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女兒的4分球!


女兒最近打了一些校際的比賽。這兒的校際比賽比起我女兒的籃球會比賽水平低,因為女兒是在籃球會的 A grade 比賽。校際賽中第圈賽事的第一輪比賽,女兒的學校在決賽時勝了兩分。女兒是全隊中的靈魂人物,她負責控球又是全隊得分最高的。

今年能夠取得佳績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有一位隊員的家長負責做義務教練。過去的教練都是著重 equal playing time ,對於比賽的結果或隊員的成長也不大重視,而今年的教練卻明白我女是個射手,大部份的戰術都會以女兒為主來設計,這也是為什麼今年的成績會比往年優秀。另一個原因是這位教練著重合作,跑在前或跑空的球員就會獲得傳球。

澳洲的籃球水平在國際上是四強之內的,但我在這些年的觀察卻發現我們的球會或眾多的教練都容許球員單打,也不重視傳球。這或許是個別球會的作風,但很坦白的說,我對這兒的教練水平真是不敢恭維。這也是為什麼我女兒在停了一年沒有參加代表隊但水平卻仍然能和那些在代表隊訓練的球員相若的原因。

當然女兒能夠保持水平的另一個原因是她在我的要求下,她每周都會跑兩次跑。所以她的速度一直能夠保持,而籃球的第一要求就是能跑。由於我一直對女兒都有不滿,認為她太懶,所以在大半年前我基本上已沒有再"教"她打球,我做的頂多只是提醒她去練習,她不練我也不會像以前一樣發火。

停了一年的代表隊訓練,女兒也只是在家練練投籃,因為搬了一個地方,現在是練運球也沒有練,平時也只能原地投籃,但女兒的射術和力量似乎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有自然的成長。今次在校際比賽中她便頻頻投入3分球,更有一次來了個4分打,3分投入被犯規再投入罰球。



我自己也吃了一驚。



這是另一場賽事中女兒的3分球,也是當天馬拉松賽事的第一場,那是 nothing but the net!




女兒的投籃有比同齡高的水平是不爭的事實,但作為一位籃球教練,我更明白的是每一位球員有在一半的時間要做防守。女兒的身體質素,加上她一直傭懶,我只能說不看好她的將來。

作為爸爸,我自己由十分希望子女能夠在籃球上有成績到變到現在放手不管,我的心路歷程是復雜的。有時候我會想很多很長遠,因為了解在更高層次的籃球世界有多難,我有時候看見那"難"便會忘記現在理應開心。今次能夠看見女兒有進步,我也學習嘗試不去想太多未來,因為人有多少天能活也不能自知,我們擔憂那將來太多不是無謂嗎?

祝福每一位小朋友,打籃球是一種興趣,最重要是現在感到開心和快樂,你將來不打NBA是必然的,不用去和甲組或國家隊來比賽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