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淺淡體育總會改革

今天看見體育苦主大盟的努力,我知道這些熱心人士都是年輕人,他們看見不公平,說出來,希望社會關注,但事實上結果多只會發現社會上大多數人不關心,而能夠得到的回應呢﹖就頂多是政府的官腔回應,其實絕不會有什麼實質改善,原因是政府太無能,總會太多,太有權力,監管要行之有效就是要每一個小單位都有熱心體育,不單為名為利的人在實際工作。

然而,經歷十多廿年的邪惡洗禮,體育總會中仍然留得下來的人,就好像我們立法會的功能組別,又好像中國的官員,若不是保皇黨,若不是親中,若不是保護既得利益者,其實都已全部出局。

所以政府是很難靠監管去改變總會文化的。

香港政府若要改變現狀,就得由教育去開始,讓所有參加體育的學生都明白壟斷,黑箱作業,裙帶關係,小圈子都只會傷害體育專業的發展,再加以必須讓運動員、教練等人參與行政決策的能力,才有望在長遠的日子改變現在的文化。

我有一些學生,他們畢業後嘗試參與總會的行政工作,其實他們有熱誠,希望發展,但上層管理人員的心態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所以亦無得發揮,結果往往在做了一兩年後便會離職,這些人大多發現工作只是做一條聽話的狗,不需要專業和創意。香港的體育事業就是這樣子。

雖然如此,我仍然要鼓勵所有年輕人對世界要有希望,支持苦主大聯盟,但原因不在於世界能否改變,原因只在於我們是一個人。

除此以外,作為體育界的一位年老人士,什麼叫做關愛年青人,就是支持他們的夢想 -- 無論那是如何幼嫩。

這就像每次我看見女兒的塗鴉,我都會說:"話好靚喎!"..............................."呢件係乜黎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