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自信心

來到異地,沒有壓力實在是假的,因為始終澳洲和香港是兩個不一樣的文化地域。

在朋友面前,作為一個成人,又不是遇上什麼大件事,我總會故作自然,告訴大家這裹生活很好,但事實上這裹的生活和自已活了四十年的香港比較,這裹實在有太多的UNKNOWN 了。

在香港你從來不會害怕迷路的,因為一條英皇道就貫穿港島,一個地鐵站你便可以去到全港任何一個地方。但在澳洲,GPS系統也會有所誤差而導至遲到或去錯地方,假如有時間要趕,壓力之大更是難言。還有自已是一個家庭的男人,難道告訴妻女自己在擔憂﹖

當然,這一切也許只是適應上的問題,時間是可以改變一切的。

我來到澳洲後的一個重要體會是一個人的自信心有多重要。我看見過一些朋友在澳洲的表現,他們是中國人,但卻很少洋人朋友。有一些中國人只會和中國人交往;有一些對外國人有歧視,經常認為外地人在針對自己。其實這些都是自信心的問題。

自信心強的人遇到困難會認為是偶然的事情,相反,自信弱的人就會認為別人在針對,或困難源自歧視。

我有一位好心的中國人朋友在澳洲,自從得悉我將移民澳洲後,她便經常寫電郵給我,當中ATTACH 的都是一些負面的新聞,我看了數次後便決定和這個人說再見,因為她太負面了,看到的東西只有那些不好的。

我並不是說岐視不存在,但大多時候岐視來自自已的偏見。

我媽是不懂英文的阿婆,當我買了一些東西的時候,她經常便會說我可能被騙。她其實什麼都不懂,也就是由於這種不了解而產生一種自已會受騙的恐懼。

有時候她看見一件澳洲的產品,比香港貴許多,便會說這些鋪頭在呃人:“有乜理由咁貴?” 我看見她的反應,感覺就是“秀才遇著兵,有理講不清。” 其實許多中國人都有這個問題,認為外國人對中國人一定沒有中國人對中國人好。但我的睇法是:樹大有枯枝,族大有乞兒。其實在任何國度,那裹都有好人壞人,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客觀分析。

但客觀這個”處事方式“,其實必須建立在一個良好的自信心之上。

外國的教育很著重建立孩子的自信,不會打不會罵,只要孩子努力,孩子做錯也會給鼓勵,這是我認同和相信的。(但我卻還未做到,現時正學習中。)今天許多教育還在強調”技能“,其實很荒謬,因為一個幸福快樂的人生,最需要的不是”技能“,而是一種相信自己能成功的信心上。

附圖JOHN LENNON 的回應其實不獨是他有獨到的見解,而是有超強的自信!若有人經常擔憂別人騙他,岐視他,這個人的人生都不會叫快樂吧!

請相信自已,相信上帝給每個人有足夠的能力尋找快樂的人生!

3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倒覺得恐懼源於無知,若你對一樣東西、一個地方有充份的認識,又何懼之有呢,我們只不過熟悉香港,習慣罷了。
放心啦C Sir,再過些日子,你必定能適應澳洲的生活,所謂「欺騙」,你咪當交學費囉!唔係你以為移民咁盞呀?

Unknown 說...

仲有,你下次買D比香港平嘅野比「伯有」睇,咁佢就會讚你醒!

匿名 說...

http://billsiu.blogspot.hk/

This is the link for a 'retired magistrate" who is now living in Auss. In his blog, he talks about the discrimination in Auss.

Check it out.

Siu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