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石崗菜園村的鬥爭

石崗菜園村是什麼東東來﹖

我以前也不知道,只是從獨立媒體中的報導中看到,原來因為政府要收地興建鐵路,所以整個小村面臨著被收地的命運,而最使人慘不忍睹的是香港政府的手法。


村民分享事件的開始是有一天突然有執法人員入村,差不多有一百人,大部份村屋中只有一些老村民,他們被人入屋,然後被通知土地將被收,官員要登記村內的資料。村民形容就好像你突然被人除了衫然後全身搜查一般,但卻沒有理由也沒有尊重。

這原來是香港政府收地的做法。香港不是法治之區嗎﹖政府人員便可以無故入屋嗎﹖不要忘記這些農民都是簡單生活的鄉下人! 見到官員都會驚,惶論爭取自己的權利。

石崗菜園村和我沒有丁點關係,在一些民間志願人士協助下搞了一個導賞團,所以我在抱著對農地的一份感情,便和家人參加了這個導賞團。

今天參加的團體中包括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來自台灣苦勞網的社運人士、衝出天水圍大聯盟的成員等等。現場大部份都是年輕人,合共約三十多人。

由十時到下午一時多,整個過程中沒有什麼觸特景點,主要是由一位志工熱情地簡介每一個地方的典故。

由於所介紹的並非什麼山明水秀之地,相反,只是一些平常你去新界也可以經常看見的荒田、輸水管、棄置的豬場、大爛地、廢車場,所以儘管汗流浹背,邊走邊講,聲斯力竭又詳盡地分享,各"遊客"都好像半冷不熱。


最使各"團友"興奮的景觀是:"嘩! 那棵是荔枝樹呀! 呢度有大樹波羅喎!"

後來我向這位志工了解,原來他並非村民,也非新界原居民,他是為了幫助菜園村村民而來到這裏的。最使人感動的是他娓娓道來的菜園村和新界歷史都是他學習得來的。這位"戰士"穿的是恤衫扯布褲,腳上套的是一對殘舊波鞋,面容消瘦黝黑,四方面上掛著一副黑膠眼鏡,再看他用的手機竟然是黑白的。

回想八九學生領袖在民運時都好像是這個裝束呢! 回想電視中的高官面容,到底誰是為人民服務﹖似乎要分也不難分辨出來。

我們走走停停,餓了拿自備的零食吃,渴了便飲水,太太和嫲嫲都手執一扇不停地扇著我的皇帝寶貝女兒,太太還不時架著一副太陽鏡,身上搖著五個月身孕的大肚皮,和這位社會運動戰士拼起來,真是相映成趣。

在兩個小時多的行程中,我沒有什麼驚喜,驚嚇倒有一些,因為我看見那些滿佈建築廢料的空地,廢車場,還有汚染得發臭的死溪,死流。新界好像已經滿目瘡痍,許多山清水秀的景點都在慢慢消失中。

最後一站是入到菜園村探訪,村民很客氣地做了一些家鄉小食給大家,包括馬蹄羔,清熱的凍蛇舌草、九菜餃等等。這些飲料和食物,全都是村民親手泡制,免費請大家吃的。大家坐著吃著,雖然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但那份鄉村人的人情味卻使人深深領會。

今天的活動使我認識了香港農民的一些歷史,他們曾經由不被接納的難民身份,無人關顧的"遊民",到奮鬥了幾十年而終於能夠落地生根被人接納並有自己的身份的新界村民。他們的土地便是他們幾代人乃以生活的命脈,可惜今天竟要被政府收回。

在旅程中搭乘公共巴士時,我問一位不認識的農民婆婆乘客是不是政府不給她們上樓,她說不是的,若要上樓一早就上了。她說土地是她生活的依靠,耕作就是她們的生活。我聽了後不禁莞然,因為我這城巿人想到的就只是吃渴玩樂,認為政府只要賠錢或樓便可解決問題,但我並沒有了解這原來並非所有人的生活取態。

這些農民要求的就只是一個可以靠自己雙手生活的空間,而不是成為"石屎的囚徒"或以進入老人院為終老的目標。

坦白講,世界上的許多人包括我自己,希望的又何嘗不是這樣生活呢﹖只要能靠自己雙手,不一定要吃好住好,一家人一起便已足夠,辛苦有什麼所謂呢﹖(總比那些身家千萬,但卻用財技去欺壓人的富商強吧。)

對於香港政府要收回菜園村土地的要求,由於我對興建鐵路的背景不甚了解,無法討論收地是否必須。但對於對這些辛勤努力數十年的香港人要有一份尊重,政府應努力尋求一份村民認同的解決方案,個人認為卻是必須的。

今天正值八九六四廿周年前夕,當年掌權者以強權去鎮壓手無寸鐵的學生,其實今天香港政府亦以強權去壓迫這些勢孤力弱的弱勢社群。不同形式的屠殺,天天都在發生。

在此感謝一班志願人士給我一家人上了寶貴的一課,也希望上主親自保守菜園村村民和政府的溝通。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關廣深港高速鐵路的是非辯證,可參考:

http://hk.geocities.com/oxra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