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

對"老"朋友的虧欠

"老"朋友,我指的是我這七十後的長輩朋友,他們或許是我的上司,也可能是任何一位我生命中出現過,但比我年長的人。

這天去探了一位"老"朋友,他都差不多六十歲了,他和太太兩個人獨自在香港生活和工作,自己的兒女則回到外國讀書了,每年我都會在新年去探望他們,因為他是一位值得我敬重的長輩。

記得往年他們的女兒都會出來和我們見一見面,然後便會退回房間,但今年卻不見了兩位年青人的踪影,老朋友說現在是"空巢" - 家中沒有兒女,只有兩老。

我一年沒有見他們,他們總會和我們談談近況,發覺老朋友的太太較早前入了醫院,染上嚴重的病,又發現患上了糖尿。

最使我覺得慚愧的是作為朋友的我竟然懵然不知,直到今天才知道朋友經歷了這許多。

我沒有怪朋友怎麼不找我,因為我們只是朋友,找我也是沒有什麼實質東西可以幫助他們,他們也深明香港人的忙碌,所以不通知我是正常的事。

雖然現在老朋友和太太都安好,但兩位老人家,自己的子女又在外,在香港人人都忙,到底有多少人會有空關心他們﹖我不能肯定,但我自己卻反省到自己的確是"不夠朋友",因為我只知每年去探望他們,卻絕少在平日找找老朋友。

如果朋友有什麼事,我相信我真的會有一生遺憾的感覺。

有時候我會"埋怨","不滿"自己的工作沒有別人的充實,只能當個"散工",但我若能在朋友有事時幫幫忙接送,到醫院送個飯,我相信我會覺得自己很有價值。

其實我還有一些"老"朋友,有時候因為他們多是我的長輩,大家不會一起打波,興趣也不同,在平日我就少和他們聯絡。經過今天,我相信我要改變自己,起碼一兩星期都要找找這些老朋友,就算是打通電話也好過一年見那麼一次。

遠親不如近鄰,其實香港有許多長輩都需要年青一代人的關心,有時候關心不一定是買什麼補品燕窩,或許只是去探望一下他們,看見你願意來喝一杯清茶,聽他們講一些故事,相信就已足夠。

我新年的願望就是,希望我身邊的"老"朋友都健健康康,不嫌我煩,因為我不太懂得如何去對他們表達一份愛 -- 就像今天我竟隨意地買了一盒"金莎"給他們一樣。(老人家甚少會吃朱古力的!)

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釣魚與籃球運動的環境因素

昨天終於放假,約了友人一起釣魚,和友人一起談論世情,有值得分享的地方。

釣魚是一項你必須要關注時間、地點、天氣、水流、魚的季節性、魚的特性(吃食的習慣),你可以用上百種方法去釣魚,沒有一種可以說是錯,也沒有一種是絕對的對,因為有時候有傻魚會吃餌 (但當然不多)。

籃球是一項環境相對固定,除了下雨較難打外 (也是能打的),可以說沒有太大的環境因素在影響籃球活動。籃球活動餘下的就是你自己所付出的努力,而你付出的努力也基本可以說是和你的"收獲"(成績或水平) 成正比例的,言思是:"打多d,就會叻d"。

但釣魚若沒有考慮環境因素,你站足一天八小時等魚上釣,也可以一無所獲。相反,若你去馬爾代夫群島,完全沒有釣魚經驗也可以釣到一斤以上的大魚。

喜歡打籃球或生活在香港的人容易忽略環境因素,因為籃球好像不太受環境影響。

香港多年以來的發展都算是理想,失業率也偏低,或與其它國家相比較偏低,然而這個"事實"其實已經在早幾年前開始轉變,不過我們沒有察覺。

我們的政府利用了教育去"控制"失業的數字,使待業的人變成"在學"的人。

在十年前我會相信努力是可以使自己在香港成功的,因為香港有公平公正公開的文化。我們有廉正公署、我們有消費者委員會、我們有會發反對聲音的傳媒,我們還有一個"相對地"願意解決問題的政府。

以上或許是我的錯覺。我發覺現在的社會已非處處機會,反而是處處危機和陷阱。

在香港你可以在街上無故被漒水彈擊中,在商場會有人拋自己的女兒落街,每天可以有十通八通電話向你推售商品,還有名正言順欺騙你的電訊公司,其它如寶藥黨、星探騙子和連鎖推銷更不在話下。

我們這個"人民政府"的教育政策,害得我們的學生早早"強迫"變成奴隸,一天讀十二個鐘還要感到"很大壓力"和"沒有將來",還要兼顧什麼 OLE (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做許多 Project ,美其名就是全人教育,卻忘了人要睡覺、休息、拉屎或打打機、打打籃球、釣釣魚。

當然這些"強迫"的政策都是為我們人民好的,但我卻認識畢業的學生仍然失業,努力多年的學生變成隱蔽青年,他們偶然會有一些人選擇了自殺,但這些人都只被界定為"個別事件",政府只會"不便評論",也唔關她事。

有人妄想政府會解決問題,實際上政府就是問題的原產地。

昨天我和朋友釣到很多魚,全都是泥孟魚仔,加埋都有一斤半吧,密食多三餐,起碼釣魚者唔會悶。

有時候希望找一份長工,不如經常打下散工。(這根本是今天許多基層人士的生存之道。可憐有些因交通費昂貴,就連散工都無得做)

籃球運動在香港是不是很大發展呢﹖有不知此道者會認為香港許多人喜歡打籃球,所以在香港有巿場。

這就像你看見大海咁大,裏面就一定有許多魚一樣無知。

在教育政策"打壓"下,所有正常的香港學生都已經再沒有多少時間打籃球了,作為一位籃球教練,我知道這個"環境"沒有多少魚了,因為整個自然生態平衡被破壞。

有沒有想過最破壞大海的人是誰﹖

就是漁民自己,那些用拖網捕魚和不顧生態平衡濫捕的人。

香港籃球的生態環境是誰在破壞呢﹖除了教育政策外,我相信就是香港的籃球"漁民",那些以籃球"搵食"的人。(香港運動的小圈子文化你不會未聽聞過吧﹖)

香港的自然環境就算未變,但人為因素使香港的優良文化和價值承傳已經不斷被破壞,香港還有多少好日子呢﹖我還能在香港釣到大魚嗎﹖

今天許多想釣大魚的人都會出去擔桿島,又或者去南海油田釣,要留在維多利亞港釣大魚的人,要不就是高手,要不就是白痴。

其實大魚唔一定好食,泥孟是自己釣的,無偷無搶,最緊要過到自己良心,自足者貧亦樂。

2010年2月9日星期二

我們(教練)的前景在那裏﹖

最近參加學界的籃球比賽,發現總參加隊數比以前少了,一些較為出名的學校都沒有派隊參賽。

這一個現象反映的事實是香港的籃球運動的基礎發展工作正在走下波。

如果現在小學選擇了不參加比賽,十年後香港有可能培育出更好的籃球員嗎﹖

假如我們的圈中人願意面對現實,這個問題起碼可以獲得關注,能否解決是另一個問題。

但若大家嘗試看香港體育總會的年報,相信不難發現那些"參加數字"每年都是在上升的。由於數字的上升,政府的資助就算不加,也必然不會下調,我們的體育總會就是這樣的繼續運作著。

問題也從未被正視過。

或許多大人都會像駝鳥一樣埋在地下,不願面對事實,因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當這個"江"或這個"湖"在縮細下,這些在江湖中飲水的"教練"、體育從業員,難道仍然可以有前景﹖有將來﹖

結果是有能力者會選擇離開,有機會加入港隊的年青人會選擇不加入,香港的籃球運動就會進一步倒退。

當申請教練的學校開始減少,最首當其衝的便是教練,總會並非不想幫你,只是整個體育圈在萎縮。

罪魁禍首,我認為原因是社會"急功近利",放棄"公義"和"自由"的普世價值。

當社會有許多問題出現,但人人都只顧自己現時是否有飯開,沒有"擇善固執",沒有伸張公義,沒有開放言論,鼓勵創新,結果最終就會摧毀自己的未來。

還記得許多年前香港的電影業是如何的興旺嗎﹖但當我們為了貪快而選擇了"抄"外國電影而放棄原創,結果我們沒有培育自己的創作人,間接"摧毀"了許多本地編劇的生存空間,最後香港電影業當然無法不式微。

反觀韓國一直重視人材培訓,給與苗子最好的土壤去成長,讓他們可以"犯錯",可以成長,今天我們看見的是韓片的風行,港片的末落,這又是誰之過呢﹖

香港的體育發展不是在"買"球員回來代表香港嗎﹖這是什麼體育發展政策﹖

事實上,香港大部份的行業也在重覆上面的歷史錯誤,原因是我們要現利,不要將來。

其實我們的前景,我們的未來是建立在我們今天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上,不論你願意與否,你我都得承擔。

2010年2月7日星期日

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 -毛澤東

記得我去立法局反高鐵撥款的那一天碰上了一位基督教機構的高層,我初時以為朋友是來支持反高鐵的,心中都幾開心,因為這些機構都要依靠政府撥款,敢來"撐"都好不容易呀!

但後來我問了一問後才知道朋友原來是來了解80後青少年的,並不是支持反高鐵。

這位高層已屬開放的老一輩,所以盡管不是直接支持,但起碼願意來了解,也是好的。

我的籃球學生中有一位也來了,他是我見的年青人中少有的"高層次",因為他不是因為有人"吹雞"而來,而是自己放工後來的。

我認識的年青人中就只有這一位來支持反高鐵。

有時候我會覺得很無望,失落,因為我看見的年青人大多是關心手機有多新款,什麼好玩,或者邊到有波打,點樣考高分一d,而絕不會關心人或社會。

我的失望是因為我知到世界的將來是年青人的,如果我們的年青人沒有思想,沒有獨立思考,沒有關心社會,我相信將來便沒有希望。

"支持反高鐵就係關心社會嗎﹖C sir 你有沒有問題﹖"

其實我並不介意有年青人支持起高鐵,但最使人遺憾的是他們"不理"、"不想知"、"怕事"、"唔想惹麻煩","嘈都無用",等的態度去看問題。

每一個問題都不會容易解決的,最重要的不是一定要成功,最重要的是我們有沒有盡力。

輸波有乜所謂,只要盡力就ok。

今天的掌權者能執權多久﹖

難道沒有下一代能有將來嗎﹖

難道漠視下一代我們會有將來嗎﹖

當一個政府看見年青人下跪仍然無動於中時,其實已經有足夠的"事實"去告訴巿民一個政府對人民的態度是怎樣。

還記得八九民運時趙紫陽去關心學生嗎﹖

他的回憶錄中這樣寫:"我不要做殺人民的總理。" 他情願放棄權勢,結果終生成為國家的囚徒。

有時候我會想到底我們的高官有沒有兒女呢﹖

到底他們如何回應兒女的問題呢﹖我真的想知道。

答案可能是簡單而明顯的,因為他們根本漠視兒女的感受。(我相信在香港做精神病或輔導是大有巿場的。)

今天我偶然地看了港台的鏗鏘集-"反叛有理",節目訪問了80後的一些想法,我相信值得所有青少年工作者、老師、父母和老餅看一看。相信有助親子溝通。

如果你關心香港社會,有空都應去看一看。

如果你是高官,國安從業員,既得利益者,你更加要看,因為可以了解一下如何可以"打壓"他們。(我的建議是給這些80後的反叛青年一份高薪厚職,看看他們可會見利忘義,也可以同時考驗我們的教育制度是如何地成功。)

最後提提你: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年青人)的。

將來到底會點,並不是由別人去決定的,是自己去決定的。

順帶回應一下網友的提問:我沒有諗過加入社民連,因為我只能代表我自己。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海豚灣的啟發

這條片有九十分鐘,是真人真事,沒有空就不要看。



這條片有一個特色,就是不用解釋,不用說明。

因為如果你沒有感覺和感想的話,我相信你已經不是人。

許多地方的人都不是人了。

那位將海洋劇場帶到世界的人,他花了三十五年時間去恢改,他是真正的偉大。

盼望我們的"父母官",也有像他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