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健吾﹕對香港青年有什麼冀盼 (轉載自明報)

下面的文章寫得極好,作者健吾講出了中國對香港管治的情勢,又對香港教育的問題插中要害,也反映了香港年輕人的心態,也對這些問題提出了方向。不能不讀呀! (全文請看今天5月9日2009年的明報)

............溫總寄語曾先生「不進則退」,這句話很重。你想想,是說給什麼人聽的?當有官員說香港有第二個管治階層,你想香港的所謂有錢人,社會上流,仍有沒有像今天一樣,那麼要風得風?要保住既得利益者的優勢,就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不進則退,是什麼時候都是對的真理。但,進步是什麼?

 進取的而非退隱的?別說笑了。在一個班房上多問一條問題就是阻礙課堂進度,在大學上多讀幾份論文才寫paper就給人家說搞串個party。明明你進入一個建制,你看穿了很多東西,從你的理性分析,都是不合理的,但是都不會出聲。因為,香港人有很有名的香港病,不是SARS,而是PDZY,PaaDakZeoiYan(怕得罪人)。青年,就是不要說真話,才可苟活久活。說真話,需要的是什麼?潘迪華姐姐教我,是年紀。她有一次跟我說:「姐姐78歲,怕咩得罪人?」

....... 香港現在的經濟發展靠什麼?抬頭望天空一片靜,阿爺嘛!總之,什麼內部經濟發展,什麼利用香港的國際優勢,什麼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都是空談。總之港股直通車,人民幣結算,早點實行,香港經濟就會好,香港就會穩定……那麼,香港天生就可以傲視國際,又何須努力?

...... 現在的社會,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息事寧人叫對,低調地活,普普通通、平平淡淡、安安樂樂、開開心心,不求上進,不求甚解、不要煩我。

......《信報》的曹仁超先生在《Milk》雜誌(對!你想也想不到Milk會有《明報》讀者想知道的事吧?!)接受訪問。他說,他們這一代人,是絕對不會放權給你們這班細路上位的。而且,他直認他們和曾蔭權這班一起「碌地沙」長大的一代香港人,已經把4代人可以賺的錢都賺盡。你妄想以他們定下的遊戲規則,從而得到自己想要的「安穩生活」?

...... 如上文不合心意,又覺得如膠如漆,又膠又漆,歡迎投函到《明報》罵之插之。社會不是一個人的,誰今天保持沉默,誰明天就有報應。

我對於作者的文章,非常欣賞敬佩,也對於香港能有報章願意刊登這種文章感到高興。

對於他的最後一句:社會不是一個人的,誰今天保持沉默,誰明天就有報應。雖然語氣重,但卻是極好的提醒,但我也要提醒一句:因為今天若不沉默,今天就有報應。相反,那些不義的卻仍然風風光光,作者謂什麼明天就有報應只是口號和恫嚇,現實是多年之後可能會有報應,也可能不會有報應,公義在地上的世界中並不存在。

若你抱著為義受逼迫是有福的,那便去做吧,但不要以為世界有多少人會支持你,更不會帶給你名和利,更不要祈盼有人會和你一起鬥爭,你只能夠在天國得到公義的審判。

做好事有好報是用來教小孩子的,現實世界完全不是這樣的。

那些四川喪子冒死上訪北京的父母,還有些六四天安門的母親,他們的奮鬥就是我的榜樣,他們抗爭中經歷的傷害,也是我的提醒。

見不可為而為之,勇者也。

2 則留言:

Joe 說...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

這些也是上帝的真理, 無奈今天的人視而不見, 宗教領袖甚至將其曲解淡化.

Eric 說...

實在太好了,作者對香港既問題有見解!!!現實既社會就係咁!!!難道我地仲要繼續長此下去嗎!!!咁樣我地既下一代會比而家既我地受咁多既苦!!!
普普通通、平平淡淡、安安樂樂、開開心心,不求上進,不求甚解、不要煩我。正正係而家既年輕人既思想!!!當然,唔可以一竹竿打一船人,但我識既絕大部份都係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