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女兒的成長

晚上女兒入來我房,當時我坐在床上看手機,她望了一望我,想問我什麼,但突然間她又回頭想離開房間。我便問女兒妳想問我什麼呢?她說本來說問我可否看一集多拉A夢,但看見枱面的時鐘已是晚上9:45分,所以便沒有問我。她知道自己要十時前睡覺。我有點驚奇她竟然有這樣的“自知之明”。其實她總來不是這樣。

今天剛巧又是女兒派成績單的日子。她的成績表並沒有分數的,只是顯示了她的“表現”是在什麼年級的水平。例如她的體育項目,現在她的水平已達到3年級的水平,(但她只是2年級)。除此以外,而最使我開心的是老師在 EFFORT 和 CLASS BEHAVIOUR 兩欄中都給了最高的級數 EXCELLENT。

我是一個頗為嚴格的父親,但我對女兒的學業一直沒有太多的“關心”,因為我對於學業成績不大重視,個人認為只要不太差便好了。而我自己則著重女兒的態度,禮貌,品格等,所以我在家中強調的是要幫手做家務,整理好自己的房間,要有一種樂於助“我”做家務的態度,還要照顧弟弟。

除此以外就是我負責的籃球訓練,我希望女兒學懂“克苦”,明白成功需苦幹的道理。

其實這兩年的移民生活對我來說都是滿有衝擊的,所以對小朋友的耐性我實在不足,雖然我自知自己的問題,但在許多日常生活的小事衝擊下,我仍然經常爆發。例如女身沒有時間觀念的問題,天天早上都要我喝罵才可以準時上學。這大半年我真的法寶盡出。例如她若拖延時間不去刷牙,或在早上玩,睇書,她便會被罰自行步行上學。(一般我會送她)。又試過因為太 慢而放棄早餐,讓她餓肚子上學。雖然我很嚴格,但女兒的善忘,所以她仍天天都在考險我的“底線”。有時候她幫手收衫,她竟可以濕的衣服照樣收回來,收衣服時她竟不是打開衣夾拿下,而是將衣服硬從掛衣線上拉下來!她做事情的“求其”不認真,我真的要金精火眼,否則就很容易出事。

幸好我在澳洲也有許多朋友提醒,女兒最多在我一時之氣下被我用如來神掌拍打兩下之外,我總算能控制住自己,沒有給他們帶來什麼“永久創傷”。除此以外,自己對女兒的性向,也漸漸理解,又或者我已“認命”,生來就是要為她服務。當明白到她的確是“天生”健忘,所以我看見女兒不斷重覆一種錯誤 後也只有“輕輕嘆息”,不再像往日般“爆發”。

近半年來我發現女兒也真的開始“生性”。現在她明白了付出勞力去換取東西是我的原則。所以她要買東西時,我便會要求她幫手一些家務。她也會理行她的承諾,雖然東西還是不是100﹪獨立地做得好,但總算是講得出就會做 (做得好唔好又是另一回事!)。我內心也蠻感 安慰的。

在練習籃球方面,我亦給予女兒更大的自由。現在她每天都會自己去練射波,每天我都會和她比賽誰最快可以連入十球。而較辛苦的跑步練習,她也會應我的要求去做,沒有了過去那種“被迫”去做,不情不願的“對抗”。這一點對我來說也是很感安慰的,因為她似乎明白和知道自己若沒有練習,比賽時的表現便會下降的大道理。

其實今天真的應該很高興,因為女兒有很多的成長。雖然我相信女兒不一定真的會在籃球上有極出色的表現,但我相信能夠明白這些道理的小朋友,將來的人生應該不用父母太擔心吧! 所以今天真的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