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進入康莊大道的特色管治

今天一早起來讀報就看到吳智森被港台終止職務,就連周融也沒有得撈了。看了後有點憤怒,但更多一點的是無奈。其實吳智森代表什麼呢﹖只不過是一個話筒,將巿民的聲音透過大氣電波傳出去,他個人的意見和立場其實不見得有什麼很"具影響力",為什麼要把他"殺掉"呢﹖

官方的原因是節目改革,這其實很合理,不合理的是為什麼今天才來節目改革,有什麼節目比現在的節目更好﹖誰人認為舊的節目不夠好﹖是什麼人有了什麼新意念,要革掉一個長壽節目呢﹖

這些問題當然性地成為一個奧秘,就像主耶穌什麼時候會再臨,沒有人會知道。

從個人層面上去看,我十份同情吳智森,因為他做好他的工作,但卻沒有了工作。相反,他做不好他的工作的人,卻可以升上去做更高的官,我意思是我們的政務司司長。香港回歸後的管治文化也漸漸成形了,我們終於有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特區,我深深相信這種文化已經植根香港的官場。不信﹖

我們可以近看種票事件,在大聲呼籲不要賄選時,我們卻容許種票。政府的官員無一人發現問題,(又或有人發現卻被禁聲﹖)直到傳媒報導後才稍稍回應。但其結果相信必然只會是個別事件,並不涉及有組織刻意種票等結論。

較久的有賣四元飛行棋被罰過萬元的小商戶事件,我們的官員由上而下都變得"舉足輕重",將那些蟻民一腳踏死,還志高氣揚地吐你一口啖,說自己在維持社會繁榮安定。

不談官場,我們的教育或學校又成什麼樣子﹖舉凡有官員到訪學校時便搞大龍鳳,辦學的人容讓這些無德的人在家門前耀武揚威,結果呢﹖小學生人人以為做官的都是好人,做校長的永遠是庸碌之人,而大學也只是成為作育奴才之地,失去了為國家為人民服務的道德規範。

今天我們的學生為的只是糊口,選科也只是為就業,學校為個人飯食而存在,培育出來的人都不為人民求福扯,盡管對社會能有貢獻,但其只出於個人利益的視野,能對社會的長遠整體發展有什麼益處呢﹖

香港本來還餘下新聞自由,還有一些讓人民發聲的渠道,但隨著吳智森的離開,相信香港將會進入一個非常和平的時代,我們不再會聽到使人不安的民間疾苦,這的確是一件喜事,我們且將自己的頭埋到沙中,好好享受這刻的平靜。

最後不得不向吳智森講句祝福,盡管我相信森哥也會料到有這樣的一天,但其本人和家人相信都會感到無奈、傷心和疑惑吧,希望森哥一家人都能平安渡過這段日子,並找到新的工作方向和出路。最後勉勵一句,人間有情,上帝的愛永存,希望森哥一切平安。

其實香港的言論自由是會有的,因為作為聰明的管治者就必須要知道真正的民意。如果無法知道平民有多痛苦,就無法準確知道加多少痛苦人民還能承受呀! 結果就無法做一些表面為民但實際為己的良好政策。若過份地傷害自己的"奴才",最終奴才死了便無"才"可用了,但搞不好奴才不死或一時三刻死不了,卻引來不必然的反抗就容易壞了大事呀!

所以最好還是給一些癲狗一些爛骨頭咬一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