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淺淡體育總會改革

今天看見體育苦主大盟的努力,我知道這些熱心人士都是年輕人,他們看見不公平,說出來,希望社會關注,但事實上結果多只會發現社會上大多數人不關心,而能夠得到的回應呢﹖就頂多是政府的官腔回應,其實絕不會有什麼實質改善,原因是政府太無能,總會太多,太有權力,監管要行之有效就是要每一個小單位都有熱心體育,不單為名為利的人在實際工作。

然而,經歷十多廿年的邪惡洗禮,體育總會中仍然留得下來的人,就好像我們立法會的功能組別,又好像中國的官員,若不是保皇黨,若不是親中,若不是保護既得利益者,其實都已全部出局。

所以政府是很難靠監管去改變總會文化的。

香港政府若要改變現狀,就得由教育去開始,讓所有參加體育的學生都明白壟斷,黑箱作業,裙帶關係,小圈子都只會傷害體育專業的發展,再加以必須讓運動員、教練等人參與行政決策的能力,才有望在長遠的日子改變現在的文化。

我有一些學生,他們畢業後嘗試參與總會的行政工作,其實他們有熱誠,希望發展,但上層管理人員的心態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所以亦無得發揮,結果往往在做了一兩年後便會離職,這些人大多發現工作只是做一條聽話的狗,不需要專業和創意。香港的體育事業就是這樣子。

雖然如此,我仍然要鼓勵所有年輕人對世界要有希望,支持苦主大聯盟,但原因不在於世界能否改變,原因只在於我們是一個人。

除此以外,作為體育界的一位年老人士,什麼叫做關愛年青人,就是支持他們的夢想 -- 無論那是如何幼嫩。

這就像每次我看見女兒的塗鴉,我都會說:"話好靚喎!"..............................."呢件係乜黎呀﹖"

香港體育苦主大聯盟

香港體育界有幾多問題﹖

香港只有香港籃球總會是行政完美的,所以凡有人投訴,可以告毁謗也,因為必然是虛構。

這一個真理在籃球圈中混飯吃的人皆知。

最近發現有一班柔道運動員揭竿起義,搞了個香港體育苦主大聯盟,我覺得絕對值得支持。

原因並非我認為這個大聯盟可以改變現狀,但就如香港的民主運動一樣,搞來都係無結果,但仍然應該要搞,原因是我地係人,唔係狗。

做人要有原則,有理想,這才是一個人,或一個值得尊重的人。

(題外話:本人對民主黨沒有積極參與五區總辭,我100%認為是錯,民主黨不敢利用五區總辭去測試自己是否真的代表人民,那就不應叫"民主"黨啦! 實在極度使人失望,我將來絕對不會投民主黨一票。)

我並沒有時間很詳細地睇這個大聯盟在 Facebook 上的文章,但這個組織搜集了過去許多香港的體育總會新聞,也直接間接地反映了政府的放任,(其實是利益輸送),大家看了可以明白世界的遊戲規則,加強自己參與既得利益體育集團的決心,相信對於為利視圖的香港人是絕對有益有建設性。

除此以外,我相信這個聯盟做到一樣野,引起更多關注,咁樣可能已經係最可行的"改革方案"。

其實做人無需要諗咁遠,因為行唔出第一步,所有計劃都係假大空,你睇香港的民主黨就知,連咁樣的政改方案都唔敢反枱,仲叫乜民主黨呀﹖

大家有時間去八一八,不過要快,因為可能好快俾人告,又或被政府"屏閉"。

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207587627424

如果你有與趣參與它們搞的東亞運遊行示威,我相信是極有好處的。

好處是:你會識到許多體育界的有識之士,在那裏找教練,我相信會比較質量同品格保證。

Sorry! 香港籃球總會的委員們,上面的文字都係講下笑啫,唔好咁慶,唔駛出律師信俾我啦,告我唔入架,經濟又未完全復甦,無謂又要夾錢俾律師費啦。

仲有..... 記得阿烈哥 (陳鴻烈)先行左無耐! 小心身體好D。

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我看菜園村與政府的抗爭

菜園村對於許多人來說或許是阻住地球轉的人,特別是那班死硬派,那些"不遷不拆"的原居民。

作為一個文明人,我讀的書或我受的教育都是叫我以大局為重,救多人重要過救少人。

我的腦袋中充斥著的都是這些看似"偉大"的思想。

其實我是錯了的。發展不一定比不發展好,而人數多與少,也並不是衡量事物的絕對原則。

先不去談到底高鐵對香港能帶來多少利益,讓我們去想一想這個問題。

若有一天美國要求中國讓美國開一條鐵路貫穿中國,中國會不會以經濟發展為由去給美國開放呢﹖這條鐵路甚至不需要中國付任何費用,被迫遷的中國居民還會獲得大量金錢賠償,你又認為是否應該讓美國建這條鐵路呢﹖

作為中國人,我不用想也會截然否定建議,原因是我是中國人,因為這片土地是我的根,不容許外人隨意入侵,不是錢多少的問題,是原則的問題。

菜園村的人是否"阻礙"經濟發展呢﹖

要知道這些居民是用雙手建自己的屋,在五十二年前便在香港生根,每天辛苦耕作才得糊口的農民。這班人在困苦的時候沒有埋怨過政府沒給他們幫助,在香港經濟好起來的時候,他們的農產品卻因為大陸入口加上社會轉型而日漸式微。他們現在只能自耕自足,相信賺不了多少錢,但他們卻也是無怨無悔地生活,更是自力更生。然而到了今天,他們卻被要求要"捨身成仁",放棄自己的家園。

坦白問一句誰是"香港人"呢﹖

是那些基金經理,地產巨人,持外國戶照高官,還是這班菜園村村民呢﹖

若單以經濟發展,不被邊緣化,便要趕絕一班為香港付出了五十年血汗勞力的人,我相信這並不是正確的價值觀。大家還不要忘記,菜園村和一些團體還提出了好些方案和選擇,但我們的政府卻沒有認真回應。

中國人首重孝道,我的女兒和兒子也以"順"字為名,目的就是希望孩子能夠記得父母的辛勞,做一個不忘本的人。但我看香港政府是首不"不重"孝道。

菜園村使我想起黃毓民為了老人生果金而"掟"蕉。一個有二千億美元外滙儲備的地方也不關心老人家,香港有什麼值得我們留戀呢﹖莫非是那些商場、名店的手袋﹖香港政府是在重覆同一個價值觀 -- 經濟第一。我們愛複制名牌,以期達快的果效,結果我們的迪士尼樂園又如何﹖海洋公園這本地貨不是好一些嗎﹖

經濟第一的意思是一切沒有"經濟增長"實力的人或物,都要被拼棄。

從另一個角度去說就是凡是"老"和"舊"的東西或人都是"阻礙發展"的。

這個地方,你想住嗎﹖到時你沒有了經濟能力,你也只會像菜園村的老公公和婆婆被迫走。

我不希望這是香港政府或任何人的核心價值。

如果你現在沒錢,連食飯也有問題,但有人說只要你斬了自己老父的手出來就會俾一百萬你,你會做嗎﹖

在印度有人斬了自己的小孩子的手腳用以行乞,這樣才有經濟收入,這種事情也是經濟第一吧。

當有人告訴你以大局為重,以不被邊緣化而去消滅一個族群,你會做嗎﹖當我們在保育一些頻臨絕種的生物時,我們卻連這些老人家都不去尊重,我覺得政府實在太過份。或許環評應該當這些村民為"珍稀動物"而予以保育。但可惜這些人在我們的政府眼中看去連動物都不如,只是阻礙發展的絆腳石。

若以拆舊立新便為發展的動力,那麼為什麼澳門還保留許多的古老的建築物呢﹖

相反,當社會充斥了全無分別的商場後,又或只是富豪才搭得起的高鐵,社會是否就是好的呢﹖

我們都會老,對不對﹖

屆時以經濟第一為信念的香港容得下我嗎﹖

若以現時菜園村的遭遇為例,我相信不能。

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

港孩

以下是黃明樂「港孩」一書的部份節錄

根據觀察,大部份「港孩」均有一個或數個以下特徵:
一、
外表早熟、心智遲熟。
二、
很喜歡玩,但無甚興趣。
三、
對大部份事情最普遍的反應是沒有反應。
四、
擅於「看見」,不擅「閱讀」;擅於「收聽」,但從不「理解」。
五、
渴望被注意,但又沒有面對群眾的信心。
六、
什麼都不在乎不介懷不思考不要求,典型答案是:不知道。
七、
沒有責任感、沒有自理能力,同時也沒什麼好奇心和慾望。
八、
不珍惜學習,不嚮往長大,不怕悶,只怕辛苦。
九、
精於計算結果,毫不享受過程。
十、
本性善良,不吃人間煙火,當然也未經任何苦楚及傷害。


當朋友將這段內容給我後,我的感覺是一個字:"到"

我有兩個港孩在家,我自己也是港孩爸爸,我同樣面對在香港養育孩子的困難,雖然我孩子還只是三歲和兩個月大。

為什麼會有"港孩"呢﹖或許是我們太富裕了。當孩子一出生便擁有最好的東西,那為什麼還要努力呢﹖

一切得來的機會都是理所當然,都是不曾付出卻能擁有,我們還有什麼能夠鼓勵及推動孩子呢﹖

上周日晚我和女兒去 IFC 國金軒飲宴,女兒看見鮑魚不食,東星斑咬下去又吐出來,原因是太"韌"。我每天還在要女兒自己食飯而和家人鬥爭,家人擔心女兒食不夠飽要喂,我則堅持不要喂。

這種鬥爭從沒停止過。我在女兒就自己食,我不在嫲嫲便會喂,陽奉陰違,你可以點﹖你冇嫲嫲幫手又唔得呀!

每天早上要花45分鐘去叫、教甚或打女兒,目的只是希望她早上擦牙,還沒有要女兒晚上擦牙。

女兒學校有一個內聯網,每天都有通告要睇,媽媽要緊貼追踪,否則女兒上堂會帶漏東西,責任當然是父母的問題。

還有每周學校會派一些閱讀家課,媽媽要和女兒講,溫習。

昨晚女兒拿了一本"自制相簿"出來,是老師派的,要我幫手將女兒由出世到現在的照片印出來,然後剪栽出適當的大小來貼在簿上,做成一本20板的相簿,還要根年齡順序編排。

老豆如果唔識用電腦就死硬,因為相片要照相簿的大小列印,並不是4r大小。

昨天和朋友食午飯,他說他不能出外工作,因為要教兩個女兒做功課。她的女兒一個幼稚園一個小學一年班。

其實在返學不只是兒女,更加是家長。

"港孩"現象值得我們關注,但作為一個香港家長,你能有其它選擇嗎﹖你能夠不培育出"港孩"嗎﹖

要不培育出"港孩",我覺得最難的是全家人可以有一致的價值觀。

因為香港是以金錢掛帥,凡事的目的只是賺錢,

要子女關心過程多於結果﹖求學不是求分數﹖

你不是孤芳自賞就是叫耶穌基督,可以捨身成仁。

阿媽除了子女,最關心的是"宮心計"和"富貴門",每天要上網追番電視劇。

香港教識人的是:享受生活

還有我自己 -- 阿爸日日有寃無路訴,唔想家嘈屋敝,結果花幾小時寫網誌,掉下個女自己玩。

相信大部份香港父母都是:能夠有"工作",可能比起留在家中看顧女兒 Happy 得多。

還未講香港教育制度給你的牢籠,教育官員"印印腳"咁改革,小巿民家長子女自己"仆街"。

有錢讀國際學校的應該好d,起碼第時你的子女有"人脈",隔離個同學就可能隨時係高官子女。

作為父母,我覺得都應該出本書,名字是:"x你" ,集齊香港父母的辛酸苦痛史,應該唔差得過"天水圍十二師奶",相信會幾賣得。

雖然講粗口於事無補,但起碼條氣順d,如果唔係又會出現"家暴"。

多謝黃明樂敢於出書,讓社會人士多一點關注,多一些人明白香港父母和子女的痛苦。

p.s. 這本書我已經睇完,有一些感想,也順道在此補充一下。

教改是什麼我其實不完全認識,但作者提到教改由中學開始,雖然目的是希望學生不會流於死讀書,但由於多年以來的教育傳統,新高中的教改將會使香港現在的學生"港孩"無法適應。筆者提到為什麼不是由小學開始,這是一個一針見血的意見。

我十分欣賞該書的作者勇於講出自己崗位上看到的"小"問題,許多人看見問題就只是盲從,或默默承擔,這只是"愚忠",幫不了自己,更禍害了自己孩子的未來。這位作者敢於說出自己的睇法,讓更多人關注香港的孩子,實在是在平凡中見不平凡。

然而,由於作者是一位補習老師,接觸面其實多屬於中上的階層,書中並沒有提到那些窮家庭的慘痛經歷。我深深目信教育的問題對於窮困家庭將會是更大的挑戰,不過,今天社會還有誰會關心他們呢﹖作為世界第一貧富懸殊的地方,我們有的只是以金錢掛師的社會。我們的社群中我看不見有多少愛。

願主親自審判那些在上掌權者,又但願那些窮苦人不要默然承受不合理的制度,努力去抗爭堅持。

這本書,絕對值得所有香港人,教育工作者,父母甚或"港孩"自己買來一讀。如果無錢,站在書店中一個小時也差不多可以讀畢。

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父母的責任

我自己是一位籃球教練,也在人生在大部份的時間接觸青少年,所以希望能夠在自己的兒女身上給予最適合的培育。

我相信一個人如何能夠活得快樂就是做一些自己有天份和有能力的事,而越早能夠發現她的天份,越早給予培育或機會就是父母的本份。若父母做了要做的事,將來她能不能有所成就,那就是她自己的責任。

我女兒在中秋節時做過一件奇事。今年我屋苑的中秋晚會中,她試過自己走上去台前要求表演唱歌,司儀一次兩次拒絕她,但她退下來後,過一段時間後又自己走上去,最後第三次司儀終於給了她表演的機會,最後還取得了一百大元的百佳禮劵。(那時候我和家人都沒有 push 過她)

她在台上唱的了"揼揼轉,菊花圓...." 但聲似蚊子,我都聽唔到她唱什麼。

但這件事對我來說卻印象深刻,所以昨晚我便和太太討論如何栽培女兒。

女兒的另一項強項就是體育,她跑得很快,反應也很靈活,作為一位教練,我很清楚她的運動天份也是很不錯的。我們在思考到底在那一方面培育女兒,現階段應給予女兒什麼,將來我們希望她在那一方面發展,是體育,音樂還是其它﹖

我自己的睇法是體育在香港是沒有前景的,除非我們移民澳洲,那就又有其它可能。在這裏我要多謝香港籃球總會的委員,因為若不是它出律師信告我,使我明白這個圈子的水平,我便會將女兒栽培成為一位運動員。

有時候大家睇報紙,看見什麼東亞運,圈外人真的會以為體育有前景的,實際上是小圈子遊戲,欺騙小朋友的。

其實做父母的另一個責任就是讓孩子知道現實世界的環境中有什麼是可能有什麼是無可能,或很困難,然後讓孩子去選擇。

後來我們決定先由媽媽嘗試教女兒唱歌,看看她到底有沒有天份,然後再作考慮。

為了讓女兒有更大的動機去學習,我上網找了一些小女孩的唱歌片,希望給女兒一些參考。我自己看了這些片後都好感動,因為看見小朋友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還有她們的父母、觀眾和裁判的眼神。

人人所希望見到的,就是每一個小朋友都能有夢想,能夠將自己的能力天份發揮出來。

在香港大部份人都只會將自己的子女交給學校,以為學校就會培育孩子,我相信這是最大的錯誤。香港的教育只會培育子女成為一個現實功利的人,教育產業化,只會使小朋友成為"o靚模",sales 或任何可以盡早搵快錢為目的地"城巿蟑螂"。

讓大家看看這些片子,或許對人生會多一份盼望,對實現夢想有多一份信心,對人也有多一份愛心。或許你和我都並不孤單。

Somewhere out there 部份歌詞

Somewhere out there if love can see us through
Then we'll be together somewhere out there
Out where dreams come true

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我是誰"徵文比賽

我的一位年朋友 Lok ,他帶耳環,是澳洲大學生,籃球愛好者,自己對潮流衣著亦有研究,但最奇的是他竟然自己搞了個徵文比賽。文章的主題就是:"我是誰"。

他還設計了海報,你看這海報的設計就知他幾有心,要去街到拍照,又要設計,還有自己出錢出力。我睇到都覺得 impressive!

他搞這個比賽的原因是看見社會上許多人迷失,所以希望年青人去多思想自己的身份。

我知道他搞這個徵文比賽後,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宜家邊有年青人會參加作文比賽架!"

但不參加歸不參加,朋友的這種熱誠和對社會的關心已值得支持。所以我就告訴Lok我會將他的徵文比賽推廣給我認識的人。

比賽獎品是 T-shirt 一件,雖然獎品不是很"貴重",但我卻覺得比起什麼都有意思,因為一件要付出努力,才能穿在自己身上的衣服,其實就已經是最特別的禮物。這就好比流過自己汗水才能獲得校隊球衣,甲組波衫,它比起那些能用錢買來的明星球衣就寶貴得多。

當我們在問自己的理想,希望在世界中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前,其實首先要問的就是"我是誰",或者"我是什麼﹖"

一隻狗同一個人的要求是不同的。

狗只是有東西吃便ok ,但人卻有品格道德,不是有飯便會張口吃的。

希望客位看官有興趣都參加這個"一個人"搞的活動,若可以也在大家的網誌推廣一下,支持這位年青人對社會的關懷。記得截止日期是十二月一日呀! 請投稿到 lok.chung@ymail.com

如果看官在 Facebook 或其它壇中有地位,不妨post 上去,支持下!

p.s. Lok 幾年前曾經幫我在東涌教一些南亞的年青人打波,如果大家可以知道這位人兄有幾"堅",可以到這了解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