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

無題

為什麼香港人自小便這麼痛苦﹖

由很細的時候我們便被人迫要讀書,只知道若書讀得不好便沒有將來,但到書讀成了,到頭來也還是發現自己仍然是沒有將來。原因是讀書和有將來並不是成正比例的。

如果你讀的書是哲學或歷史,這些學科在香港這個以經濟金錢為單一成功指標的地方,那你是註定沒有將來的,相反,如果你讀書成績差,但卻選擇了金融行業,由於水漲船高的關係,你不需要特別出色,可能今天你已經有車有樓。

這一個情況的出現是由於香港的環境只有容許炒賣,其它的工業就算不是已經式微便是將會式微。一個沒有天然資源的地方,你能期望我們有什麼﹖只不過像拉斯維加斯一樣的賭城。香港也是另一個澳門,只是我們有的人材不叫"荷官",叫專業投資者吧。

若有人叫你在沙漠中種菜,他是不是一個白痴呢﹖每一天教會都叫人要順服在上掌權者,政府叫人要支持政改,其實兩者都是一樣的白痴,講的可以是奸險或卑鄙,(因為多是既得利益者),但信的人也要接受自己是白痴。

白痴由來不是天生,而是被教育出來的。今天我們香港人可以為一餐海鮮去出賣自己的原則,其實和第三世界國家有什麼分別﹖香港和文明有什麼關聯﹖我不是讚自己,因為我父母就是這種人,其實曾特首說他代表香港人其實有一定程度的正確,因為像他這種官員,可以認為經濟利益大於仁義道德,(六四不必平反),實實在在的體現在許多香港人身上。

如果曾特首是個有原則的人,中央會讓他成為特首嗎﹖任何一個做得特首的人都只會擺尾的動物。

大家在香港可以看見的是傭官治港,而這個情況的演進就是京官治港,現在君不見我們事無大小都要靠阿爺嗎﹖

當動物員的老虎被養了廿年,打開籠子都不會跑。香港還會飛嗎﹖

香港的年青人,我看見的大多是看風駛裡的人,最重要的是自己有飯開,仁義道德原則不用理。我不是在罵香港的年青人,因為這是由於我們的一生都未曾看見過身邊有正義的"成功人士"。沒有看過,又豈會學到﹖讀了聖經唔通就會變聖人﹖無可能。

香港是不會有真正的民主自由的,因為香港是一個沒有資源,又沒有人材的地方。當人民要由壓迫中革命並成為自主的民族,這些人便需要有獨立自主的資源。

大家可以看看一些至今未"死"的維權人士,例如艾未未,其實必然要有自己經濟獨立的實力,他是藝術家,可以在一部電腦和四面牆中創作,但香港的作家和獨立人士,就連生存都成為每天的困難,如何可以去做成一些"運動"呢﹖而香港本身有"家底"的人或其後代,其實都是和既得利益者掛鈎的,誰又會去打爛自己的飯碗呢﹖

對於那些仍然在為民主理想奮鬥的香港人,我是尊重和敬佩的,因為他們是今天香港仍然未淪為垃圾的原因,香港的言論自由、司法獨立存在與否是由他們以身試法所表現出來的,雖然今天我們明白這些空間在不斷縮小,但若沒有這些人存在,我們就像被套在上吊的繩索上仍然不知。

我好希望每一個為理想而奮鬥的人士都可以有完美的結局,但現實卻是若沒有更多人的犧牲,那裏根本不會有任何改變。

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關於自由

一件產品有 PRODUCT LIFE CYCLE ,一個人有 LIFE PLAN ,一個城巿也有自己的生命時鐘。

香港是一個繁榮的地方,到現在也是國際聞名的都巿,可是我們卻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見這都巿正在步向死亡。

我自己是搞體育訓練的,早幾年已經看見體育界的死亡。總會的百年壟斷,做成人材流失,真正好的人已經不往這裏發展。這些都非我的片面之詞,因為大家可以在報章上讀到其它體育界別的負面新聞,特別出位的是體育苦主大聯盟,但其實這幾年裏頭,所出現過關於體育界問題的報導也著實不少。最可悲的是這些問題到今天仍然沒有一個解決了。

昨天看電視台的新聞報導,有一名導遊講出了自己的苦況,就是若你不是一個"劏"客能力強的導遊你便會沒有工作,這位導遊沒有出真面目,連聲音也是處理過的,當中的原因就是怕業界對她的"敢言"給予回報吧。 最可憐的是她說這個行業全無前景可言,而問題也已經存在許久。同樣地,旅遊業這一大塊肥肉出現的問題同樣是無人理會。香港的旅發局,旅遊業的總會等等監管機構也同樣無能為力。

再看一個國家的命根 -- 教育。昨天看見新聞報導有家長為了要讀名校而搬家到九龍塘,有的家長要每個月花兩三萬給子女補習,這些又代表了什麼呢﹖和朋友閒聊,他說你什麼時候送子女去外國讀書﹖他問的不是要否送子女去外國讀書,而是告訴我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父母,你能不送子女去外國嗎﹖ 教育是一個國家的命脈,還有什麼能比這個項目進入前所未有的問題更能使一個地方的將來蒙上汚影呢﹖

另一個成功社會的特徵是"自由",我們看見中文大學拒絕民主女神,(卻可以立孔子像),警方與管治團隊合作向反對者政治檢控,對維權人士入境給予限制,親中團體可以在電台上做節目,這些排除異己,打壓言論自由的事大家看到沒有﹖自由似乎在香港也漸漸走遠了,隨之而來的是更多的控制。三權互助將會是香港進入的局勢。

有沒有空看電視呢﹖有些片集真是看到我變白痴,內容與香港人生活毫不相關,演員的演技誇張,對白無聊空泛,卻在黃金時段播放。相反,內容反映現實的中國電視片"蝸居"卻放在11:45播放,這又代表什麼呢﹖大家心中有數呀。還有沒有小小印象,香港的娛樂事業曾經是亞洲的領導呢﹖香港電視現在倒有一個功能,使人可以變成白痴,這種功能或許是國家機器最希望媒體能達到的吧。

誰是世界之光呢﹖信基督教的人會說是耶穌吧,但現在的教會是什麼呢﹖全球禱告日不能夠為六四死難者祈禱,或許這是"信服在上掌權者"的真實體現吧。但我又想問為何耶穌卻要釘死十字架呢﹖原因就是:不信服在上掌權者。香港教會已成為政治機器之一,讓人民醉心於"查經"、"敬拜"而再不理會公義了。耶和華必因此而高興嗎﹖我承認我是基督徒,但我卻和其它"同類"溝通不了,又或我實在"吃不消"了。

講出問題不能解決問題,所以現在我都不講了,但願身邊還有良智的人可以"回頭是岸",一起去建設維護這個自己的家鄉。

最後給大家聽一段錄音,相信會使人深思,它使我想起自由的寶貴,使我明白一個真正的公民應有的責任 -- 維護這份自由。


錄音全文:

For me one of the most tearful moments of Australia days are those citizenship ceremony that take place. I want to cry because I know how important it is to have a country not only accept you but is prepared to love you and which you are prepared to love in return.

Liberty, freedom is so important to the human soul but it always comes at a price. There is no freedom that is free. We have to be worry of the things that used to take away from us. Therefore it has to be wrap in rights. Because we do have duties of citizens. We just can’t go near it and be anything that we want to be. We have rights but also have duties.

And then in return we receive freedom.


作者Bryce Courtenay 的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