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有興趣就有學習

在我初初做爸爸的時候,我會有許多不同的價值觀,特別是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東西有野學,什麼是浪費時間,我都有很主觀和肯定的看法。所以做我的子女很慘,他們都要問過我再能去“玩”。

然而做了爸爸一段時間後,我開始認識到自己的有限,也開始感到自己的“操控”使到兒女變得“不快樂”。就像活在一個沒有民主的家庭。

我的改變來自一次的“跟女兒女學習織 Loom Band” 。對於這種活動,自己也一直認為很“無聊”,又花時間。而且我女兒一天到晚都在弄,有點沉迷,其它應做的東西因此都被拖延了。
但由於女兒不斷要求我陪她玩 loom band,所以我也“陪太子讀書”,雖然心中不大情願,但仍然勉為其難。

首先女兒教我一步一步地鈎那些膠圈,我才發現原來手指需要很精確的配合才能做得好。我在織了一大段 loom band 後突然“失手”,短短的膠圈竟然從我的鈎針中逃走了!由於那膠圈被拉長後突然脫鈎,所以縮成一團,要重新找出來實在太難。但這個時候女兒竟然說:“讓我來幫你。” 然後女兒不慌不忙地找回“遺失”了的膠圈,把我的作品“救回!” 看來女兒真的是個“高手”!

就是這樣我才明白到 loom band 原來需要許多的problem solving skill  ,而不只是照著 Youtube “抄”就可以做出好的作品。 而且女兒在“抄” Youtube 的 loom band 製作片時也會加入一些自己的設計,例如顏色上的轉變,所以也有不少學習和創意在當中。最近女兒更設計了一些原創的 loom band 製作,例如用 loom band 製作自己的英文姓名。今天父親節女兒更送了一個"DAD" 的 loom band 創作。

所以現在我讓女兒做 loom band ,只要她先完成她的日常職責。

最近我自己也開始學習玩 Kayak。我對 Kayak 可謂一無所知,但由於希望明年兒子上小學後可以有點興趣,所以便自己去研究。當中包括行商店、問人、買書、又到網上專研 Kayak fishing 的 forum ,又在二手巿場上找 Kayak ,當中學到的東西真的不少。最神奇的是這種學習你沒有一種被人迫要學的感覺,不像參加公司培訓,又不用考試,更不會感到疲倦! 我有好幾晩是半夜三更也不想停止在網上刨文!

在邊學到知識的同時,我又會將學到的東西應用在自己的二手船上。例如我買的二手 Kayak 有一個因為 Kayak Trolley 設計不當的原因而做成船底凹陷,我後來在網上看到修理的方法,用熱水燒在船底,凹陷的位置便重新漲起。後來又自己修整 trolley 的設計便它不再壓傷船底。所以這種在興趣驅使下的學習,使自己由理論去到實踐階段,不單省下金錢,更給自己多了一份滿足感。




所以做父母的真要嘗試放一放手,只要子女做的都要用手用腳去實踐,而不只停留在腦中,這些興趣其實真的很不錯! (看電視只在腦中沒有實踐,所以我現在還是有嚴格限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