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高速100 公里的駕駛員

這幾天我爸媽來了澳洲,我其中的一個重任便是駕車帶著全家人到不同的地方參觀。可能對於許多人來說這是賞心樂事,但我這個司機卻不是這樣想法。

澳洲的景點很多時都需要我在高速公路中駕駛。在每小時100公里的高速下駕駛,你便需要全神貫注。很多時我要在高速公路上駕超過一小時,還要一邊駕車一邊要留意 GPS 上的指引,否則小的延誤行程,嚴重的就是全家向上帝報到!

GPS 是一台小小的機器,我要望前路,又要時不時望近在咫尺的 GPS 螢光幕,眼球的晶體要對焦在兩個極端的距離,一個無限遠,一個近在眼前,所以我也挺累的。不要忘記車上還有兩老和兩少,我最好兼任導賞,簡介不同景點。

我七十多歲的老爸耳朶不大好,他說話就特別大聲。我的子女年幼,什麼看不懂,又會大聲發問。我的大腦就像在訓練專注駕駛的同時又進行多工運作( multi tasking),既要好好駕車,又要兼顧車上乘客的各種情況。這些情況還包括女兒和弟弟吵架、爭玩具、打鬥,還有急尿,肚餓,(還幸好未有急屎)。

有時候身邊的朋友都不會明白我的難處。有時候去一個景點一天來回就要駕車四小時。而每年我就最少有 “兩三團” 親友來訪,所以我現在已是半個導遊了,差的只是文化歴史背景我還沒有諗熟。不過有時候也沒多大所謂,因為“遊客”多不關心這些歴史文化,就像去海洋館的許多遊客般,他們最關心的是:“呢種魚食唔食得?好唔好食?貴唔貴?”

許多人去旅遊的想法就只是滿足自己的“宮能享受”。 So sad.

我就活像一個專職的司機,沒有什麼“心情”去欣賞這些景點,只想快點“收工”。

香港每個人都像是在高速公路上行使的司機。我們身邊雖然有美好風光 (香港有繁華美景),但我們心情都不能真正放鬆去享受。香港周遭”危機四伏“ ﹣﹣工作的壓力、子女學業的壓力、交租供樓的壓力、生活物價上升、夫妻婆媳關係等等的壓力都使香港人變得麻木和負面。

香港的生活實在使人無法放鬆下來,就像高速100 公里的駕駛員,稍一不慎,一家人的生活都會不保。

有時候我情願搭公車,因為這時候我不用擔心我的一個意外會把一家人都送上醫院。乘公車就像是打政府工,可以慢一點駕,還能有餘瑕去欣賞周遭美景。

有時候我會想有人可以幫我分擔這份壓力。有時候我會希望不要有高速公路,情願走50公里的“慢路”。更多時候我只想行去自己的花園參觀 ,做個”園男“,因為這樣對我來說就是真正的休息。

然而有選擇嗎?

或許有時候香港人都不想那麼快,不想賺很多錢,只想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一點閒瑕和一點家庭生活。

然而有選擇嗎?

這個世界實在走得太快,我們不愛走得慢的人,我們要”高速鐵路“。我們不愛兒童,不愛老人家,因為他們太慢了。但我們忘記了我們也曾經是小孩,我們不去想像將來我們也會是老人家。

一草一木
對於高速公路駕駛者來說,風景並不是風景,因為我們不會有空間去欣賞。要懂得欣賞周遭的事物,我們就得要慢慢走;要感受生命的喜樂,我們就得停下來用眼睛去慢慢看,用鼻去聞聞,用手和心去寫寫內心的感受。

否則生命和人生就像在100公里汽車上的風光迅間消逝。

快樂對於我來說不是去什麼地方,而是停下來看看花園的一草一木,看一看自己曾經拍下來的照片,看看上帝已給我的許多許多寶貝。

p.s 周日我留在家中便可以了,你們去玩吧。(我不是有什麼問題,只是我累了,不過你們不了解。)

4 則留言:

Unknown 說...

你好,因為搜尋香港的資料而找到你的blog,很喜歡你的文章,尤其你一月份發的這兩篇,讓我心有戚戚焉!其實,說來"旅行"也是種文化,一種習慣,大家早已習慣於在旅行中滿足眼目(要看見什麼美景)和口腹之慾(要吃到什麼美食),但是這幾年在美國的生活讓我體會到,其實旅行更重要的是在於態度和目的,若是為一家人相聚,在平凡寧靜的山林裡散步或野餐也是美景,若是體驗風土,廚房端出一到異國菜餚,也是一種味覺的旅行(我們全家即將從美國搬到香港,希望能在高速的社會中,盡量做到過著慢速的生活),也祝福你能找到你要的生活風景

Unknown 說...

你好,因為搜尋香港的資料而找到你的blog,對於你一月份所寫的兩篇文章,實在心有戚戚焉!其實,旅行是種文化或是習慣,我們早已習慣於在旅途中滿足眼目(要看見美景)和口腹之慾(要吃到美食),然而,幾年在美國生活下來,我才體會更重要的是旅行的目的和態度,假如為一家團聚,平凡寧靜山林的散步或野餐,也是美景美味,即便是家裡廚房端出一道異國風味菜餚,也是一種味覺的旅行...我們全家即將從美國搬到香港,希望能在高速的社會中,盡量過著慢速的生活,也祝福你找到你要的生活風景!

C sir Blog 說...

謝你的回應,也祝你平安!有機會也寫寫你的生活體會,讓我也分享你們的起樂困難,保持聯絡!

Unknown 說...

我也有個部落格記錄生活:http://dennishsieh.pixnet.net/blog 不過,照顧兩個孩子,生活忙碌,更新速度如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