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澳洲的wild camp -煮食篇


今天去到McCathr Mt Eccles 的營地。由我們的住所要駕小時車才到達。這是我一家人第一次在澳洲去露營,也是我太太第一次的露營。





現在我就坐在一個郊野的 bench 上寫文章,椅子則是自己帶的 camping chair !很舒服的。


這次活動主要是由一對很熱愛野外露營的基督徒夫婦負責的,他們是韓國人,太太也是教會工作的。由於我們女兒和她的女兒自小便是同班,所以我們來了澳洲這幾年都一直有一起活動。



首先第一個挑戰是我們要負責第一晚的煮食,由於有5個家庭一起,總人數就有23人,我也是頭一次預備這麼多人的食物,所以也籌算了很久。

最早的想法是煮粥,但因為在營地煮粥需要很長時間,所以後來我又想過煎牛扒。在我籌算時我一直考慮到用的爐灶的火力,如果我用一個可以盛20人份量的粥,要用那小小的石油氣爐頭去煮絕對需要極長的時間。所以我想到要買一個用石油氣的爐頭。結果我買了一個 two ring burner ,有雙環的石油氣煮食爐。


後來和朋友討論,他說我可以在家先煮好,再放入冰箱冷藏,然後帶到營地再加熱。結果我改變了我的原初想法,我改為烹煮一大煲的玉米肉粒飯。

幸好我家中有一個很大的湯煲,我以五倍平常煮這菜色供一家四口吃的份量去計算給23人的份量,買了2 kg 的豬頸肉,又買了 4 盒每盒250g  mushroom,十二個小洋蔥,5罐雞湯,一盃牛奶,10隻雞蛋。






在家炒香和弄熟各種食品後再放入大湯鍋內煮。單要等這鍋東西凍便要一天時間。解凍後又要再放進冰箱內急凍。這又要安排所有上格的食物移位。因為我家的冰箱平常都是放得滿滿的,要驣出空間來放整個大鍋進去也是個大工程。
本來我有想過將湯冷卻入盒,然後再急凍,再放入冰箱,但最後為了省點時間和避免入盒,(家中也沒有足夠的盒),我決定將整鍋湯汁都放進上格。

在整個過程中還有一個小插曲,便是我誤以為家中的冰箱可以將下格(4度)改為上格,害我差點整個結冰過程失誤了。其實我家的冰箱只可以將上格-13度改為下格 4度)。

幸好我發現得早,結果立時又改回正常,將放在下格的大鍋子放回上格,第二天早上拿出來,也只是70% 結了冰,而不是全個都結了冰。 但幸好在四小時的車程中整鍋湯仍然是個冷卻狀態,沒有完全解凍了。所以當我在營地用我的  two ring burner  翻熱時也就剛剛好。

那飯呢?

平常要燒飯都是用電飯煲的,但在營地並沒有電,所以電飯煲是免問的了。要用明火煮飯其實很不容易,而要煮熟20人的飯量更是不簡單。因為近底的飯易蕉,在面上的又會未熟,也要不斷人手搞拌,但飯又容易變爛。結果我想了個法子。

便是用我家的鑽石飯鍋做了五次飯,將所有飯入盒,再放進冰箱。然後再用一個很大的平底蒸鍋去蒸熱飯。我這個蒸鍋是較早前在香港買的,可以一次蒸約十人的飯量,所以我只要做兩次便能夠搞定期20人的白飯,算是很方便快捷。

整個過程除了小朋友幫忙切洋蔥外,差不多全都是我一手搞定。都挺不容易。

洋䓤 wonder girl!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係MIKE, 你真係好叻叻, 什麼事情都搵到方法. 願神一直祝福你們時常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