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用對方法讀好書的讀後感

作為一為四歲小朋友的爸爸,女兒正在上K2幼稚園,所以對於書中的部份主題都還有點遙遠,因為女兒還未需要認真讀中英數。這是我讀得不夠投入的原因之一。(我的兒子卻好奇怪地很有興趣,但表情卻像表示這書有點深呢!)

書中首章教大家如何教中文,我看了後覺得很好,原因是當中有許多學習中文的遊戲、網址等東西可以現買現賣,即時可以和女兒嘗試,而難度又不算太高,適合我的水平。由於我不是文科出身,對於背唐詩則有點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覺得以自己的水平還是不要勉強好。(其實這是自信心問題。)作者提出的方法卻是實際可行的。

書中對於英語 Phonics 的介紹詳盡,但作為不懂這門學問的父親看起來有點艱深。而對於是否仍然需要學習拼音,我本身也有一點保留,因為發音字典和網上許多免費字典都已有發聲功能,按個制便可以知道如何讀。當然 phonics 的好處是能幫助記憶,例如默書時可以因音而拼出字來。但對於要求家長自行學習後才教子女,相信這點對大部份港爸來說都有點難。(所以大部份子女教不好的確是父母"懶"的問題。)

第五章滋養學習熱情是my piece of cake,因為這些不需要我做很多工作,大部份是自我的反省,較為容易有機會實踐,但我明白要改過自身也是殊不容易。

看了這本書的總體感覺是在有限的空間內將許多東西加總在一起,雖然每一個課題都有一定篇幅講解,作者亦以淺白文字講解,並輔以自身的例子,但實在需要父母自己在該領域上下不少苦功才能有成效,所以要實踐就有點難度。對於並非文武全才又有非常足夠的空間的父母來說,似乎要"用對方法讀好書"真的好不容易。相反,對於本身已經天天在做家中"補習"的專職父母,我相信會有不少啟迪。

有時候看書就像交朋友,和自己人生路同步的朋友就有話題,相距一段距離的就無言以對,這本書可能對我來說還是"年長"了一點,加上我自己明白女兒不會長遠在港受教育,讀起來就沒有一份拼勁。

這本書還給我一個聯想,就是香港的書現時多是袋裝書形式,講求實用性,又或像"怪獸家長"等的散文形式。這反映出香港人的閱讀取向,一是不喜歡太長篇,二是要求實用性。這種情況相信亦是巿場考慮,這種情形使香港難有什麼經典著作,大部份香港出版的書我是不會重讀的。

周碩寫的這本書不是風花說月讓你在閱讀中尋找自我身影或引發心靈共鳴的煽情親子分享書藉,而是嘗試切實幫助在香港"填鴨式"教育中爭扎的父母去面對實際問題的實用書。這種書最不容易寫,因為人人的問題不同,但卻要嘗試去幫忙解決,這就像你電腦擋機了,你嘗試拿著一部『如何DIY維修電腦』時的感受,你會發覺問題自己墮入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因為自己發覺自己好像樣樣都不懂,看畢後感覺是還是不去碰它好,留給補習老師們處理似乎是更好的出路。

我相信每個人都在轉變,作者周碩仍然用心去寫這書,只是大問題不容易在袋裝書的空間下去回應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