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我累了

最近有朋友從香港來訪,這位友在教會中相識多年,但過去因道不同不相為謀而一段時間沒有相見,想不到幾年後再見這位朋友,他已嚴然成為一個教會“長毛”,和過去的順民迴然不同。我為到他感到高興,也為到教會中能有多個”長毛“而興奮。但我亦相信”長毛“的路不易行。

相比較我事奉的道路,我的服侍亦隨離開香港而終結。

朋友和我相聚時提了許多的“兒時往事”,頓覺自己原來曾經滄海,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已經改變,自己也不再年輕,許多過去會做的”傻事“,今天相信已不再有勇氣去做。

我的好朋友由一個飯夫酒卒而成為一位博士,現在更義務在教會中輔導婚姻出現問題的夫婦,又擔任青少團的導師。當他娓娓道出他的故事,我這個外地移民也不禁感到羨慕,心想能夠在人生的下半場為到上帝和年青人做點事情,這種人生算精彩吧!

朋友有勸告我嘗試在澳洲繼續參與教會的工作,我看著自己的女兒,兒子,我心中明白現在並不是時候,因為兒女還小,但當他們都長大後,我相信我是仍願意為主所用。一切也只有等候上帝的帶領。

人生意義 ﹣﹣ 到底怎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呢?

在香港的日子,我也曾經讀電影,追求我的夢想。我信主後也曾在教會機構中認真服侍,但卻遭到前所未有的挫折。離開教會去教籃球,以為對著年青人可以尋回夢想,結果又是令人沮喪離開。最後我選擇了離開香港。

我能走的都走過,但沒有多少人明白,我只覺得很疲倦,也很孤單。現在回頭再看,這種感覺就像看中國長篇電視劇”後宮甄嬛傳“的結局篇,甄嬛最後一句話:”我累了!“。她睡在床上的圖象在我現時的心中仍然經常浮現。

我在香港的人生就像一架高速列車,我或許選定了終點,但我沒有選擇何時停站的權利。我只能高速向前跑,最可惜的是我沒有去到終站便被迫要下車了。人生對我來說或許只是一種遺憾,沒有可歌可泣的事跡。

在澳洲的日子,我有了多點的空間,但由於有年幼的孩子要照顧,所以我的時間也像偷來的,因為只有在兒女休息後自己才能真正靜下來。但在人地生疏,朋友不多,自己的使命感似乎只是圍繞子女,能夠去想想”異象“的空間也不多。

過去在香港多年,喜歡打籃球,喜歡的是和一班老朋友一起打球,熟識的面孔,熟識的場地,在澳洲已不復見。雖然這兒我也參加了籃球隊,但和多年的老朋友打球的感覺卻已不再。加上自己對球技的追求,對勝負的追求也開始淡然,打球只成為我的“太極”,只是為了保持自己的一點活力和健康。

以往在香港有釣魚,在澳洲卻反而沒有了。原因是沒有那種精力。經過一周的“工作”,周六日想到的就只是休息,看看電視和在花園種種花。若要再帶子女去什麼地方的,那是“加班”,感覺就更累。

有時候感到自己好像很老了,鬍子也不刮,因為反正沒有人理會,(澳洲人不會理你長鬍子),也不用上班見人。最近門牙掉了,太太摧我要做假牙,我自己就連做個假牙整理義容也慢條斯理。

自己現時最想的是找一些東西去學,希望在小兒子上小學後能讓自己打發時間。到底什麼是自己的目標?到底什麼能吸引自己,給自己動力,這些問題都比起什麼使命來得更實在。

生有時,死有時,萬物都有定時,我相信我的人生也是,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應做什麼,要做什麼,這是我的人生意,只有我自己知道,只有上帝知道。

希望大家珍惜自己的人生,珍惜那
仍有的精力,想做就去做吧。


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

7月回港旅遊後感

上星期回到香港探望母親,重遊舊地,一個自己長大的地方。

香港的第一個感覺是很熱,在澳洲約十二度,香港卻是三十二度。沒有一份強烈的放假喜悅,因為身邊還有兩個小孩要帶著,只希望他們不要生病,希望一切平安。

太太早約了一些朋友,而我則最希望參觀的“景點”卻只是在香港打了多年籃球的籃球場,希望看見一些老朋友身體健康,繼續可以和他們打打球。

至於兒女的旅行目標基本上是沒有的。但為了使他們在吃渴玩樂的生活上有點不同的體會,我安排了他們去到緬甸探訪孤兒院。那是一家我們支持了多年的孤兒院,也順道支持一下那忠心順服上帝的孤兒院院長。

香港在外貌上沒有什麼變化,還是那麼的人多,要說分別的是在沙田新城巿多了手持行李喼的旅客,也多了人在街上說普通話。而香港人的變化呢?在我眼中他們是依舊的忙碌,特別是有兒女的家長,在一些親友的飯局中不難發現話題離不開子女的教育。

有的兒子被小學拒收,有的子女一天到晚要補習,有的為到升中而煩惱。我看見的是父母除了工作外還要兼顧子女的學業,工作真是百上加斤。

除此以外便是政治氣候的變化,香港人由政治冷感開始變得政治敏感。這特別是對於年青人來說,因為他們在這個社會上已成為最基層。工作難找,安居樂業更難求。

我有年青一輩的朋友在WHATSAPP 討論中發表許多意見,討論關於政治。對於這些變化,我覺得年青人是成長了,從不聞不問都會主動關心,這都是香港的成長呀!也是由於政府施政失當才迫香港人要“管”。 所以這個政府也不是一無是處!他們使人關心了社會。

我能夠理解年青人的心情,我明白他們支持和平佔中的理由。事實上盡管他們願意冒坐牢的風險,理想願景能夠實現的確微乎其微。但不去爭取便宣佈放棄又豈是做人的原則?加上基本法的確有給予港人一個爭取民主的承諾。假如香港沒有真普選,相信香港只會成為中國的另一個省市,再無特色可言。

有時候人生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做人是為了什麼?為了有兩餐一宿?那些選擇了偉大的人,好像無國界醫生不是去到第三世界國家中工作嗎?難道這些人的快樂只是為了糊口?

在年青人或許會犯錯,也應該有理想。假如你的兒子告訴你只想吃渴玩樂一生,你會高興嗎?

選擇去追尋理想的人,都需要勇氣,有什麼偉大的人只會按父母或朋友師長的教導而行呢?我相信是沒有。所有偉大的人都是按自己的想法去行,且行在所有人之先。

最終要問的是年青人錯了又如何? 能比香港的特首選擇潛建,能比將香港變成一個獨裁之地更錯嗎?

事實上香港的金融中心不會因為和平佔中而癱瘓,香港的競爭力是因為法治倒退,劣質教育和小圈子政策而消失。

在香港的日子不長,和朋友吃渴玩樂不難,最難是在政治議題上坦誠地交流,誰對誰錯,能夠開放討論的才是最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