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A buzzer beater

自己回看自己的網誌,都是在談子女的多。有時候自己不是沒有東西可以分享,但在網誌上寫的太悲觀又或太真實就會傷害到別人,所以有時候選擇不寫在公開的網誌上。所以我想告訴大家的是移民的生活絕非一帆風順,可以說困難重重,不獨在環境上的困難,而是心理層面的。

我在這兒打籃球,場均拿到2分我就很滿足,因為對著身高手長的對手,特別是今年去年第一組別作賽,這些"老野"都不單有高度,還有速度。現在我一直在努力改變投籃的動作,為的就是要提高自己的入球率。

過去的我在香港可以算是高,但在這兒就是矮,或普通高度。我在籃下要投籃,就難如登天。他們6尺5站著不跳就可以伸手封我的球,所以我試過多次在籃下被 block  shot 。現在是在籃下拿到球都會聰明地運球出去再組織攻勢。

盡管我不斷地努力去改變自己,每天去練習投籃,但到現時為止是尚未成功。

原因除了我本身的問題外,還有的是隊友的配合。由於整止球隊都屬不移動的球員,沒有多少跑位,而傳球的人也不多,更沒有多少會去搶籃板,所以每一次投籃就是 hit or miss ,第二次進攻的機會少之又少。

在這種壓力下,我都不選擇去投籃,以免成為"罪人",球就多交給其它隊友去做。(而他們亦有較高準確度 。)

所以打了3年的籃球,我仍是一名波屎。

很遺憾,也很沮喪。

反觀我女兒的表現,她卻在平穩中提升。

她的投籃準度而是前所未見,不獨在練習中,比賽時她若無人看管下投籃,基本有7 成或以上把握可投入。

最近她在 domestic 比賽的表現更是非常突出,而她在 Rep 的表現則是中規中矩。

現時她是各球隊中都會被視為目標重點防守的人物,永遠由最強的人去防守。

去周她的球隊在最後2分鐘時落後3分,她在40秒時接應隊友傳球快射入了2分,對手1分領先下叫暫定,並準備用拖延戰術去結速賽事,後來在最後4秒女兒爭得和球,由我隊於中場開界外球。

教練部置的戰術是女兒在最前方,由其它隊友負責傳球,再由她去投籃。

餘下4秒開球,但隊友無法接實傳球,對手正要拿球但女兒衝前拍走球,在混亂中女兒又拿回球再轉身運球2次,然後起手。

球在空中時哨聲響起,球亦應聲入網。

女兒射了她的第一個 buzzer beater  game winner.

我一生人也未射過一個這樣的球,她在9歲時就做到了。

現在媽媽和我每天都在討論女兒的籃球,媽媽更無時無刻在 check 球隊在網頁上的成績,比賽時間,得分和數據紀錄。

當然兒子是被忽略了。

我在想,到底女兒有多少機會在澳洲的籃球界發展呢?

作為傳統中國家庭,亞洲人的身體質素問題,種族文化差異下,女兒能否突破種種限制,在困難中突圍而出呢?

作為父母的,到底應該給多少支持呢?

我現在想到的是女兒應否開始重量訓練?因為澳洲人的身高體形的確不容易克服,是否應該早些開始女兒的訓練?

這許多的問題,給了自己在"澳洲波屎"的我另一個有關籃球的期盼。

但到底這是夢還是可能實現的理想?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女兒在懶中的進步

女兒現在仍在打代表隊。我仍然很多的不滿,每次看見女兒的"問題"我就要指出,又會火。

今天我又和女兒一起練習,平常我都是由她自己去練,但今天不知什麼風吹來,我叫她要照我的方式去練,要拍著球然後投籃,位置是左邊45度,距離約是9或10尺。

她連續入了7球,每次都需要運球。而我呢?大約連續3球就失誤。

後來女兒射中間罰線前一步,連續入了6球,然後我叫弟弟在她前面兩步站著干擾她投籃,結果她還是可以連續再入4球,總數是連續10球。

現在她才9歲,我想我在20歲時都不能夠有這種準確度。

後來我要求她運球要達到某種要求,她初時說我教她的方法很攰,我說那是必然的,因為運球時的保護性會強很多,而大力去運是必須的。後來她練習了幾遍便基本掌握了,雖然運球的力量仍不算很大,但整體動作已有不少改善。

昨天晚上由於媽媽不能帶女兒去練習,我迫於無奈帶女兒去,我看見其它較大年紀的代表隊成員,她們的基本功都不扎實。後來我知他們應不是第一隊的成員,但我仍然為到這些打了這麼多年的球員的基本動作的不濟而感到吃驚。

後來我想一想,或許這就是澳洲的特色。

這兒的球員沒有太多機會接觸好的教練,許多教練都是義務工作,對籃球的認識也不多,所以能夠給予小朋友的精確動作指導也不多,以至他們的基本動作也不太好。

我的女兒在上周參加了TERM BREAK 的籃球訓練營,由於在練習時她的投籃是最佳的其中幾位,所以在最後時段全場過百人觀看時參加最後的射籃比賽。當時她試過一分鐘連續入了20球,位置是 Key位第二格,即是所有球都進了。

後來她和另一位射得好的球員比賽爭奪神射手的名銜。二人一同開始在key 位投籃一分鐘,結果我女兒因為用了5號籃球,(正常是6號球)而只射了16球,和對手得到相同的分數。

二人接著射生死球,誰人失誤先便輸。我女兒在全場人觀看下與對手進行生死對決,位置是罰線前一步。

對手先投一球,不入,女兒入了便勝,但女兒卻射失了。

對手再投,穿針入,女兒必須入球,在全場觀看的壓力下,女兒穿針入。

第三球對手再投,中框入,女兒又須頂著壓力投,我的心情亦十分緊張,結果女兒穿針入。

第四球對手失誤,女兒再投,又穿針。

最後她勝出。

我看了她在過百人壓力下仍然能命中,心中也有些驚奇。

她的命中率如在無人防守下的確很高,然而在代表隊的比賽中,她卻只是大後備一個,原因是她的心理質素不好,加上在高人眾多的代表隊比賽中,她對自己也沒有信心。

所以現時我對女兒的表現只是覺得中規中距,但她的投籃基本功卻實是不錯。

我對女兒的傭懶使我未至於對女兒有什麼期望,但在這澳洲的女子籃球活動中,似乎女兒已在技術層面上有所領先,希望日後她能在其它動作,身高體質,還有最重要的速度上都能下苦功,那她的或許能有些成就也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