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灰色的日子

最近發生了許多事情。其中一件最使我興奮的是女兒可以獲得參加球會代表隊的機會。

讓我簡單解釋一下這機會。我女兒的球會是Wantirna Jetback 而這個球會又逮屬於Knox Basketball 這個大球會的。Knox Basketball 是全澳洲最大的籃球會,在它之下有約18個地區球會,每個球會有30﹣100支不同年齡組別的球隊。所以能夠入選tryout 代表隊對絕對不容易。(現時女兒並未入選代表隊,只是獲得參與一個TRYOUT tournament )

無論如何,女兒的機會對於一個香港籃球教練爸爸來說已是一個很大的鼓勵。

現在回想一下和女兒鬥智鬥力的籃球訓練,我實在可說是筋疲力盡。這幾年來女兒由打打罵罵去到現在的有點放任不理,我內心的爭扎真的很多。每個星期的訓練,每周的比賽,表現的起起跌跌,做父母內心跟隨子女的表現而有的忐忑不安,又或驚喜確實如大海的波濤,時而平靜,時而洶湧。

老實說句:我老了。

以往可能有許多精力,許多願景,但在近日已經漸漸消失。

可能現在老了,知天命。

也許這也由於自己在這裏的Senior basketball Tournament 的表現不濟,自己內心明白到要在澳洲打好籃球的困難實在很大。隨之而來對女兒能夠排除萬難在籃球場上發光實在沒有信心。所以現在開始沒有往昔的執著。

打了籃球多年,我明白天份的重要。因為如果沒有天份,盡管你如何努力,也是無法達到頂峰的。而擁有天份還要有一份勤奮,堅毅的決心。這種特質些對於我女兒來說,又或對於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對於一個長於衣食無憂的家庭來說,實在太難了。

過去一粒糖或一支汽水或許能夠吸引年輕的姚明開始打籃球,但現在卻是不可能。一粒糖或一枝汽水在澳洲只是小朋友擁有眾多權利中的基本權利。他們不會因為一粒糖而給你更多的努力。

現在我對女兒已沒有什麼願景,只希望她能夠打得開心,能夠去到什麼水平已不是我再擔憂的了。當然我還是會給她意見,還是會執著她的過錯,但已不像過往帶有許多的期許。

或許有人會問,我的兒子打籃球嗎?沒有。他選擇了足球。現在他每星期也會參加足球比賽。

我自己反省為什麼兒子會不打籃球,我猜是他不想和我的關係變差,因為他看見我教女兒時的執著。他也許怕了我。

無論如何,我尊重小兒子。而我也赲了,再沒有往昔的精力去教我的兒子。

有時候許多人或許會認為我移民了澳洲會很快樂,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我仍然像過去一樣的沉默,而我失去了我在球場上的成功感,也沒有了賺錢的能力,缺少生活上的意義。這不是移民的錯,而是我性格上,一個中國男子的文化背景的影響使我感到無奈。

在每個星期的日常生活中,我也會提不起勁,甚或覺得很抑悶,什麼都提不起勁。有時候我會以為自己得了情緒病,但我只能提醒自己要多去感恩。我相信問題來自我的內心。又或許我老了,老人家都有怪脾氣吧!Crumpy old man 是也!

日子也不是天天的壞,有時候我也有快樂的時候。好像看見女兒有機會參加代表隊,有時候女兒送我的小禮物,兒子的半夜睡夢中的傻笑,我都會會心微笑。

只是快樂的事總是忘記得很快。

以前我很喜歡教波的,但現在卻已沒有了那份衝勁。我就曾因為在比賽中被某家長給我一些意見而弄得我很沮喪。當時我在盡自己的努力,沒有罵小朋友,沒有用負面的字眼。但家長卻認為我的聲調太大,或太緊張而不合適。

平心而論,若果我不執著小朋友的表現,我不緊張,我還能是個好教練嗎?

本來我可以一笑置之,但奈何這位家長我認識了好一段時間,竟給我這個評價。在我疲累的心中將我惟一有點自負的東西都抺殺掉。

在這兒帶波只是義工,我完全沒有認為我可在帶領球隊中得到什麼,我參與只是因為我認為作為社會的一份子,我有責任付出,回報社會給我女兒的一切。

現在自己對自己已沒有什麼抱負或心願,只要能看見小朋友都快快樂樂,也許就夠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