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我們欠缺了歷史

我在香港讀書,覺得最唔實際的是歷史,因為平日吃渴玩樂,同歷史有乜關係﹖

由細到大,我最憎背書,而歷史科考試最著重就係背書,雖然係咁,我的西史成績都唔錯,因為我是那種"拿得起,放得下"的人,讀完就俾番所有記憶老師,當年要背熟考試的歷史事件年份,到今天沒有一個記得。

我爸爸成日叫我番鄉下,我心諗,鄉下有乜好玩,香港可以打波,又有咁多新潮玩意,返鄉下做乜﹖去厠所都汚糟過人! 所以我一直都回避番鄉下。老豆俾左本族譜歷史我睇,我到現在連放了在那裏也不記得。

我再看香港今天的發展或問題,其實沒有重視歷史是其中一個原因。

重視歷史就會知道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流傳後世,做得好的就會流芳百世,做得唔好就會千古罪人。有咁樣的歷史觀,我相信每個人在選擇做每一件事的時候,就會多一分考慮,而並非單循自己個人利益作出發點去考慮問題。

回頭說一下歷史教育,為什麼我那麼不喜歡歷史呢﹖原因是我被迫要背書,而在我年輕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歷史有什麼實用性,而只是被強迫去讀。所以我是被香港教育制度累到我這麼"笨"的。

然而今天我長大了,被人誣告,看見周遭的社會問題,我發現我要尋找的幫助並不非來自那位朋友,而是歷史累積下來的人生智慧。

我讀"讀孔孟老莊悟人生智慧"一書,當中談及仁義的大道理,並不是與現實抽離的哲學思想,而是經過了歷史洗禮而仍然通行的古人智慧,然而很不幸地,我們的中學課程中竟然沒有這些東西,原因是這些思想理念,這種古人智慧,只重應用而非背誦,所以無法在教育體制中有效地融入。

大家有沒有留心國內流行的電視節目是什麼呢﹖于丹大家有沒有聽過呢﹖她在中央電視台的"百家論壇"中講述中國古人智慧,是國內觀眾非常喜歡的節目。

大家有沒有留意中國的電視劇呢﹖當中有許多都是講述到古人聖賢智慧的片集,但反觀香港的電視劇,只是一味的無聊,教育意義缺乏。

我在網上查看中國的非虛構類暢鎖書榜
  1. 于丹《論語》感悟/于丹,中華書局
  2. 明朝那些事兒(5)/當年明月,中國友誼出版公司
  3. 國醫健康絕學系列(1)求醫不如求己/中裏巴人,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4. 貨幣戰爭/宋鴻兵,中信出版社
  5. 國醫健康絕學系列(6)求醫不如求己(2)/中裏巴人,江蘇文藝出版社
  6. 於丹《論語》心得/于丹,中華書局
  7. 沉思錄:一個羅馬皇帝的人生思考/馬可˙奧勒留˙安東尼,中央編譯出版社
當中就有許多是和歷史有關,所謂鑑古知今,國內的同胞為什麼比香港這個改革開放多年的城巿進步更快,原因不難明吧。

回頭看香港人,最愛版面是娛樂版,最熱的雜誌是壹周刊! 最好看的就是無線電視劇吧,這些媒體的宗旨就是讓你有即時快樂,並沒有任何教育承擔,長久如此下去,聰明都會變笨蛋吧。

希望大家都能夠多讀歷史,你要學做曾特首,還是趙紫陽或昂山素姬,是你的選擇。

八九六四到底是爆亂,還是愛國運動,利益或金錢是否能洗去血淚,歷史自有公度。

所有人的功業,其實並不是由你自己去判定,而是由歷史去判定。

3 則留言:

Eric 說...

算吧啦,而家既後生仔對history都唔太留意!!有一日我太太問我64到底係乜??不過對佢而言,當時既佢只有5歲,知得d乜!
我非常認同時下既年青人只係事不關己既就唔理,唔會諗下發生左呢d事,會唔會影響個社會呢?自己呢?家人呢?
鑑古知今,國內的同胞為什麼比香港這個改革開放多年的城巿進步更快<---呢個絕對認同,睇睇而家既上海,廣州,深圳!發展比香港更好,人地政府講左就做,我地個政府講左就等下先做...乜都慢過人地啦...
係啦 c sir,我都開左個blog,得閒交流下
http://erikohiro.blogspot.com/

匿名 說...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303204

check out this link .. we are taught to be like ?????

0

C sir Blog 說...

0

唔好咁啦,通識科係香港教育界千辛萬苦為了讓香港人有常識而搞出來的改革呀! 電視台做埋d咁既節目,係咪想我地教育局的人員被人嘲笑呀﹖

其實呢個在建制中改革出來的產物,好有特色,令我又有得著,再一次印證讀書係無用的,而要有智慧,其實只有自己去尋,為了考試而讀,超低智。

香港學生,建制下產出的受害者也。但大家都係好心做壞事啫,何罪之有﹖

陶傑肥佬﹖通識課考第一的可能係香港的蠱惑仔吧,最識睇時勢,而唔係有常識。

香港你話點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