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

2015年的暑假

澳洲小朋友的暑假又過去了,子女都上學去了,我又重獲一些“自由”!

今年的暑假是個不折不扣的 stay home holiday,我很少和小朋友外出去玩,公園一次也沒有去,動物園,海灘通通都沒有。外出也是太太周末或她在的假期才去。

每天女兒和兒子起床後便會幫忙做早餐,因為是小朋友,他們不專心,手腳特慢,所以8時半或9時起床,刷牙洗面,吃早餐就要去到10時多了,接下來又會幫手clean up ,將碗碟收好去洗。然後大多數會幫手做一些house chores (家務)。

家務的有多種類型,總是做不完的。好像天氣好時就會到花園幫手澆水、修剪、收士多啤利、種種花、執樹葉打掃通道等。室內的包括有全屋吸塵、抺枱面、洗衣、涼衣服、收回已乾的衣服、摺衫、收捨自己的房間、整理雜物例如收聖誕樹,燈飾等。真是日日做到無停手,沒完沒了。最近我們還領養了小貓,現在還要照顧貓兒的飲食、大小便,還要剪貓甲和打理它的床,飲食用具等。

除此以外就是daily grocery,每周都要預備全家的早午晚飯,小朋友會陪我一下去巿場,一去就要個多小時,就是這樣就很快到中午的時份。

除了陪子女做家務,有時間我就是玩伴。下午就是他們的 free time 或真正的休息。我們有時會看看電視,讀讀故事書,玩玩 uno ,打機等。去到下午4時多便要吃茶點,接下來便是運動時間,一眨眼便又要去煮飯,洗操等等。

我的工作還有每天的煮食,我有多忙大家可想而知。

晚飯時小朋友會幫忙 lay the table,女兒則要負責貓兒的晚飯和清潔,飯後又會吃吃水菓,有時我們坐在電視機傍看網球比賽,又或玩玩broad game。之後便到十時上床睡了。

大家不要以為我的小朋友很乖,沒有說出來的是每一次都要叫他們做,是叫很多次,每一件事要他們做都會有很多遺漏,好像忘記抹枱,漏了一隻碗沒有處理,還有將食物掉到一地都是,許多許多的 mistakes 。我雖然不用動手,但監工比起自己去幹更廢心力。

小朋友有時候是不願意幫手的,但有時候他們又會覺得挺有趣,兩姊弟有時候會推來推去,又有時候會爭先去做,但不缺的是二人永遠有互相的投訴,不是姊姊投訴便是弟弟投訴,我的耳朶片刻不得安寧。

所以我另一個工作是“維和”,使家庭可以有點平安。

每天當太太回家後我最想的是媽媽可以幫忙和子女玩,我則可以退到房間靜靜看看電視或休息一下。但太太也會想休息,所以大多時候我就像傭工一般,做到睡覺前一刻,周末和周日也沒有休息。

在太太情況好的時候,她會和小朋友一起玩點什麼,又或當小朋友自己玩的時候(例如打機),我就可以休息一下。我的休息就是一個人獨自打理花園,因為每一棵花都有個別的需要,自己種的菜更是一天不澆水也不行,還有一些例行的維護修剪等。簡而言之,住在澳洲的“大屋”真是太多東西要做了。

今天早上早餐問女兒這個暑假學了什麼,她說學了要勤力。

我笑了笑,因為這只是昨天我罵她的東西。因為每天她會用的洗手盤放了一些垃圾,我看了五天她都沒有清理,那垃圾是她自己放的,我沒有去幫她處理,結果便一直“睡”在那兒直到永恆。還有就是她洗手後四周都會有一大灘水,抹布就在前面但她從不會去抹一下。昨天我“發作”便狠狠地罵她。

這個暑假看似無所事是,但我心中卻知道他們應該學了不少東西。若要打分這個暑假的成績,我會給個90分!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回憶的快樂

在澳洲三年有多了,現在正等待自己成為真正的澳洲公民,那樣自己便真真正正的算是澳洲人了。成為澳洲人也沒有什麼特別,只是在現時的國際形像中,澳洲還算是不錯,人權言論等自由,基本上有點保障。

今天為了寫回顧,我重看了去年的照片,這才發現自己有多善忘,完來許多的回憶,許多的往事,許多的快樂,甚致不快樂,自己所謂“經歴”了,但實際在腦海中並沒有停留多久,那許多的回憶,也隨著忙碌的日子而消失。

活到了這個年紀,自己毫不感到自己有什麼值得自傲。雖然有兒有女,但自己委實沒有多少成就感。(我也不曉得這是自己有病還是什麼?)所以有時候覺得自己沒有什麼特別,也沒有什麼值得驕傲,我的心態是永遠的路人甲。

有時候我看見一些中年人,他們很喜歡和別人分享,看自己的睇法,滿有自信的樣子,真的和我很不一樣。然而我也不是太羨慕這種人,因為言多必廢,三人同行必有我師,我自己還是喜歡慎言,話不多。

曾經在香港做籃球教練,也對自己的能力有點自信,但自從在澳洲打球,自己信心一直低落,或許是由於身體機能的退化,又或許是適應上的問題,自己總不能在澳洲打回自己在香港的水平。這一點到現在已開始默默接受。自己也經常想到不如放棄,又或“退役”,從此不再打球。所以自己連最喜歡的運動也不再“享受”,每次到要比賽時的感覺就會好像“返工”,硬著頭皮上。無奈呀!

今天我太太駕車回家,本來告訴我7時就要回來,結果7:30才到步。在這30分鐘內我的大腦想了很多東西。由於她剛剛交通意外,所以我也很擔心她會在駕車時突然荒張而再生意外。我坐在椅上望著大門口,由7時看到她回來。我想過打電話給她,又怕影響她駕駛,有好幾次拿著電話又放下。我發現原來自己也有“病“ ﹣﹣意外創傷後遺症。

我能夠的就只是在心內禱告,也著小朋友一起為媽媽禱告。有時候安全感會突然消失,因為世界上有許多意外,也不是妳不犯錯便會平安,別人犯錯你也有可能會因而死亡。我們能夠掌握的就只是現在。

所以今天我看著女兒,看著兒子,還有小貓,最喜望做的就是和太太一家四口加小貓一起拍張全家福。那有一天我離開或任何一次意外,我們還可以有一張合照去留念。

安全感原來對人是這麼重要,我現在才知悉自己雖然不經常感覺快樂,但卻仍然有安全感。倘若人有一刻突然失去安全感,真正的人生悲哀就會降臨。

想到這裏我突然間有種釋放,不再執著自己的籃球有多爛,女兒是否努力練習,兒子有沒有努力讀好英文,許多過去的執著,慢慢遂漸看得輕了。

現在我仍然沒有感到很快樂,但我會提醒自己去珍惜和家人一起的時光,和家人一起的日子。倘若有時間,我會回看那些舊照片,回味自己的人生,其實當中有許多許多的快樂值得我去回味,細嚼。

快樂有時不是你能再買到什麼,而是你能重新回味過去的美好時光。



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回望與展望

2015年已怱怱過去,今天回望一下,好讓大家都明白一下自己的心路歴程。

要說最大的事情和改變相信是我女兒的籃球方向。

還記得我女兒獲選了入代表隊的第4隊,這雖然代表了一個成就,但隨著女兒的長大,我也漸漸放手,不會再強迫女兒去做點什麼。對於我來說,這是種爭扎,也是種解脫。

當我明白到真正的精英運動員是必須具有自發的動力,我便明白我需要的是放手,因為沒有人可以強迫別人或子女成為真正的精英的。所以現在我只會提醒,但女兒的將來我已沒有再具什麼期望,一切只看她自己。

有時候換個角度去看,世界這麼大,為什麼一定要去做一些我喜歡的事呢?做運動員絕對不輕鬆,父母也要長年接送,上班朝九晚五不是挺好嗎?看見女兒快快樂樂,其實才是最重要。

我的兒子現在還是個小孩,也沒有什麼叫做特別熱愛,雖然有踢足球,但也是玩玩的,從來沒有認真過。所以現下我也沒有什麼要求,只是隨他喜歡,也沒有要求他努力去練習。對於兒子將來會做什麼?打球沒有,現下的我也放手了。

而2015年對我最大的挑戰就是我的成人籃球賽事。到今天為止,我也只是球隊中的一個小腳色,無足輕重。我自己雖然不滿意,特別是自己的投籃準星,在澳洲真的是不堪。每一次比賽時我都會感到沒有自信心,所以我現在正努力改變自己的投籃方式。然而,人到中年,想想自己都一把年紀,看看球星 Kobe 也射極唔中,我自己也開始意興欄柵,對於能否有所進步,慢慢地都開始不那麼執著。

當自己開始放手,當自己承認自己老,當自己知天命,我可能給人一種“頹”的感覺。自己也有小許覺得頹,但看著兩個小朋友日漸長大,自己的精力卻在倒退,有時候也只有接受現實。

現在除了打球,和小朋友玩,做家務,煮食,我最喜歡的就是種花種菜,因為當你默默耕耘就會有點成就,還可以吃下肚子。人生有什麼事情是成果永遠和努力成正比呢?種花種菜算是一種吧!(打籃球還要看對手呀!)

回望2015年,我由睡眼不足,半夜會醒,到現在可以不靠藥物睡天光,我相信我的身體和心霝健康都在進步。

在去年年尾我們還領養了一隻小貓,現在家中多了一名成員,雖然工夫多了,但和小孩子都多了話題,每天都在討論,提醒,教小女兒如何照顧小貓。這都使我們一家的關係更密切。希望16年它都健康成長吧!

2016年有什麼願望呢?

最希望的是自己能夠在球場上射得準一點,第二就是希望自己的子女健康成長,第三就是希望和家人都可以有更多快樂的家庭樂,去去旅行或什麼的,總言之是一家人平平安安,融融洽洽。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2016 都萬事如意!



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一月一日家人的“祝福”

一月一日大家可能都在慶祝,但我的家人卻在今天有個特別的新年。

首先一大早起身時我行過我的四驅車傍,看見右前輪竟然全個胎漏氣了,車的合金Ling 已平躺地面。我眉頭頓時深鎖,因為這代表我要拿車子去維修,要花錢,又要花時間將後備胎換到前輪。這還發生在新年的第一日公假呀!

為什麼胎會漏氣呢?原因是我的 drive way 傍有一塊欄杆木板因日久失修而跌下,而上面有兩口釘,上次我出車時那木板平躺在路上給我的四驅車踏過了。

今天本來是公假,難得有好日子,本來都興致不錯,但現在又變成維修日。我著太太帶同子女外出食飯,順便將補胎的東西買回來,也好讓我可以安靜地在家中做維修,因為小朋友在的話會四處跑動,而換胎要積起車底,所以也有點危險。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換備胎,所以我也花了不少時間才能將車胎取下,弄了一小時有多,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成功。又找出車胎的漏氣位,然後我便返回家中食午餐,那時太太還在外。

午飯後約3時多我收到太太來電,告訴我她撞車了,很嚴重,我隨即問太太和小朋友的傷勢,得悉他們都無羔,所以心中也不是很憂慮。

由於當時我的四驅車還未修好,我致電了朋友,但卻無人接聽,最後我選擇了跑去現場,大約15分鐘後我便去到出事現場。當時看見太太的車子也嚇了一跳,車頭蓋打開,前護杆整個飛脫了,而安全氣袋也啟動了。

女兒在哭,但兒子卻沒有,媽媽神色慌張在和警察及救護員溝通。

這些都在一月一日發生,2016新年的第一天。

今次車禍的原因並不是別人,而是太太睇錯或沒有睇到要停的紅燈。所以要算最無辜的可能是被太太撞的人, 他並沒有做錯任何事但在新年第一天被撞。

我太太說她也不明白為什麼會看不見紅燈。她說GPS 的指示不正確,所以當時她可能在看GPS的屏幕而沒有看到紅燈。

我事後回想,我們的GPS是原廠跟車子買回來便在車上的,所以地圖3年都沒有update,(其實我曾經有一次去原廠做維修,但當時HONDA 沒有幫我做 UPDATE,但我有叫它UPDATE的。)

除此以外,我清楚記得在我太太要去幫忙買修車胎物料的店子會經過的那條路,這GPS 一直都有一個錯誤,就是它會要你轉左,但事實上是你無需轉左的。

一直以來我也沒有為那 GPS 做 update 的原因是要 update 是要付過百澳元。

而太太就是因為發現了GPS 有錯而產生了猶疑,最終miss 了紅燈而釀成車禍。

然而無論如何,太太也不應撞紅燈,幸好車速不快(低於60公里)所以最終沒有人命的損失。

回頭去想,今天還能看見自己的家人,其實也不是必然, 因為有時候不是你不去做錯便可以保障自己不被禍及, 只要別人做錯,你還是會因而招禍的。所以任何駕駛者都應該對駕駛抱一個正確的態度,不能和不應貪快,也必須要小心萬分,不能作任何“睹博”。

希望今次事件過後我太太可以改善她的駕駛習慣,也使她更體諒我有許多時候不想駕長途車的原因,因為真的很攰和費神。

現時為止,我家人都沒有身體上的嚴重問題,只是一些碰撞的外傷,並沒有大礙。但太太對再次駕駛有很大的恐懼,而且對自己差點害了小朋友也很自責,我相信心理上的平復將會是一個要面對的挑戰。

我的女兒想起撞車的經歴也會哭,反而兒子卻像沒事一樣。(女兒告訴我被撞後車子冒煙,她也很害怕。)

拋開一切去講,這次經歴對我們一家人也是好的,因為我的子女會明白為何我經常要她們在我駕駛時安靜,也明白“小心”的確是人生一件好大的功課。

最後我希望的是我們一家人都可以更團結,一同珍惜現在,學習和經歴上帝給我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