追究責任。

另一個較為輕的說法是教育給你的只是一種盼望,而事實上這種盼望是不存在的,又或這種盼望只是給Band 1 學生的。

記得有網友叫我教他打籃球,其實我不想賺這些錢,因為我知道朋友的籃球技術並不能夠有多少進步,原因是缺乏目標,也沒有動力,也沒有同興趣的群體,我能夠教,但卻不會有什麼成績,最不希望的是別人以為我欺騙。

我教過副學士學生,他已畢業,但現在還找不到工作,卻欠政府錢廿萬。我覺得我就算有糧出也不想再教。

我自己剛剛上了一個鎖匠課程,老師非常認真的教,單是工具就要千多元。老師自己也會幫人開鎖配匙的,但我幫他計一計,我深深相信課程的收入比幫人開鎖好賺多了。

有一些人希望透過這個課程可以自己有一門技術,可以為生,但事實上這一行業不易做,單單是配匙其實並沒有多少利潤,因為單單買匙肧就要存許多的貨,單配一條匙才五元十元。如果要開鋪,那便需要交租金,頭幾年都可能只是打個平手,甚或會蝕錢。若業主加租,其實只是幫地產商打工,又或要執笠。

香港的教育就是這樣。

如果你求學不是求分數,不是為了有工做,那教育便是有意思的,否則你可能覺得教育是欺騙。

香港政府要推廣教育產業,從某角度看會否是另一個大騙案呢﹖或大盼望﹖

那些來了香港的內地學生,是否真的學到好的知識呢﹖是否回國後便是人材呢﹖

教育產業化,可能是促使香港變成再沒有人材的主要原因,因為一切以利字為目標。

我們只會教出為利是圖的人,我們需要的是孟子和趙紫陽。

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活著就是爭扎

中國的綠壩,到底是否有心人做的好事呢﹖因為它讓全中國的網民團結起來,奮起發抗。

香港的網上廿三條,到底是否提醒香港人要關注言論自由的好事呢﹖在這事上綠壩軟件也應記一功。

教會界和政府的密切關係,那些從不公開為六四祈禱的教會,會否是上帝給我們的一個啟示呢﹖讓大家清楚誰是真正跟我的人。

前天我在教會青少崇拜中被人問"obedience"呢個字有乜聯想,我立即答我諗起八九六四的年青人就是因為沒有 obedience 而死,結果傳道人口啞啞。篇道好間單,就是叫人要順服上帝。

到底要不要教小朋友關心歷史呢﹖六四的事實,應該抹去,還是相傳呢﹖中國當然是希望抹去,那麼教會呢﹖不提不講不問,是在抹去還是"順其自然"呢﹖

耶穌死過左成千年啦,點解要有聖誕節,點解要紀念﹖點解唔順其自然呢﹖因為大家都知道,一日唔靈修就同神關係遠左,但係六四呢D史實,就選擇"順其自然",大家明白是什麼羅輯嗎﹖

當大家知道中國無官不貪的時候,我們捐款去國內幫助那些貪窮人,到底是否應該呢﹖因為那些依靠販買慈善的組織或團體,會不會繼續"制造慈善"讓人繼續捐款呢﹖有越多的可憐兒童,就有越多的收入。但那些錢能真正的去到這些人手中嗎﹖

我有朋友告訴我在大陸最難做的是核實那些官員交出來的人是否"孤兒",抑或是官員們自己的子弟親友,因為捐款是按孤兒數量而獲得的。

香港的慈善團體做的捐助,為什麼從沒有提過給官員的"手續費"呢﹖唔通他們真是不收你錢幫你做事﹖

當綠壩軟件我們當笑話看,有沒有想過中國的同胞有多少活在悲痛中呢﹖那些被打壓的異見者,那些被屈辱的窮苦人民,他們就連兒女死了都不能夠公開說出來,這個組織叫天安門的母親。四川地震中的母親群體,很遺憾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名。

恩福堂可以在講壇上呼籲會友支持立法局議員候選人,但可有為六四死難者祈禱呢﹖我已無返教會很長的時間了,已經不知了。但立法會中有人投棄權票沒有支持平反六四卻是事實。我返恩福的十年裏,沒有為六四紀念過也是我記憶所及的。

如果有蘇牧師公開為六四祈禱的片段,我好希望將呢條片放上 YOUTUBE,然後叫人參加恩福堂。

不過如果真係咁做,我怕聖經主題公園是免提了,我也變成千古罪人。

那我們是不是應該為了起主題公園而不要為六四死難者祈禱呢﹖還是只許私下為六四祈禱呢﹖這叫做靈巧像蛇嗎﹖什麼時候應要為義受逼迫,什麼時候要站出來作光作盬﹖信徒什麼時候要做什麼呢﹖

還是聽權威牧者"老點"吧,反正自己無腦唔識諗,又唔駛負責任。

又或者六四死得太少人了,又冇數字,太小事了,和信仰無關吧。

我強烈建議牧師安裝綠壩,並呼予所有會友自行安裝,再由明光社為捍衛我們的子女的精神健康而組織"大家齊裝緣壩"大遊行團隊。這樣才說得上是做見証! 本人之建議完是為我們下一代著想。

中央領導人叫十二億人做的事唔通會錯﹖中央批準起聖經主題公園唔通會欺騙我們﹖中國個個都是父母官,有災就必然到場關心我們。

豆腐渣樓係你唔好彩!

聖經主題公園起好了,門票收多少好呢﹖這個問題是官員想食魚翅定粉絲的問題。

福音不是無價的嗎﹖籌款時入場費有沒有一并告訴會友呢﹖

我就建議免費:首天免費,第二天收$100.- ,咁都叫免費呀!

教友最喜歡貼錢俾人做生意,甘泉航空都好有使命的。

或許有一天我會跑到恩福堂的大堂上,然後大聲叫蘇牧師為六四死難者祈禱。

所有有良知的基督徒都應該咁做啦。

不過恩福堂有一萬人,我驚俾人融左。

蘇牧我是認識的,我想問人點解會變﹖

鄧小平也為中國人做了許多好事,點解會最後殺人民﹖

昨天晚上父親節,大家討論的是正生問題,認為應該幫正生。

其實正生書院影響的只是一百幾十個人,但真正的社會問題,青少年點解要吸毒,什麼人會理﹖

正生並不能重覆,因為沒有多少個陳兆卓。

體育總會的壟斷,打假波,香港的青少年有什麼活動可以做﹖

食煙貴過食丸仔,再加上"每一寸肌膚都有快感",你是年青人會點揀﹖

其實我們只不過是因為媒體的報導而關心吧了,今天的人民是完全地受媒體影響。

同樣是爭取自己的生存權,石崗菜園村的居民就無人理會(或很少人關心)。

但長遠你認為蘋果日報的立場不會變嗎﹖中央不夠錢收購這些報章嗎﹖

It is going to vanish. 一切都會因言論監控而消失。這就是我們香港的明天,因為香港再出發都係靠阿公。

或者大家會覺得中國的問題是"內政",唔關我地事,但不要忘記中國是我們的食物源頭,我們大部份的食物都來自國內。

中國的毒奶,相信只是冰山一角,只要中國繼續貪汚腐敗,再加上對言論的繼續封鎖,對道德品格的摧毁,另一個毒奶事件只是遲早。

程翔是在獄中信耶穌的,我好想知道他如何看今天的教會。

那些選擇順服政權的牧師,你認為教會應該順服監控言論,掩飾真相,貪汚腐敗的政府嗎﹖

那麼信主會不會是多餘﹖

耶穌說:"我唔識你喎! Poor Guy! "

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今天我一班朋友食飯,他們都是基仔 (基督徒)來自不同教會,不過我們沒有討論什麼嚴肅問題,倒是喜哈喜哈的說說現在的社會時事。

我問他們點睇"政教勾結"這個說法。朋友都比我年長,他們說這根本不是新奇事,早幾十年前以經有,他說你沒有留意到基督教的幼稚園、學校不是出奇地多嗎﹖相反佛教卻少很多,我突然醒覺完來自己多麼幼稚。

以前我參加"正宗"的大教會,因為朋友都是一教之人,所有的睇法和想法都是從單一角度去思想,所以對於許多的問題,從來沒有思考過,也不會去想。

這種乖乖的人最得長輩喜歡,也只有這一類人才可以升上教會高位。無獨有偶,中央政府也最喜歡這些人。

朋友問我返邊間教會,我話現時冇乜番,他就說我番那間是五旬節的,你頂得順有人"嘰嘰古古" (講方言) 不妨過來,他說那些所謂正宗也是極端,這種也是,但都好過那種。

他有他的道理。

我們還討論到中國的"緣霸"(Green Dam),原來網上有條片,就是一打"六四屠城",部電腦會自動關閉程式。



這些有趣的資訊,若不是接觸到這些朋友,到今天是不會接觸到的了。

我寫網誌,有一些朋友會支持,有些人會罵我,有時候我自己都會因為這些人的回應而受影響,

所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確沒有錯。

如果我希望傳統教會的人會清醒過來,試試聆聽別人的睇法,也許就如梅窩居民要接受正生一樣的難。

當大家看見中國政府對人民自由的干預,仍擁有一定自由的香港人,會珍惜嗎﹖

當教會界繼續與政權相連,這真是耶穌的教導嗎﹖

我問朋友點解天主教有陳日君,有正義和平委員會,基督教卻沒有呢﹖

朋友笑笑口答:我地有明光社。

大家都笑了。

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有點不明白,中國不是可以開聖經主題公園嗎﹖

首個以聖經及中國為藍本主題公園將破天荒在遼寧興建


據報導,香港著名大型教會、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主任蘇穎智牧師成立的「國際和諧事業基金」將投入此破天荒的事工中。他將之形容為一個「超越宗派界限、全球性參與、百份百外資的國際基督教非牟利組織」,而其使命就是「透過最活的方法,將整本聖經的主題向世人打開。」不少世界各地的牧者、對建設主題公園有經驗的專家、聖經學者、歷史學家、神學院教授等均被邀請出任基金的顧問。「和諧之都」為此基金的首個項目。


上文擇自 2008年9月10日 "基督日報"

京城印送《聖經》書店老闆囚 3年


北京法院日前判決 1名書店老闆 3年徒刑,罪名是他印發並免費贈送聖經。觀察人士說,這顯示中國的所謂宗教自由只是空話,人民的宗教信仰受到極大限制,甚至被剝奪。

38歲的石維翰是北京市 1家基督教書店的老闆,也是某個家庭教會的領袖。北京市法院日前判決他印發與免費贈送聖經屬於「非法經營罪」,處以 3年徒刑並罰款人民幣 15萬元。

其他 6名共同被起訴的包括教會同工及印刷公司人員,也都分別被判刑或罰款。

以上為蘋果日報二零零九年六月十三日的新聞


今次我唔講咁多啦,只係一個問題:

點解同樣係中國大陸,一個可以開聖經主題公園,一個賣聖經都會被囚,點解會有咁不同的做法呢﹖

年青人看教會、教會球隊

這一篇是我的學生寫的,若想了解年青人點睇教會、教會球隊,大家可以去睇下。

你叫我形容我既教會,我會覺得幾搞笑,因為每次星期六既青少年崇拜都係好少人,好似一間蚊型教會。如果當日有15人出席我 已經覺得好多人,我記得試過得5、6個人返,冷清到不得了。而且所謂既基督徒又會係人地講道果陣係下面傾計,細聲講大聲笑,台有台上講,台下有台下訓 覺,bb仔走埋黎就唔理台上面既人講野,即使我都會咁,係教會入面已經冇左尊重兩個字,咁大個人,唔通仲要講者係台上叫大家安靜?

所謂既”聽道”變得唔重要,『尊重』?黎左咪好比面囉!仲想我點?

見到教友黎下唔黎下,鐘意就黎,得閒就黎,有人約就唔黎,反正教會既大門都係為我而打開,幾時返又有咩所謂?唱下歌,祈下禱,開下組,完成一個基督徒星期六既工作就收工

上文擇自:我的教會,我的球隊

教會界人士有什麼改善意見,不妨提出來討論討論。

我的教會有問題,我的教會球隊有問題,這是我從來不避諱的,因為我想解決這些問題。






比豬流感更大的禍害

若有看報和關心中國政情的人,可能會聽過鄧玉嬌案,簡意是一位洗腳女被官員要求特殊服務反抗而殺人的案件。以下是信報練乙錚先生的文章摘錄:

「故意傷害罪」是重罪,根據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致人死亡者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能定這條罪,必先排除《刑法》第二十條 給予的無限防衞權:「對正在進行行凶、殺人、搶劫、強姦、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衞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傷亡的,不屬於防衞過 當,不負刑事責任。」

其實,從官方替此案訂定的名稱及其審案取向看,排除此權是意料中事。黨政大爺犯事在先,是元兇,鄧的兩位律師最初的《控告書》更舉出 證據,指控那些淫官當時確有強姦意圖,但為什麼法庭不是先審淫官?若循此方向審案,得出意圖強姦的結論,則鄧女便有無限防衞權,「故意傷害罪」便無從談 起。

然而,案發十天之後,儘管律師一再提醒鄧家要保留物證,鄧母竟把案發時鄧女所穿的四件衣服其中三件洗滌乾淨,然後宣布與二位律師解約,再換上兩位有政 府背景的律師,意圖強姦之訴便馬上消失。跟着,巴東縣實行新聞封鎖,毆打外省記者,封閉往巴東的長江渡輪碼頭(「進行維修」),關掉網絡連線(「避免雷 亟」)。筆者判斷,在法庭開審之前,涉案各方已經「擺平」了,審判結果也一早編定。餘下的問題是,淫官審還是不審呢?難說。未死的兩個遭受「黨內處分」, 其中一個開除工作了事,另外一個受司法拘留,還不知道下文;便是審,也是本末倒置,一場戲而已,去不掉掛在鄧玉嬌身上一輩子的嚴重罪名。戲還有下集麼?不 會啦。鄧玉嬌家人已決定不上訴,完全接受判決。據新華網巴東電訊形容,鄧女在庭外哽咽說:「感謝黨,感謝政府……我會多做善事回報。」上訴,鄧家哪裏敢。

看了這些文章,使人不寒而慄。文中練先生提到中國的"三權合作" -- 行政立法司法互相理解支持,並非港人的意見,而是主管香港工作的黨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言論。另一篇關於三權合作的網誌

香港人是勤奮和順服的,就像奴隸一樣。所以他們沒有空間理會這些政治問題。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港人就是那位鄧玉嬌,被人意圖強姦 (政改被推遲),因自衛殺人(紀念六四事件,七一上街遊行) 反而成為罪犯 (顛覆中國的基地) 。幸好我們還不至於「感謝黨,感謝政府」

尤記起當我香港籃球總會給我一封律師信時,律師朋友也叫我要寫信道歉,因為可以免除實際經濟損失,理由是"對方財雄勢大,你沒有著數",結果我沒堅決沒有道歉,選擇了"若我有錯,我就承擔責任,等官判好了。"

可悲的是許多人認為義理是無需堅持的,因為食飯最重要,這些人都是基督徒,和曾特首的六四論全無分別。再看六四吾爾開希到澳門投案自首,用自己的下半生去換取和中央的溝通,這些人無信仰的人的做法使我更敬仰。

老子說過萬物如芻狗,許多事在世上並不公義,大部份香港人心中,為的只是安身立命,沒有什麼原則堅持。

昨天和醫生朋友談起學校停課,他說:"政府若要求學校停課,責任上他們盡了責,後果就不需要負。但事實上父母便要承擔責任。屆時有青少年外出染病,就是父母監管不力的問題了,政府無罪。"

香港的問責制變成如何可以卸責制了。 官員一味的親中,根本就是"負責任"的做法,因為他們是小圈子選舉出來的,只需要向小圈子負責。

教會和政權的不尋常關係,從不監察政府施政,到底為什麼呢﹖

根據香港的法例,工業或商業樓宇都不可以做教會的,原因是走火問題,但教會卻多年以來均在商業大廈租用地方,人數過千,但政府沒有提出質詢,這是何解﹖(據我所知,教會租用商業樓宇聚會是用製作中心為名議而非教會的。)

有沒有地政署的朋友可以解一解點解教會可以租用商業樓宇開教會聚集過千人﹖有沒有違例﹖

大家試想一下,如果有一天教會大火,死了十個八個,就會有人問:"點解商業樓宇可以俾咁多人聚集﹖" 到時候唔知牧者又會點回應呢﹖

p.s. 本文相當俱爭議性,歡迎提出質疑,大家互相提點。

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熱情不再

回想起當年初初入教會,因為自己是甲一組球員,就好順利成章地幫教會帶籃球。就係咁樣一帶就做左大半世青少年工作。

十多年前帶的年青人,今天仍然在我的教會球隊中,不過已經由中三的小子變成了三十歲的中坑。他也幫其它教會教籃球,當然也信了主。

以前我在街上見到年青人,我都會好想關懷他們,覺得身為基督徒,以傳福音遺愛人間為人生主旨,但經歷多年,看見世態炎涼,自己的熱誠已經不再。

當初返教會覺得好開心,因為認為人多好做事,大家都信耶穌,能夠發揮到團結和集合力量去幫助年青人。但慢慢發覺教會最重要同受歡迎的事工是唱歌,講得好聽就係敬拜。

青少年事工嗎﹖四個字講哂:"神憎鬼厭"。當然,基督徒唔會用呢四個字形容,他們說我的"呼召"不是青少年。 WELL SAID!!

年紀輕的時候就覺得要順服教會前輩,但由年紀輕到累積十多年經驗,我仍然是被叫要順服的人。

我做青少年事工咁多年,一直係阿四,但又有乜所謂,只要服侍到青少年,幫到佢地就得。

呢個係無知少男的幼稚想法。回想頭幾年服侍青少,傳道人好支持我帶街外的羊,但慢慢這種情況在變。我的"阿四思維"要一直到我認識到教會青少事工的服侍群體只是家長子弟才開始改變。

我發現教會青少部只是一個私人俱樂部,簡稱 Club house.

以前我夢想可以和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服侍,但最後發覺無人關心。出來食飯我要自己封口怕我講的"世界大事"影響大家食欲,掃大家興。因為會友齋聽又不願回應那種感受是好孤單,情願不說出來,以免自己知道身邊的好朋友都是冷漠的。

當然我也試過將問題反映給執事等高層,但結果是:我變成教會界中的"長毛"。

我早早已離開了大教會的青少部。但由於已婚,加上太太都唱歌 (敬拜),當時還有繼續參加婦夫組,但自己就好淡。但近兩年我也離開了,因為好假,返教會就係柴娃娃,周末諗去邊玩,周日聽一些頂唔順的道然後飲茶灌水,年中參與做一兩次大 show ,對我自己來說好像返教會是返聯誼會一般。

現在位居一間一百人以下的細教會,做一位收錢教波的籃球教練,良心反而好過d。

但你問我的內心,看見許多年青人一天一天墮落,自己又無法做點什麼,心中的確難受。

唔知或者好過知。

我想睇唔到但又睇到的情景

自從搞了個投籃比賽後,我就多了自己去練習投籃,就算下雨我都會抽時間去練習,因為自己能夠從自我訓練中認識訓練所需要的技巧和拿到一些經驗。

位於我家附近的一個公園內有一個籃球場,我經常看見一些穿白恤衫長褲皮鞋校服的年青人,他們在食煙,打波,也有女孩子。我則在另一個場打,互不影響。

留意一點,公園是不準吸煙的。工作人員當然無理。

昨天我又去練習,練到一半時這班人又來,有五個人,又是穿校服,有女仔,他們說要和我鬥波。我本來唔想,因為我要練投籃,但他們說:"鬥一場啦! "

為免拒人於千里,我便和他們打,也好讓我了解一下現在的年青人。

其中一個打得較好,運球快,但係全部係一打一,不傳球,每次都係佢射,喜歡嗌犯規。另一個施施文文,態度幾好,還識講:"你射得好準喎!" 另外幾個係"香燭",非常瘦,打波時好似柱香咁插係到唔多移動。

全部的人的態度都係"求求其其",沒有一個係認真 ,另一個可能是他們已經好認真,不過我誤會了他們唔認真。

打完一場後我說唔打啦,輸左那一方的其中一個好想報仇,所以堅持要打多場。我話:"你地都唔認真,打黎做乜﹖" 那一位立即說:"今場認真啦。"

佢原來都知自己唔認真! 咁我就話:"好啦,打多場。"

其中一位隊友為了要認真,竟然脫下鞋子,淨穿對襪。最攞命是他將對鞋棄置於場內的三分線上。我望了一望那對阻住全世界的黑皮鞋,不過無講野,也無拿開。

沒有穿鞋的隊友當然仲慢過之前啦。

打左幾分,又係咁:求求其其。唔知係唔係我睇唔出佢地認真左呢﹖

進攻時無人走位,無人交波,我中途嗌停:"我話大家都唔認真,咁樣打有乜意思,唔打啦。"

之後他們走埋一邊,坐在長椅上抹汗,其中一留下來"埋齋",我便和他傾兩句。原來他們在附近中學讀中二,考完試。我告訴他若喜歡打籃球就要苦練,細時唔練大時就唔駛練。"埋齋"後他們便走了。

我望過去長椅,剩下一位婆婆在掃地上七八張散落在不同位置的紙巾。

我向婆婆說:"下次叫佢地自己執番嘛! " 阿婆望住我面有難色,唔出聲繼續掃埋地下的白色紙巾。

...........

其實我有諗過可唔可以訓練佢地打籃球,但係我的教會球隊在長沙灣,無可能帶佢去,加上水平差太遠。

我自己再諗,其實上面的說法只是藉口,最主要原因是我覺得他們已經離開"正常"太遠了。他們需要的動力並不存在,因為打波時他們沒有一份認真和追求,我根本帶唔到佢番教會球隊,他們對籃球並沒有追求。


......

為了"避開"這些年青人,今天我去了另一個籃球場,那裏有三個籃球場共六個框,因為我希望的只是自己可以練射波。

同樣地,我又見到一班五六個的青少年,穿涼鞋打波,也是求求其其,也食煙。

但公園也是禁煙的。

....................

長遠來說正生書院其實應該好好生意,有可能好似現在的教育事業咁商業化,因為這些小羊如果沒有人幫他們,好可能最終都會踏上吸毒這條路。

正生將會繼補習學校更興旺。

我建議梅窩居民子女有優先權入讀正生,將來香港的家長會紛紛為了子女有"學校"讀而"孟母三遷",搬哂入去梅窩。

..................................

我可以做乜﹖

唔係要我幫佢地啩﹖

我有個女同個仔要搞啦。

我諗惟有俾多個題目俾"全球禱告日"啦。

唔係平反六四,應該可以代禱啦。

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正生書院的選址背後....

首先大家來看兩條片:

第一條是梅窩的居民大會的片段



片有有兩位外籍人士的發言都非常中肯,他們肯定正生書院的價值和需要,但他們問的是為什麼選址會沒有經過諮詢。其中一位提出他們多年來申請建一間國際學校,但正生書院竟然可以"插隊"並且沒有足夠諮詢便出現,這是什麼原因呢﹖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大嶼山有那麼多的地方,偏要選擇在梅窩裏呢﹖喜靈洲或其它地方不是更合適嗎﹖

第二條是菜園村居民有關的片段



菜園村因為興建鐵路而被迫遷,事前也是毫無諮詢。現在居民用和平抗議手段,但政府卻用卑鄙手段去繼續他們的"長官意志"。其實兩班居民所抱怨的都是那種莫視居民的施政手段。

有媒體塑做出一種梅窩居民對正生書院的歧視,但事實上問題核心是政府政策的推動手法。若你問我為什麼正生書院會突然有機會搬入梅窩,我相信其中一個反映是:基督教的勢力開始可以影響到政府的管治了。

大家試想一下教會可以成功買工業用地轉變成教會土地用途,又可以在大球場請所有政界高官出席祈禱會,現在基督教的戒毒所又可以去到梅窩咁方便,身為基督徒的朋友會否高興呢﹖

如果大家仍然覺得孟子所講:"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仍是治國之道。

那大家便應該重視民主自由。

公司、教會和國家要管理好,其實就是要明白民間之苦,關心人民所關心的。

作為正生書院的負責人,也是一位基督徒,當政府給一個地方時,負責人又有沒有想過居民的擔心呢﹖其實這也是一個反映基督徒思維的單元性,缺乏全面思維 (主因是偏聽)。一位負責任的基督徒在決策未落實前理應提出是否應先向居民諮詢,抑或是負責人希望政府可以藉"長官意志"去達成建校的目的呢﹖

這種手段和中國內地的"靠關係"做事手法非常一致,這一方面基督教表現得好好。

香港處處都是單一奉迎中央,或有錢權的官商,人民就必然地被漠視。

好像梅窩居民、菜園村村民的反抗其實並不是不可解決,只是需要更長的時間和考慮,但今天的政府因為漠視民意,所以才會出現許多社會矛盾。

許多基督徒會不知袖裡地覺得梅窩居民有問題,但事實這些居民是合情合理的。

教育不是一朝一夕,要梅窩居民減少憂慮並不是靠一兩個諮詢大會。

一個人信主都唔係話一朝一夕啦,何況要讓戒毒者做自己鄰居﹖

希望我們做基督徒的多多自省。

p.s. 我也是無知者,如有錯誤請留言指正。

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放手、不放手- 記金巴倫長老會第一屆投籃比賽

放手、不放手- 記金巴長老會第一屆投籃比賽

小朋友成長的土壤


昨天我買了一本書給女兒玩,這本書很有趣,裏面有貼紙,有拼圖,全都是小孩子可以動手做的活動。由於我希望女兒可以有些健康的活動,所以本書雖然貴,薄薄的就要成三十三元,但都買來給女兒。回到家中我叫嫲嫲教女兒玩,我就坐在傍邊看NBA的直播。

嫲嫲打開了書,看了一看那些遊戲,例如推理題,要小朋友在在那張附送的貼紙中揀出適合的貼紙放在圖的空格中,嫲嫲望了望,不知道怎樣做 。

我在一傍心裏嚇了一跳。於是我教嫲嫲從那張貼紙中挑一張給女兒。

再來的是"找出四個不同",兩張圖有什麼不同呢﹖嫲嫲看來看去不知這是怎麼玩的,我又解釋一次,發現嫲嫲不是眼睛有問題,而是理解能力的問題。

再來有一個較深的推理遊戲,書中有一幅對摺了的圖,例如半園形,要小朋友估打開了的形狀是什麼,答案是圓形,我的女兒都識玩,但嫲嫲卻不太明白。遇到有較深的半個星形,女兒便不知所措。我於是就拿了一把剪刀,將同一個形狀剪了出來對摺,然後要女兒打開看,女兒就明白了。

本來我的打算是買了這些書來後,嫲嫲便可以有一些健康的活動和女兒玩,但事實上似乎是不可能的。

附圖是今天明報的漫畫,我覺得十分貼切形容了今天青少年問題的處境。我們有精力的人都去了工作,剩下公公婆婆去照顧自己的兒女,結果公公婆婆的"特質"就給了子女。

公公婆婆的特質是什麼呢﹖

有一次女兒在公園要小便,嫲嫲便帶她去水渠小便,這也沒什麼問題,但她竟然將用完的厠紙掉在渠口! 我嚇了一跳,立即檢回放在垃圾桶內。嫲嫲是貪方便的。

當女兒搶著要拿新買的書中的那頁附送的貼紙時,嫲嫲是不會罵女兒的,也不懂收起貼紙,結果女兒就搶了貼紙去。(之後我立時罵女兒。) 嫲嫲不會罵女兒的。

有一次Pizza Hut 送多了一罐可樂給我,我立時告訴了那人叫他取回,嫲嫲之後就說:"你點解話佢知,唔講就多罐可樂飲呀!" 嫲嫲是貪小便宜的。

每次我去嫲嫲家接女兒,發現嫲嫲就是開著電視,還要好大聲,因為耳朵不好,還有就是女兒在她家中玩到一屋都係玩具,我已經叫嫲嫲唔好咁樣,但係佢話女兒講唔聽。老人家的特性就是傭懶,許多事都沒有精力去要求和執著。

我們的兒童和青少年,今天沒有朝氣,沒有好的習慣,沒有好的紀律,究其原因便是我們負責照顧兒女的人的一個反映。

父母的價值觀無論如何正確,因為自己親自接觸小朋友的時間不多,兒女就無法子學習到正確的處事方法。

小朋友的本質不壞,但小朋友生長的土壤是什麼呢﹖

照顧今天青少年和兒童的師長們是抱什麼的價值觀呢﹖學校產業化,老師的價值觀也是公利主義和只談實際。曾特首的六四論反映以錢為上,殺人放火無問題。我看見的盡是滿目瘡痍。

我現在明白為什麼我教的小學生這麼難教,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接觸過一些有正確價值觀的人。又或者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子女學到這些價值觀。

我女兒現在兩歲八個月了,但她已懂得自己食飯,我朋友七歲的女兒還要人喂。

過去我常希望去幫助青少年,但今天我明白到青少年的成長在多年不良教育下,他們已經是長歪了的大樹,要扶正不是沒可能,但你有沒有十年的時間天天陪著他們呢﹖

願今天的父母可以在有限的空間中自省,要盡量為子女犧牲,多些時間親自培育他們,自己的興趣和理想請放低吧。

p.s. 大家明白為什麼我少了寫blog 吧,因為個女大哂!

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六四又六四

六四晚會當天拿了兩張免費的vcd ,一張是"天安門的母親",一張是四五行動的六四紀念vcd。我沒有看完兩隻碟,但先看的一隻"天安門的母親",看到一半已經流左兩滴眼淚。

丁子霖是共產黨員,她十七歲的兒子在六四中被殺,當時自己卧病在床,連兒子的火化葬禮也參加不了。最初的兩年她還對黨抱有盼望,希望六四可以平反,但後來才知是無望,繼而在國際傳媒中接受了訪問,結果得到更多的迫害。她本身是大學的教職員,她大學的教職因她的堅持而沒有了,後來就連先生在大學的教職也沒有了,片中的丁子霖由黑髮到白髮,廿年過去了,六四仍未平反。

她最初聯絡其它死難者親人的目的並不是平反六四,而是因為自己的悲痛莫名,希望了解其它人怎樣能熬下去,減輕自己的擔子才聯絡其它人的。

隨著年月,她遇到的人和物都在變,自己的朋友如何由支持變成反對,但丁子霖卻並沒有妥協。

她問那些說客和官員她犯了什麼錯,那些人說:"妳與黨不一致。"

是了,就是這麼一句簡單的說話。

我們參加教會的信徒,員工,許多人被受迫害就是因為與上層不一致。

丁子霖受的壓迫,並不在於她是否站在真理的一面,而是她與既得利益者的立場不一致。

我現在要教懂我的女兒基本知識,不是希望她可以賺錢養活自己,我最希望的是她會明白如何做人。

丁子霖的vcd看後雖然會傷心,但我會繼續去看,以提醒我這個無道德的香港人什麼是"人"。

第二隻是"四五行動"的六四紀念vcd,當中 訪問了長毛先生,他在末後說了一句很發人深醒的東西。

他說如果有十一億人口被受壓迫,又或變成人人為利是圖,其實這就不止關乎一個國家的事,而是全世界的大災難。

中國的毒奶事件,不正是輸出全世界的恐怖襲擊嗎﹖中國毒奶事件的背後反映的是中國的上上下下都已經出現許多為利而忘義的人,這些情況只要繼續下去,我們還能說世界是和平的嗎﹖世界是繁榮的嗎﹖

曾經有朋友告訴我在中國醫院的厠所的牆身,隨便可以找到十多個器官買賣的電話號碼,你說驚唔驚呢﹖深圳巿長的貪汚,又算是什麼呢﹖

今天的平安,是否就代表將來都可以平安呢﹖

香港的親中人士,或許現下可保平安,但長遠呢﹖不關心中國政局的人其實只是短視的一群。那些盲從親中的牧者應要深刻反省。

七一,我會上街的。

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的問題

昨天晚上看電視節目,講到香港商人如何欺騙無知小巿民,又或利用小巿民的"貪念",以斤變兩的手法去做生意,這些故事真是老生常談,年年講年年有人中招。遊客來買到假貨若不是中央台報導,香港海關都唔做野,而電訊公司的濫受費用差不多是香港所有人的經歷,但香港消委會只會叫你自己去小額錢債署告佢,香港政府的監察機構是"廢的",這句說話大家認同嗎﹖

香港人有道德嗎﹖六四燭光晚會有十五萬人,香港好像有人對公義和道德有較高水平。但事實呢﹖

香港是一個非常復雜的社會,不能排除的是香港有好人,但更不能排除的是不好的人也很多。

我記得當我在看大長金的時候,我覺得全世界人都覺得自己係大長金被迫害,但卻沒有人會覺得自己是奸角。

人都是選擇性地看自己的好。

教會中人呢﹖也是如此,他們會習慣性地覺得和認為基督教的東西是好的,在有信仰和無信仰的兩者中會選擇有信仰背景的先。但在我的人生經驗中,我的個人感覺是相反的,有信仰的機構的服務水平或專業水平一般比無信仰背景的低。

這當然是個人睇法,也有例外的。

還記得甘泉航空嗎﹖這是一間以基督教牧師為領導的公司,結果大家都知道。

有信仰背景的機構中大部份都是依靠籌款為生,他們的服務水平與服務群體是分開的,籌款賣的是概念而非服務。

受助人對服務的感受是非常困難去量度的。

這情況也是社福機構接受捐款而服務對象是弱勢社群的同一問題,服務的水平根本沒有制衡的機制。你唔會聽到綜援者投訴錢拿得唔夠快,因為社會人士認同受這類捐助的人應要接受這種"待遇",這些投訴亦無資源去維持至問題得到改善。

但事實上這些人中有許多是真的好慘。

我曾經陪同一位孤兒去學生資助署申請學費資助,那些官員的咀臉是醜陋的,但當知道這位孤兒有我這個人在背後支持,懂得投訴時,服務的水平就即時提升了,工作人員的態度也變好了。

較早前講康文署圖書館的電腦不能查到"本館藏書"一事,我已經去過第二間圖書館,原來要輸入一組代碼才能找到所需資料,但該代碼並沒有向公眾公開。所以該電腦系統肯定是有問題,而我又再次留了聯絡電話給蕭性職員,要求跟進,但到今天已又兩星期了,前後連同第一次跟進已經個多月了,事件仍然了無音訊。

這例子已脫離了我不屬弱勢社群,他們的服務水平都咁差,你不能不認為要將一切事情推上報章才能處理。

較早前我投訴屬政府資助的香港籃球總會,更被"獎"一封要告我的律師信,仲要我賠償,真是無法無天。這就是香港。

今早看新聞見到學校要求飯盒供應商付學校操場的維修費用,還要是合法的!!! 這種事真是荒天下之大謬,但始出的竟是學校,一個要教育學生做人處世的機構。這還不是單一事件而是眾多例子。還有多少例子是傳媒沒有報導的呢﹖

香港的父母還能安心給自己的子女入學嗎﹖

基督教臻美黃乾亨的校監梁淑貞退修隱形一事就夠"騎尼",一個基督徒竟然可以在這種期間置身事外幾天,並以退修為由而不聽電話,這是什麼樣的教導﹖

我同意許多基督徒也是有愛心的,但由於他們的道德價值觀建立在聽信權威而非獨立思考,加上經常動之以"和諧、合一","順服在上掌權者"等曲解聖經之手法而打壓異見者,所以基督徒一般是較易受騙和受煽動的。

這絕對有利掌權者的管治,因為是另類填鴨式教育。

所以若我是中央政府的人,一定會俾著數教會領袖,要求他們不要平反六四,並順服當前的管治者。

大家還記得當年有雙氧水教會嗎﹖初時我真是諗極唔明點解會咁白痴有人信。但多年後的今天,你告訴我基督徒100%同意曾蔭權的六四論,我都會深信不疑。

同樣地在講到教會與政權有勾結的事情時,許多持份者基督徒都會選擇消音我這類異見份子,而非向權威質詢和查究。

控制言論是基督教教會一直長期在進行的事情,教會是會叫人背聖經,但卻沒有叫人要明白和理解,否則今天 的基督徒怎會這麼"乖"。

耶穌掃場有邊個敢學﹖耶穌掃地就有人學啦。

基督徒多吹水王,including me!!!! 哈哈哈。

可唔可以推一推:要求政府解釋點解荔枝角恩福堂塊地可以用作"教會"用途﹖點解過往無先例呢﹖(過往無先例是由教會中人講的,以表徵這是"神蹟"!)

當然不可以啦,我會被暗殺的! "

殊.......................................細細聲講好啦。

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基督徒的通識教育

以下一段片是全球禱告日內的真實片段,但內容或會引起不安。未夠成熟的基督徒切勿觀看。





全球禱告日李少光及其它政府官員均有出席。

有幾個通識教育的問題想問:

1. 這裏的紅衣基督徒是否適當地處理了這件事呢﹖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呢﹖

2. 在台上仍然在祈禱的人是否看不見這個衝突呢﹖他們作為一位基督徒,是否像好撒馬利亞人中的祭師呢﹖

3. 台上的祈禱者或大會是否可按示威者的要求去為六四平反祈禱或為天安門的母親祈禱呢﹖若否,又是什麼原因呢﹖

4. 拉橫額的示威者是否不應干擾大會活動呢﹖有什麼更好的渠道去反映自己的意見和提醒在坐的信徒要小心基督教擦鞋文化呢﹖

5. 在看台上的基督徒紛紛走避,這是否一個基督徒應做的呢﹖其它看台的觀眾又應作何反應呢﹖

6. 如果你是耶穌,你會去六四晚會還是國際全民命召會議呢﹖

7. 如果你是基督徒,你是否會繼續參加這些教會呢﹖如你認為教會的方向有問題,你會在教會中要求牧者改變現況嗎﹖

8. 你認為上帝怎樣看你呢﹖

相關好文連結:歷史在重演

p.s 謝謝 SC 的修正,是我搞錯了,六月四日晚是有:"國際全民命召會議"

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點解要平反六四事件﹖

今天教會中我們討論到六四問題,其中一位年青人問:邊個係趙紫陽﹖六四事件係乜﹖他是百份百香港人。

晚上我和朋友食飯,他們自小在香港長大,在香港讀書,在香港工作,現在亦有兒有女。我告訴他們我去了六四晚會,他們說這些事情都過去了,為什麼仍然要追究呢﹖有什麼好處呢﹖

他們的說話反映了曾蔭權確實是香港一部份人的代言人。他們是從實利去看世界,對自己有好處的就做,沒有好處的就不做。

我想起了一件事。

幾年前我有一位朋友在大陸做飲食生意,他餐廳中的女待應在開張第一天便被黑社會捉了並強姦了。當時我好震驚地問那點算呀﹖有沒有報警﹖女的怎樣呢﹖我的朋友說:"宜家世界唔同了,俾錢搞掂啦。" 事件並沒有張揚,黑社會也沒有被拉,女的收了錢算數。

朋友,你願意活在這種地方嗎﹖

我接著問我的朋友,如果你的太太被人強姦,然後強姦犯俾錢你叫你算數,咁得唔得﹖反正唔姦都姦左啦,嘈黎做乜﹖如果有人咁樣做係你太太身上,你覺得係唔係可以"算數"﹖

我說一個人同動物有什麼分別呢﹖就是人有道德、禮義廉恥。

六四的死難者的犧牲是由於他們希望國家改革,使到人民生活得以改善,他們並不是為自己的利益,而是因著自己是知識份子而行出來。這種精神,正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原因。

被刺殺的美國甘迺迪總統曾經這樣說:"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不要問國家能給你什麼,要問的是自己能給國家什麼。

他教的就是人不要單單為自己的利益去思想,要想一想怎樣才是對整個社會國家最好。

孟子有一名言:"王何必曰利"

戰國時期的梁惠王請教孟子怎樣才可以使國家有利。當時各國互相攻打爭權奪利,梁惠王急於請教哲人孟子的意見,孟子的回應就是行仁義。意思是愛護人民,得到人民的稱頌,這便是國家最大的得益。孟子的思想認為只要實行仁義,國家就會富強。

另一個更好的解法是:孟子認為一國之君談如何對國家有利,大夫就談如何有利於家族,平民就談怎樣才對自己有利,結果是上下相互取利而產生國家的危險。如果人人都以利為先,仁義為後,那麼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仁義的人不拋棄他的親人,仁義的人為他人著急,所以孟子認為梁惠王不需要談利,只要談仁義就足夠了。大家都不求利,都講仁義,自然社會人人有利。

你有沒有聽過一個獨裁專政以至用軍隊殺死大學生的地方,那裏的人是活得很快樂的呢﹖

如果曾特首叫香港警察殺死六四燭光晚會的人,並冠以動亂之名,又說是支聯會是顛覆國家的機構,最後每人派你一百萬,你會覺得香港仍然可以安居樂業嗎﹖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這些聖人之言,什麼人教過呢﹖

曾蔭權是混淆六四和民革的人,但卻可以是香港的特首!

接受無能者統治而覺得無問題的人相信只是奴才,只可以做成龍的跟班。

我情願向岑建勳學做人。

香港人的生活哲學是:"人何必曰義。"

擁抱這些思想的人包括我的父母,但作為知識份子,我們有責任去說出正確的事。

點解要平反六四﹖

套用基督教的術語:"唔認罪又點會悔改﹖"

用普通人的說法就是:平反六四中國人民才會有真正的幸福快樂。

七一遊行預埋你。

六四晚會的反思

今年真的好多人,我是七時半入場的,但已經要坐到第五個足球場。上年去的時候可以坐在第一個球場,可以看到講台,今年就只有睇銀幕,仲要好遠咁睇。最辛苦的是今年的人坐的位置好迫,真係得番一個坐位咁多,要伸伸腳,或者站起來都要小心碰跌四周的燭光。

晚會的確使人感動,因為人是感情動物,看見許多人一起,就覺得平反六四係有可能,就覺得社會係有希望,因為有咁多人願意為站出來為到一些與自己沒有利益的事去爭取,世界還有比這更光明的事嗎﹖

每年去六四都好像是一個宗教的奮興會,使人對未來有盼望,使人對上帝有信心。就像過去我參加許多的基督教活動一樣使人有希望,然而,事實確是如此嗎﹖

容我以另類角度去分析今年六四燭光晚會成功的背後成因。

首先,我們有蘋果日報,這是黎智英的生意,他的立場明確,蘋果是全香港最多人睇的報紙,其反建制的角色明顯,報導新聞的時候亦帶有政治立場色彩,加上其煽動性的寫法,許多人看了蘋果日報後便會產生一種正義感,加上其六四特刊連續一個月的報導六四事件,相信許多參加六四晚會的香港人都是其讀者。

思考問題:如果香港再沒有蘋果日報會怎樣呢﹖又或蘋果又遭收購呢﹖資金變成紅色資本呢﹖

第二,香港有吳智森。每天在電台上聽的烽煙節目,周螎的背景大家應該知道,他是親中的,惟有吳智森是仍然在大氣電波中能夠直言的人。沒有了吳智森,香港人根本就沒有了選擇,只會被慢慢潛移默化。

大家還記得數年前電台主持的封Mic 事件嗎﹖我相信這種事情隨時都有可能再發生。殺人屠城都不怕,難道會怕一個小小電台節目主持人﹖

中央放一隻吵鬧的狗在這兒,大家會以為香港有言論自由,以為社會是自治的,實情是許多社會問題只流於報導層面,儘管得到報導,許多社會問題壓根兒沒有處理過。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反映出香港的管治絕對有"抗媒力" -- 任你媒體如何大聲,還是你有你罵 ,我有我做。舉一些例子是:油公司的快加慢減價格問題、東隧的加價、政府以經濟為由推遲政改咨詢等等事例。其它"濕碎"的問題例如體育總會小圈子,打假波和許多牽涉層面較細的事,當然就更加無人理會,或只是象徵式處理。

第三是網絡的發達

由於電子媒體的發達,所以許多已經在正規大報上未能刊登的東西都能夠在網絡中有所報導。Facebook等社交網絡亦有不少的影響力。新聞討論區亦協助了許多人了解真相,並且因而可以集結成群地組織一些活動。還有不可不提,大家一定有睇過的 Youtube 中的六四屠城片段,六四晚會有十五萬人參加,網絡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而其最大特色就是所能接觸的群體是新一代人,這是中央最頭痛的問題,因為中央最怕的是薪火相傳。

為了"對付"這個網絡媒體,香港不是剛剛推出了"網上廿三條"的諮詢嗎﹖其實中央一早就知道網絡是最難以監控的,所以要保有香港的言論自由,香港人必須禁止這條網上廿三條的立法。再者大家應該明白無線已改成 cctvb ,亞視亦是紅色資本,今天我們以在這些電台中看見六四的專輯,是由於傳媒人自己的堅持,但這種堅持恐怕不能當飯吃,慢慢亦會被取締。秋後算帳是陰謀者的特色。

第四是曾蔭權的六四論激發了大家的鬥志。這一點無用多解釋了。

第五個原因是經濟差。由於六四燭光晚會是一個公開活動,當你在家閒著沒事做,又或工作不太忙的時候,看見報章上說六四是"大是大非",人人活著都想生活有意義,都想做義士 (但不要做烈士!),所以就引發更多人到維園支持六四。

所以今年六四晚會人多雖然值得興奮,但事實我們仍有許多事要擔憂。而我個人的想法是,雖然晚會有許多人參加,但香港人的公義感,公民力量其實仍然非常薄弱。

香港的管治者並非向人民負責而是向中央負責,人民要覓公平公義又怎會有可能呢﹖

惟有香港能實能實行普選,我才會相信這地方能夠"重燃希望"。

最後擇錄影藝界人岑建勳 - (黃雀行動的策劃人之一)的一句話作結。當記者問他在中國的生意若因他的六四立場而被影響時,他會怎樣呢﹖岑先生這樣回應:"做事緊要定係做人緊要呢﹖"。六四晚會上他帶同了子女一起參加,他在中國有多間戲院,但從不保留自己的六四立場。

p.s. 附圖是我坐的位置所拍的,我覺得民運人士熊焱的分享擲地有聲,他現在是美國的牧師。但在宗教自由的香港我卻要問:"耶穌是主?" 。教會界的沉默以及和管治者的結合,政教勾結似乎是更真實的景象。香港有多少教會紀念六四大家心中有數。

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吾爾開希真英雄


報上讀到八九民運領袖,被通緝學運領袖名單上排名第二位的吾爾開希先生在昨天去到澳門投案,但被拒入境。

這位民運領袖已婚,他的舉動是要讓人看見中國法院如何審理他。

這一個舉動背後所要付出的代價是非常之大的。

為免連累他的生意伙伴,他在三月時放棄自己和友人合作多年的生意。

除此以外,他亦要離開自己辛苦建立的家庭,因為這一去可能成為"永別"。

當問及他太太的想法時,他說 "我太太知道我是民運人士,送牢飯也是婚前協議之一。"

這話說來輕鬆平常,但背後卻是千斤重。

問及和他離別多年的母親時,他這樣說:"我沒有一刻不思念我的父母。」

廿年了,這位民運人士已經離開了中國的管轄,在台灣找到自己的愛人,也有自己的事業和家庭,卻在這一天選擇放棄自己的一切,為了一個真理而放下自己從新擁有的一切一切。

我相信這位民運人士是真英雄,因為他去投案的代價可能是被長期軟禁,下半生都可能離不開,要活在失去自由的世界。

在香港,有誰人會為真理而真正願意這樣做呢﹖

人間有愛,人間有情,我相信這些人就是社會的中流抵柱,支持著所有人要為正確的事去活。

只吃渴玩樂,人生卻沒有意義,其實只是一隻豬。

我十分敬佩這位民運英雄背後的支持者,因為若沒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我相信他也不會有這樣的選擇。

作為一位中年人,我明白他背後要付的代價。

我和他都是中年,相差的卻豈止是兩歲的年齡差異。

但願每一位年輕人都可以向他學習。

六四晚會一定要去,但這可不能和他所做的比較,因為我們是在沒有代價,沒有後果的環境下去抗爭的。

香港的言論自由,出入境自由,其實在高志活和許多民運人士被禁止入境中可以看到已經漸漸縮減。

而究其原因,是因為我們只顧吃渴玩樂。

事實上曾特首沒有錯,他代表的是大部份香港人,因為香港人都和曾特首一樣,為飯食可以不顧真理,有錢至上。

這是為什麼我不喜歡香港的主要原因。

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C sir 的世界標頭圖案主題 - 妹妹

今天改了標頭,所有的相片都是我的女兒,原因無她,因為女兒就是我的世界。

人大了,自己的夢想要放下,這是有不情願,但為了下一代,這也是心甘樂意的取捨。

過去我的世界由自己的眼去看,女兒給了我一個新的角度去觀看世界,就是童眼看世界。

什麼是有用呢﹖什麼是沒用呢﹖

在兒童的眼中一切都是遊戲,玩樂就是她的"工作"。

而我發現懂得和女兒玩,就等於懂得教育她。

現在我更加注重品格,因為女兒就是自己的鏡子,沒有逃避或掩飾的空間,她會照抄我的一切不誤。

別人的說話在我來看越來越不重要,因為只要能夠生活糊口,女兒家人一家團聚,每一天的生活都是快樂。

但仍然不改變的是我對真理的一份堅持,因為這是如何介定人是否人的指標。

我希望女兒是一個人,這是一個人生挑戰,而不是一個子女成長必然有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