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荒謬的理念

在澳洲教球一段時間,看見過許多事情,有人會覺得外國教育的正向,十分響往,但事實上許多東西有正也有反,今天就讓我談這個使我氣憤的事。

今季是我教籃球的第二個球季,第一季我的球隊取得了第二,成績
算是很好了,因為第一次帶隊便可以取得這樣的成績。第二季的我也帶得不錯,現在是球季的末段,還有5場比賽便進入季後賽,只要我們在頭四名來便可以入季後賽。

我們至今未輸一場,但和了兩場,我的女兒也暫時成為B組的神射手,(暫時得分她是最多的)。但昨天卻有一位家長寫了個電郵給我,問我為什麼他的女兒的上場時間比人少。這位家長是我前隊友,而他的女兒去季也是我教的。所以我們也算十分熟諗,他竟然出個電郵問我為何她女兒上場時間會少了。我的內心也很大的震憾,或者說是失望。

首先補充小許資料,在澳洲的比賽中,特別是少年球賽他們都很著重公平,所以有一些球隊會實行一種叫 equal playing time 的出人方式,就是每位球員都有特定的時間換出和換入,目的是使到每位球員的出場時間平均。

曾經也有一位朋友告訴我他的球隊中有一位家長會統計其它球員上場的時間多少,如果她的女兒上場時間少了的時候便會向教練投訴。當時我們都在說這位家長是個 idiot 。但想不到我的球隊中也有這樣的人。這還是在我帶了第二個球季後的事。

後來我聯絡這位隊友,他其實是個 rookie coach ,在自己的帶的六歲小兒子的球隊中有家長建議他實行 equal playing time 的換人方式,並且由該家長負責計算時間,確保球員平均合理地出場。

在電話溝通中我先肯定該家長的感受,認同他向我作出溝通的努力,然後告訴他我如何重視她的女兒,我從沒有任何偏頗,當他明白到我對她女兒的肯定時。我再向他解釋情況。

我問他如果 Michael Jordan 兒時被 benched 的時候,他的父母會否向教練投訴? 我肯定地告訴他他只會回家自己努力,加培地努力,直到自己能夠得到教練的認同。我寫了個電郵告訴那家長,為何你那麼關心女兒的上場時間呢?上場多了幾分鐘能否使你的女兒成為一個 better player? 我說你應該關心的是女兒的 practice time 練習時間。只要練習時間多,她才能成為一個 better player。

有許多人或許會認為歐美澳等地的籃球發展會比人優勝,但在這些發達國家卻產生許多對小孩過份保護的父母。而正正是這些父母的教導使到青少年問題在加劇。在澳洲的自殺率是全球第二的,我個人的感覺是這兒的教育太過正面,反而沒有讓小孩子學習如何正視自己的問題,造成小孩子的驕龐。當步入社會的時候,當面對不能做錯的高要求時,他們的“自信”便會崩潰。

我記得我朋友的太太說我 single out her daughter during training and in front of the whole team ,我真的太震驚了。事實上是我會安排練習,例如跑步比賽,當該女孩永遠在最末而不見到有進步,我當然會在練習中叫她要多加努力。或許這就是 single out her daughter 的意思。

作為教練,我有一隊球員要照顧,這些家長想的卻只是自己的女兒。還要我們的球隊還在不斷的勝利中,我真的不能想像到底輸波的球隊會是個什麼的樣子。所以在這兒帶籃球並不好玩。這兒最難搞的是家長,要搞好一隊球隊,不是研究什麼練習最重要,而是要使每位家長都 feel happy。

這還是個義工。

所以我回敬了兩句暗寸那位朋友,我說:“如果有人叫我要做 equal playing time ,我會告訴他們你可以選擇來做這個教練的位置,或者離開我的球隊。” 我只想每個人都知道,I am a new migrant, but I am not weak.  Don't shit on me."

當大家以為我澳洲好嘆的時候,其實都好多野好惡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