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星期二

Care taker 不易做呀!

做了兩年多的care taker ,(即是負責全職照顧小朋友的人),我覺得人真的很攰。不是身體上的疲累,而是精神上的疲累。

在我未做 care taker 時,我覺得對世界很多事物都有興趣,有動力,但在這兩年的生涯中,我最渴望的是老婆可以帶埋子女去街,而我則留在家中。很多時候周六日我的“願望”只是留在家中休息。而這種休息只是閒著,並不是有什麼東西“想做”。

以前在香港或許會想去釣魚,但現在根本沒有精力,也沒有朋友可以一起去;有時候就連吃
也提不起興趣,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東西想吃,又或要駕車去吃,覺得很累。感覺是吃面包也OK,死不了。

這種情況持續了很久,直到今天我才覺得有點“生趣”,因為我的兩個小朋友都上學了。兒子和女兒都要返全日了。我的日間時間可以“自由”了!今天我做上在花園中料理花草,中午吃面包看籃球,然後便小睡了片刻,到3:30才去接子女放學。我的感覺是整個人都開始“有力“。而事實上亦是,因為傍晚我和女兒玩”捉“時我覺得自己跑得快了許多。

這兩年多的生活我很少有空間可以靜下來,真的偶然有空間,我的身體也感到很疲累。就連我以往喜歡的籃球活動其實也提不起勁。有時候我還會感到一種壓力,因為在這兒打球不像在香港,我會有機會表現自己,在這裏我只是一個專做防守的人。而練習的動力只是“不想表現太差”,說出來自己也覺得挺“可憐”。但我的日子就是這樣捱下去的。

我的疲倦情況有時候連我自己都問自己:“是不是得了絕症?”。太太也曾經問我要不要去做身體檢查?我家中有健身的各種器材訓練設備,但差不多每次我想去的時候,身體就會和我討價還價。我自己會說:“個人都咁攰啦,仲練乜?”。所以許多時這些器材是放著沒有的。
有時候我的感覺就像個老人家,對世界的事物都沒有什麼興趣。甚致乎我現在有小船,但由於每次出船都要帶許多器材,要搬上搬落,回家又要清洗,所以我都提不起勁去出海。真的有空時,我最“愛”的活動只是在花園中修修花草,種種小苗。

來澳洲兩年多,我的感覺是自己老了。不是身體上的衰退,而是精神上漸漸由對世界充滿冀盼變成“日光之下無新事”,對各種東西都提不起勁。所以我經常說笑我是獄卒,囚禁著兩個小朋友。當然事實上我還是有帶小朋友外出玩的,只是並不是經常。而外出的時候我也不是那麼起勁投入地和小朋友玩。

直到今天,我的感覺是身體開始有力。可能是我今天有時間睡午覺,也可能是那日間的寧靜使我心 靈真的歇息了。

事實上帶孩子的日子不容易,這或許是對於我個人而言,我只能說我面對許多的困難,有時候也無法宣之於口,我雖感覺疲累,但總算捱過了,相信明天會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