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想整死香港人的香港教育

復活節假期我回去香港探親,有機會和親友分享,聽到了一些很使我感到擔憂的現象,那便是香港的教育問題。

朋友的兒子才K2,測驗拿了96分 (滿分100)竟然收到老師給朋友的來電,大意是他的兒子成績比平常低了幾分,著朋友要加緊看顧兒子的學習。小朋友拿96分不是被讚賞而是被評為不夠好,咩世界?

就讀九龍區名校的一位小五學生,每天有十多項家課,每晚要做功課到晚上11 時才可以睡覺。早上6時30分便要起床,平日是沒有電視時間的。在復活節的學校假日由早上便要開始去補習,補完中文補英文及數學,就連"視藝"也要補習,因為呈分試正要到臨。學校假期間因父母都要工作,小朋友更要自行搭乘地鐵往返不同的補習社,直到爸爸下班。幼齡兒童要這麼獨立,在澳洲人來看真是匪疑所思。

做家長的朋友零晨一時會收到兒子班主任的 whatsapp,提醒家長要為兒子預備的東西。家長又會有兒子同班家長的 chat group ,在做 Project時又會收到其它家長的"提醒",指名道姓地要求朋友務必要限時跟進兒子負責的部份,否則會影響整組人的"成績"。做父母的朋友真的感到很大壓力。

一位朋友的女兒去年剛升上去一所港島區的名校就讀中一。她小六時在非名校的小學就讀,成績名列前茅,但去到中學時卻發現自己成為班中的中下游,課業的要求和過去的有很大的分別,小女孩經常擔憂自己的成績比不上其它人而流淚。父母感到女兒有情緒病。我也看見小朋友由過去的天真瀾漫變、傻傻的樣子,變成今天的沉靜,在放假出來玩的同時也好像肩頭有著千斤重擔。

剛念K3 的小朋友已要開始背剩數表,為了讓子女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和不養成吃電子奶咀的習慣,父母已明言周一到周五無論任何人都不得開電視,IPAD 或任何遊戲機。所以要上班的父母回家後基本上即立時進入坐牢狀態,但為了兒子的將來,也沒有什麼法子。

我兒子現在已小學四年班年,剩數表未識背,中文唔識,除左睇英文故事書外我都唔知佢識啲乜,(佢仲識打機),因為老師無搵我傾偈,我就當一切ok。兒子的成績表係無分數,又無排名既,只有是否達標,或者是否"超標",意思係佢超越最同年的標準。我女兒的英文超左一個年級,兒子則剛剛達標,有啲科目好似仲唔達標,不過我都無擔心過,因為人人唔同嘛!我女小學已畢業,我多年來未花個一小時同佢"溫書",所以我最大的問題係我真係唔知個女學業情況如何,當俾朋友"審"時我好似唔係一個好老豆!

簡短總結幾句,香港繼續咁樣樣既教育真係想整死香港人。香港大部份工作忙已經差唔多係一定,如果父母都要天天花時間"跟功課",真係唔過勞唔得。除此以外,小朋友大腦都未成熟就要日背夜背,對小朋友的心理同生理都會有嚴重影響,相信長遠產生精神病或者抑鬱的機會會好大。

今篇文越太長,下一篇我會嘗試同大家傾下點樣樣面對呢個變態既教育。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係MIKE, 2019前我已睇晒你所有文章, 而家要再追番呢3年幾. 真開心. 又可以見到你寫番多的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