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從網絡打手看政治上的操控

今天我看了周刊報導,據說現時有一些公關廣告公司已經提供套餐幫助產品或服務在各大討論區推廣自己的商品,更嚴重的是抹黑對手。其實這些現象就像五毛黨的出現一樣,在自由巿場的機制,有需要就有提供,這情況早應預視得到,對於網上出現的"回應",其實亦應有介心。但由於無法確認留言/回應是真是假,所以有時候都會在"信其有勝於信其無"的原則下相信這些論壇的回應。

但從今天以後,我不會再相信這些討論區的留言了。

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職業的網絡打手是專業的,無論你多聰明,你無法在一言兩語之間分辨出真假是非。所以不相信比相信來得合理。還記得較早時曾經有一個手機App 被流傳會使手機被盜取私人資料嗎﹖相信這有可能是一些由網絡打手操作的。還記得香港有"盲搶鹽"事件嗎﹖或許又是一些職業打手無聊時製作的"熱潮",純粹為了測試一下自己的實力吧!

我曾經嘗試找一些關於他人評論香港教育和政治的個人網站,但我發現的是根本沒有多少香港人會就這些體材去寫一些文章,而我自己的名字已經會"經常"地被搜尋出來,這真是很嚇人。因為我根本是一界莾夫,胡亂寫一些個人的聯想吧! 怎麼都會經常上榜呢﹖

相反,有時候我去搜尋一些產品意見,卻發現有很多回應,其實香港人真的有咁多時間去講自己已經買左的東西嗎﹖特別是當你覺得好,又無問題的時候,你還會上討論區講嗎﹖我就唔太會,因為我買到好野就會去用,唔係做記者,又無收錢,講乜鬼! 所以我相信現時討論區中許多關於產品的介紹一定是"打手"做的。不過,信不信由你。

這些打手其實和論壇適適相關,因為如果沒有打手,這些論壇就會"靜應應",那樣論壇又如何可以賣到廣告﹖所以論壇是不會主動去拒絕這些打手的,只要你無法分辨真偽,這些打手的好處就是使你的"鋪頭"人頭湧湧。又或許,這些論壇壇主根本被產品制造商所收買而故意發放抬高自己貶低別人的消息,所以論壇的意見真係越來越唔可以相信。

在這裏我們可以推測互聯網的發展,當人人都明白回應有可能是做假的,這些論壇就理應會關門大吉。但現實的情況卻不是這樣。

可以用現時的左派報紙做例子,買這些報紙的人不是要看新聞,而是看"天氣",看看北大人的"面色"如何。但若北大人為了保持江湖地盤,他們也會繼續"揼水"入來,這些論壇就由"自由巿場"進入到"計劃經濟"的"國家機構"了。

他們必定永遠長存。

和左派報紙稍有分別的是香港人未必分辨到那一些論壇或互聯網站是由左派操控,又或論壇中有多少位"壇主"是由別有用心的人操控。我個人相信的是,中國人的計謀深遠,這些論壇一早被人"買起"。而當年我和左派的體育總會開火時試過在香港某討論區刊文,但兩天就被封,最奇的是支持該體育總會的文卻被長登。(當然更有可能壇主就是既得利益者的成員。)

當時我很天真,因為我以為香港還有言論自由,還以為有互聯網和討論區,事實真相是不能被隱瞞的。我誤以為沒有人能控制互聯網,我還以為只要我出聲,好多人都會幫手,相信人民的眼精是雪亮的,相信最終公義得到申張。

當然這是發夢。

其實我不就像民主派嗎﹖以為有投票權就可以公平地競爭,但事實上卻一早被種票,整個遊戲規則根本就已經不再公平公正,有的只是假的公平。用籃球的術員去講,裁判員一早被收買了,球賽還有什麼公平可言﹖只是你班傻人在誤以為公平的情況下還天真以為自己有靠努力得勝的能力。

再講,今天我們的小一入學機制,我相信你問任何一位校長、官員,他們都必然不約而同的會說這是有選擇給你,是公平的機制,但事實呢﹖有錢人就可以有明顯更多機會,有關係有背景的人就可以更有機會入名校。公平個......................屁。

貧富懸殊將會更嚴重,而其結果也就只會像其它極權國家一樣,最終失去和平。

今天在周刊還看了陶杰的一篇文章,講到中國的權術和政治的博大精深,香港人是無法和國內人鬥的。所以香港會"玩完"。這點我卻深感認同。

我猜蘋果日報也快要摺埋。原因是我相信我們的祖國是有能力的。

9 則留言:

匿名 說...

c sir 你都好上崗上線喎! 咁都得﹖

匿名 說...

寫得好,香港真係咁,溫水煮蛙,香港人等死。五毛黨已經不在五毛,就快上埋巿。

匿名 說...

唔怪之得成日有咁多人寫野,原來係搵食,邊度可以再搵到真相﹖

匿名 說...

講大話同講真話,根本無人知,因為根本無法求證,今日小巿民只能活在地產霸權和傭官之手。

匿名 說...

教會辦學團體的確脫離基層,今日返教會的不都是中產嗎﹖要學校有教無類,不filter學生,無可能。耶穌都話你信主係"揀選"黎啦。信教係要,為的是入讀名校!

匿名 說...

有得揀又話制度有問題,無得揀又話無得揀,你真係得閒得濟,做老豆得閒去教下女啦,唔好成日亂吠。

C sir Blog 說...

我呢篇BLOG 真係人氣爆燈! 感謝主。即係講到D重要野。多謝各位師兄。

匿名 說...

Your are right in what you say. Poor Hong Kong people have no choices. Have to accept whatever comes to them. The big question is who and how can we change the situation. It will be even better if you can talk about the solution. But really good blogging.

Lee

tom lee 說...

續繼努力啊 我一向都有支持你嫁 希望有緣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