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星期二

談離婚 - 婚姻隨想 (一)

談離婚 - 婚姻隨想 (一)
有時候人生很痛苦,因為做錯了的決定,自己便要承擔,年輕時很衝動,所以因為身體官能上的需要而選擇了屬肉體的伴侶,但往往在往後的日子便發覺自己做錯了選擇,人生中有很多的錯是可以從頭來過的,但作為一個基督徒,婚姻是不可以再從頭來過的。
今天許多人說因為社會上的道德價值觀,文化媒體的錯誤渲染,所以離婚的人多了,家庭因此而破裂,但在過去的傳統婚姻觀中,雖然我們沒有離婚,但生活卻一點不快樂,只是有些人選擇了忍耐,又或根本沒有選擇的空間,他們和配偶的感情一點都不好,生活在一起只是出於責任,或兒女的幸福而沒有和配偶離異。從一個角度去看,這使已婚者能避免出於意氣的離婚,因著婚盟是要搞場大戲,又要高度投資,所以不會輕言放棄。有些夫婦確能因此而學習改變自己,最終使二人相處更融合,但這必然是少數,相反,滿腔怨憤,忍氣吞聲的人卻比比皆是。他們只是學了忍,但卻沒有學去愛。
上帝給人自由意志去選擇上天堂或落地獄,人有權選擇改變自己與否的權利。
當自己的配偶有一些性格上的盲點而不願意去改變,另一方卻會因此而受到長期的傷害。簡單的比喻就是那些風流的男子漢,他們會不斷地傷害配偶,無論配偶如何溫柔忍耐,男的依然故我,風流成性,而傳統的婚姻觀念卻綑綁了另一方的人生。基督教教會常用有一句說話:”婚姻無後路,只有天梯。” 意思簡單就是一旦結婚,就是一生一世。我看見許多許多基督徒婚姻,雖天天上教堂,但二人的溝通卻沒有夫婦之間的默契 (包括我自己也是),卻一點不令人羨慕,相反,有時候我被他們佯裝恩愛,又或永遠要扮演聖人而感到感到可悲 (也包括我自己)。
我看見許多夫婦二人結婚後有的只是一份責任,為兒為女,但和配偶之間卻沒有愛,或者愛是慢慢淡起來。有些人說結了婚便沒有浪漫,又說感情才是真正的愛,我差不多未見過令我羨慕的婚姻,令人害怕的婚姻卻天天報上聽聞。
二人結婚後並不是相交相戀的終局,相反卻只是一個開端。一個走向美好和親密的旅程。同樣在愛的同時,不能避免的是傷害,因為真正會你受傷的必然是妳愛的人。當一天你走在街上,但配偶已不能令你嬲怒,其實婚姻已走到盡頭。
結緍其實是戰爭的開端,因為雙方的性格要磨合,要讓對方修剪自己,這一切的痛和傷,最終的目的就是為要得到真正的和平。
不溝通,不討論,不提出問題,只管接納和忍耐,是我最多看見的所謂模範夫婦的溝通之道,但其實大家只是冷戰,讓感情一天一天淡下去。看見對方有問題,一味的包容,給配偶借口不去改變,其實是為自己的婚姻在掘墳墓。因為有一天撒但會派美麗/英俊,或又溫柔/剛毅的異性來挑戰你,到時候婚姻已無法挽回。有人說是第三者破壞婚姻,但我認為是自己做成的,第三者只是引爆的藥引吧了。問題是自己沒有好好去了解和與配偶溝通,容讓配偶慢慢離開自己。。
我相信這個社會上有許多人應要離婚,而且要一早就離婚,或者根本不應該結婚。
雖然離婚背負了許多不義之名,特別在教會中,但離婚卻清晣地告訴配偶一個事實,就是其中一方已不再愛對方。有許多人是聾的,惟有當提出離婚,否則還是聽不到任何東西的。
有些婚姻輔導的人教人不要輕易講”離婚”二字,我認為若大家早一些提離婚,引發配偶去注意配偶的感情需要或許大家能夠在雙方關係不用變到冷冰冰時才補救。
有許多人提離婚,其實只是希望配偶能重視自己。這些人是可憐的人,因為配偶一直都不理會,無法可尋時,惟有說離婚。那些不提離婚的人,生活其實不好過,也可能只是在滿足世人的要求,工作的要求,又或教會的要求,但他們卻不是真的有一段美滿婚姻。
其實大部份人提離婚初時只是想告訴對方:”你為什麼不重視我們的關係呢﹖為什麼你愛我卻不願意改變呢﹖”,若當一方提出離婚時,對方能聽入心,掌試去認識自己的配偶,並且願意去尋求幫助,又或改變自己,那時候的婚姻還有許多路可以走。但若離婚是在結婚十年後提出,其實雙方恐怕已冷戰或逃避面對多年,那時候的局面其實已如未期癌症,藥石無靈了。
戀愛拍拖都只會給對方自己最好的一面,情人眼裏出西施,有時候在衝動和情欲的驅使下,年輕人不會真正了解對方,因為情欲衝昏了理志。有說英雄難過美人關,有多少男人真的能在看見女人胸前四兩肉而不為所動呢﹖所以婚後往往才是真正的大考驗、大掀秘。婚後你會看見配偶的盧山真面目,性格上的缺點都展現在眼前; 拍拖時雙方都風趣幽默,婚後卻無言以對; 以往周未總會安排節目活動,但現在卻發覺配偶的吸引力敵不過電視連續劇、球賽甚或一份6元的報紙。大家一起生活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有些男士甚或會有被騙的感覺,因為當年並不是自己想結婚,只是明白女方大限已到,自己彷彿被誘騙進入陷阱的獵物。
然而無論如何,進入婚姻後人會明白真愛是什麼,沒有進入婚姻的戀人,其實只是在真愛的門檻前路過的人。但如何可以走入這個門檻而仍然得享婚姻的甜蜜呢﹖
我認為是要有一份堅持,一份相信自己的婚姻會更好,以及永不放棄的堅持。
且待下回分解。
C sir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的確
人常濫用自由意志
婚姻是神聖的諾言
現在人太過於憑感覺過生活
沒有所謂的COMMITMENT

我們和神的關係
常被比做婚姻的關係
基督徒也太缺乏COMMITMENT
所以離開神,就像他們離開伴侶一樣

HENRY大哥
我已經將你的BLOG和我的做 FRIEND LINK
但因為我的BLOG是屬於WRETCH.COM的
所以不能將你加在我的FRIEND LIST裡
http://www.wretch.cc/blog/solomont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