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女兒的善忘

太太經常說我對女兒不好,偏心兒子。

我自己說我不是偏心,我是因為女兒的行為而使我失望透了。

今天早上我的女兒在上學的時候又在上洗水間的時候看很久書,忘記了要趕上學。

當她要上洗手間大便前我已提醒她不要再看書,她承諾我會3分鐘便出來,但結果呢?當然是又要我去趕她才出來。

為什麼今天我會特別憤怒呢?因為今天女兒不用參加周五的代表隊比賽,這是好幾個月以來的第一次周五沒有籃球比賽,所以我特意為她安排了 play day  ,約了她最要好的朋友來我們家玩。而在女兒上厠所大便前我便已告訴女兒若她遲了出來便會取消約會。結果她仍然忘記了要出來。

除此以外,由於媽媽承諾了,若她在比賽中拿了20分便獎她一個新籃球,結果上周她真的在domestic 的比賽中拿了20分。所以昨天我也買了一個新籃球給她。

所以今天早上她是一個有新籃球又有play day 的快樂女孩。可惜,這些獎勵,這些父母的愛並沒有令她在行為上有改變。

事情發生後,我問女兒記不記得她書枱上的標語,她說: everything has its time 。我再問,還有什麼?她答:think before act 。

她可以答出來,但在上洗手間看書時這些標語都沒有在她的腦中。

我問她為什麼總是要爸爸不快樂呢?我問女兒上學多少年了?我問她爸爸是不是在要求她一些她能力範圍以外的東西呢?

她都答不是。她只說 "sorry"

我的兒子從來不會使我如此震怒,他不會在我提醍後繼續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錯。所以我帶兒子的覺受是很順心的。不是他沒有錯,但他做錯了會改。而我的女兒,現在9歲了,每天早上我還是在做著重覆的一些 yelling  , 不斷要提醒她那些已經做了千次的簡單東西。

我實在很疲倦。

結果今天我帶著兒子駕車上學去。而女兒則自己走路上學。我希望的是她會反省。

到底如何去教我的女兒,到底還能做什麼?

有時候我不是不懂去教,而是心力交瘁,根本不想去教。

雖然我口中告訴女兒要把 playday 取消,但我已約好了各人,所以我仍然會安排,但將來呢?我還會很樂意想給女兒快樂嗎?

實在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