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問誰未覺醒?

偶然的機會下看了這個短片不禁落淚了。



作為一位移民澳洲的香港人,我看見的畫面是一個天真的小女孩在唱一首她自己可能不完全明白的歌,但卻唱出了許多人的心事。

為何美夢仍是個夢 還想等恩賜泡影
為這黑與白這非與是 真與偽來做證
為這世代有未來 要及時擦亮眼睛


這三句說話使我聯想起香港的許多建制派,高鐵的興建,還有香港ICAC的墮落,一切都由良好的制度變成小圈子利益集團的操控。

看著小女孩在畫面中用手掩口,合起雙眼,還有她的笑臉,快樂的奔跑,緊握拳頭,每一個動作都使我看見一些快樂和慘痛的聯想。在這些影象下,我看見這個小孩子在香港的政治下不快樂和不健康的成長。我很不安,也很無奈。

年長的人經歴的很多,有我們自己錯過了的機會,也有我們做錯的事,也過了半輩子,但總希望下一代可以有將來。也是這個原因使我離開了香港。

然而身邊仍然有許多朋友,許多朋友的小孩子,都仍然只能沒有選擇地留在香港。無論政治和社會環境如何變遷。

歌詞中說的:人既是人 有責任有自由決定遠景

實在這是普世的人權和自由,可悲的是在世界上並不多人都擁有這種基本人權。

香港人要站起來,我相信是對的,和平佔中,絕對支持。若果沒有自由民主,或許大家應該積極思考如何讓下一代“逃離”這個被噤聲的國度。

歌詞:

試問誰還未發聲
都捨我其誰衛我城
天生有權還有心可作主
誰要認命噤聲
試問誰能未覺醒
聽真那自由在奏鳴
激起再難違背的那份良知和應

為何美夢仍是個夢 還想等恩賜泡影
為這黑與白這非與是 真與偽來做證
為這世代有未來 要及時擦亮眼睛

無人有權沉默 看著萬家燈火變了色
問我心再用我手 去為選我命途力拼
人既是人 有責任有自由決定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