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用手=用腦

我買的實用書
今天太太帶了兩個孩子去教會,所以這個早上我一個人,想起很久沒有寫BLOG 了,所以也來自我檢討一下,還有就是給那些好朋友可以看我的文章消消閒。

我在香港讀許多書,在澳洲生活讀的書卻和香港讀的有一點不同。在澳洲你有機會實踐,在香港卻只能”知道“。原因是要實踐的 (entry barrier )入門障礙實在太大了。

在這裏我看到什麼有趣的,例如園藝、木工、泥水、鋪磚,只要自己有空間,通通都可以實踐,可以嘗試。但在香港我卻只能“仰望”。記得我在香港買了本教做木工的書,但因為空間和機器都不是那麼容許自己去做,所以也只有停留在看的階段。但在澳洲卻是個DIY 者的天堂。

這兒最貴的東西是人工,機器卻很便宜,例如一個(Hammer Drill) 沖擊電鑽,澳元$70 (約港幣$500)便可以買到一個很好的,還有一年有壞包換。要找木工的工具,去到Bunnings 便可以找到過廿種的木工器材。這間公司提供了所有在一個家中需要做的裝修工程的所有器材和物料。所以真是很好玩呀! 最棒的是這家店還有兒童遊樂場,你可以藉口帶小孩去玩然後偷偷溜去看自己想看的東西。不能不提的是這個店每一個分店都有一個維園硬地足球場那麼大,你在店內看慢慢看東西不會有人罵你,遇有不明白的東西還可以問問有禮貌的店員。

我看過一本有關 Play Theory 的書,當中有一個故事:有一間工程工師聘用了很多近年成績很好的畢業工程師,但他們卻沒有達到公司的要求。相比過去已聘用多年的工程師,過去的工程師有更好的表現。這間公司後來研究發現舊時的工程師都有很強的用手工作經驗 (work with hands experiences), 這些成功的工程師大多有很多自己用手去製造、維修、創作的經驗。後來這公司只聘用有“用親手做東西”的工程畢業生,他們便成功找回那些優修人材,可以延續公司的卓越。

這個故事是否真確我沒有去考証,但我卻明白當你親手去做一些東西時,你往往會發現“現實與理想”的不同,你必須用自己的腦袋去解決一些問題。
我以為好易搞的儲水箱
舉個例子。我看了一些說明單張,教我如何將屋頂的去水渠接駁到儲水箱,使我能用這些 grey
 water 去做灌溉的工作。單張中的說明很簡單,只要鋸開雨水渠便可以安裝接駁器。然而到我實在操作時,我發現雨水渠由於貼在牆上,根本沒有“手位”可以用鋸。結果我花了許多時間將整個雨水渠拆下來,才可以鋸開雨水渠並接駁去水到儲水箱。也許就是這些小小的問題,使大腦得到不斷的訓練,使你具備面對未知將來的解難能力。

我在天花開了個洞做了個skylight天窗
所以我喜歡讓我的女兒用手做東西,最不喜歡她玩 ipad ,看電視。(但我當然無法完全避免。)一個活在香港的家庭,由於住的是高層大樓,能夠親手做的東西很有限,沒有像澳洲住 House 的多野搞,又有車房、花園。所以子女也就很少機會看見大人“工作”。他們看到最多的是父母一天到晚在“打手機”、上網。

我的女兒最近給我一個很大的驚喜,就是她在一場正式的籃球賽中入了三球,是連續入的三球,而且她只射了四球,她還是全隊中差不多最矮小的,而且肯定是最新入球隊的,(她是中途入隊的,訓練才三個月)。不過我要說明我沒有天天強迫她練習呀!我有叫她去練習,但卻不是那種中國式的虎媽呀!所以我實在是挺安慰的。


做父母的,人到中年,已知天命,能看見小女兒有美好的未來,還有什麼比這更快樂? 希望大家都能讓子女有個快樂的未來。

幫手抺百葉簾
我自己砌的模型!



我自己上Youtube 學扭的狗仔!

我的小wheel barrow!

我也幫手鋪磚!

So am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