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對香港帶來的盼望

我有許多朋友在香港,大家透過 whatsapp group chat 經常可以聯絡。由於我移民澳洲,對香港當然是有許多不滿,也經常希望提出一些政治的問題,希望可以透過討論去看清問題,然而大部份人都不感興趣。

今次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卻像觸動了普通星斗巿民的神經,就連忙於工作湊仔的師奶也按耐不住在FB上發聲,不滿香港政府黑箱作業。今天我打開FB,許多朋友都一直在討論香港電視,整個FB被“洗版”,全都是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的討論。

過去我曾經向朋友講述過關於香港政府如何透過體育總會對親中團體作出利益輸送,並且違反總會的創會宗旨原則。然而這些事情都非與一般人適適相關,所以大家都只當是花邊新聞去聽,沒有人真正會思考其背後的影響及政治目的。但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卻連街邊阿毛都被“喇”慶!因為他們的日常基本娛樂都被“剝奪”了。所以真正的是:“全城震撼”

事實上一個政府可以將一個未發牌但已投資十億的公司放棄,而取兩間無作為的公司給予發牌,這個決定背後是什麼理據? 最恐怖是它竟然可以保密為由而不向公眾作任何交待,這已經不是一個黑箱作業的體育總會那麼“個別”的個別問題了!這代表政府將來亦可以在任何項目上以保密為由去作出不合符公眾理益的“個人”選擇。

一個這樣的政府還可以說是公平公正嗎? 一個可以將發牌規則、發牌數量隨意更改,俗稱“搬龍門”的政府,還有什麼誠信可言?政府曾經承諾的政制改革、民主選舉、其實還會有對現的可能嗎? 連基本的公眾娛樂選擇權利也不給人民,人民還可依靠政府給你幸福嗎?香港和一個極權國家分別在什麼地方?

香港電視王維基先生的投資可能泡湯了,但其“犧牲“卻可能帶給香港人一個醒覺。我深深相信佔領中環的支持者將會大幅上升。而香港巿民一般是“順民”的情況亦可能因此而有極大改變。我深信今後香港將會更亂,然而,或許這就是民主必然進程。

但願香港人可以由香港電視的失敗經驗而學到功課:就是盡管你努力幸福也不一定會來,因為制度並不公平。所以要求民主選舉是盼望美好明天第一步要走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