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頭虱必死!

女兒前幾天說頭好癢,媽媽叫我幫她看看,我在燈光下一照,發現女兒頭髮裏竟然有一點點白色的蟲!好多呀!還會動的!即時我自己都驚一驚,因為怕虱會跳到我的身上!(後來查証頭虱是不會跳的!)

我女兒完全不是一個很“聽話”的孩子,由每天早上刷牙到出門上學,不知多少個早上我都要大發牢騷才可以使女兒不遲到上學。有時候女兒在浴室沖涼,我規定只限4分鐘,她卻不停地“享受”,有時沖了半個小時,完全衝擊我的底線,使我想暴力鎮壓她!

還記得初時我看見她的頭髮一團糟,我也曾幫她梳理,但她怕麻煩,懶,所以最後我決定讓女兒自己承擔。她不介意自己醜怪,我又何苦多找麻煩?我和細佬還笑她“巫婆頭“。而另一個理由是我根本不懂得扎辨子,媽不理她我也無法。

從此以後,我只叫她幫細佬吹頭,她自己頭髮濕淥淥的一大舊我也不理了。

最終女兒得了頭虱。

女兒很害怕,又哭又喊,但我只提醒她:“不聽老爸言,這是妳自己拿黎。”

後來當然是我和媽二人又要為女兒奔波。晚上九時駕車去朋友家拿頭虱藥,又要半夜將所以床單,枕袋清洗,毛巾,所有在家的床上用品差不多都要拿去洗。單單洗衣機便開動了四次,還不計要拿去涼乾和收回再摺的時間。

除此以外,媽媽、我和弟弟都驚自己也有頭虱。特別是當晚在幫女兒用藥洗頭時,不知何解總是覺得頭好像很癢!但慶幸的是最終發現我們三人都沒有中。媽媽也為避免自己有頭虱而用了一次藥水洗頭。那藥水很刺激的,所以用藥洗頭絕不好玩!

第二天女兒開始自己吹頭。我們也再一次用藥,希望徹底驅走所有虱和虱蛋。

初初媽媽以為是幾日前才染到頭虱,後來我們用頭虱梳把頭虱梳出來,發覺完來有上百隻大大小小的頭虱!我再說:“我諗妳個女有頭虱起碼成個月以上!” 真的好恐怖!

我也回頭問女兒為什麼她從來不講自己的頭癢?她說以為“拗下”就得。

我目光呆滯,看見女兒的樣子,不知好笑定好嬲!

媽媽一邊幫女兒用藥,因為要用很密的虱梳去梳出已死的虱和虱蛋,女兒不停大嗌痛,媽媽就心痛,口中一直在說:“到底係邊個傳染阿女呢?”

這幾天正藉香港港殤的時候,我的心情其實也很差。我就說:“根本唔關人事,妳個女自己唔聽人講,唔打理自己先係主要問題!妳做阿媽都有責任!”

香港今天的問題,其實為何會發展成咁,我相信是大部份香港人在事情還小的時候沒有站出來,高鐵問題,教改問題,我們都因搵食而無法關心。大陸人不斷利用單程証移民香港,香港“獅子山下”文化價值被沖淡,而“頭虱” 卻已經完全成熟,寄生於我們四周。

今天我在澳洲生活,我尤記得我在香港時因教波沒糧出而向身邊的教練、教友、朋友、立法局議員求助而不果。也沒有多少朋友覺得我需要支持。他們多認為我太激,許多教練十多年都係咁被剝削而不出聲,我卻太有堅持,還去報章投訴, 這是我“自作自受”。

那時候我的孤單無助沒有多少人能明白。最終我決定離開香港,不是因為我搵唔到食,而是因為我找不到公義,更不希望下一代會生於一個靠關係的社會。

香港人今天面對的最重要反醒是不要以為今天不關你事而選擇沉默。

在今天的澳洲墨爾本,任何一個人在街上跌倒,一分鐘內都會有人來摻扶。和諧的社會不是沒事發生,而是有事時大家會互相幫助!

我支持香港人,希望香港能夠平安。

頭虱必死!正義必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