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星期一

你相信一部八年前的手提電腦今天還能使用嗎﹖ 副題:老婆=舊電腦

歷史
1999 年我買了一部手提電腦,因為當時我在播道總會做幹事,經常要外出做訓練,用手提電腦做Power point presentation或去其它教會講道分享。當時電腦用的還是 Intel Celeron 那是我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手提電腦。這部電腦很輕巧,因為手提電腦就是為了流動才要買的,所以我挑了一部功能一般但型態較細小的,那時候售價才7000多元,算是非常便宜的。

意義
就像小朋友買玩具或琴一樣,嚷著要買的時候總承諾父母自己會學會用,但到買了後才發覺使用的次數極少,或總是貪新忘舊。由於桌上電腦的效能較強,在家中根本從來不曾使用它。它發揮最大用途的時日或許是在2005年我借了給我的籃球助教用,因為當時她沒有錢買電腦,所以我便借了這部長年無工開的小手提給她。但她沒有用多久便還給我了,因為她選擇了不做我的助教,因為我出的人工低,但原因是我的人工也低,所以不能給更多。但當它再回到我身邊的時候,它銀色的外殼被劃花了,但慶幸的還是運作良好的電腦,雖然它回到我身邊,但其實只是擱置在一傍的失竉兒。

和太太”近”一些
由於睡房沒有電腦,經常在書房工作到夜深還不回睡房,每次看見太太時眼睛都是合起來的,太太希望我可以在她睡的時候在身傍,晚上便是這小手提的時間。為了能夠在床上工作,我另外買了一塊木板,在板下加了四隻腳仔,是用層架托做的,那我便可以將手提電腦放在板上,再坐在床上工作。這電腦的實際功用就變成改善夫婦關係。

電腦做教案
除此以外,自從我教籃球以來,一直都在想如何可以更好地教籃球,最初的時候我利用A4紙做教案,但因為每日都要教幾隊球隊,每一次的教案都要一頁紙,做成在翻查時的許多不方便。之後我又改良以一張白咭去做,那樣便可以帶著三四叠咭出去教波,每一次都可以翻閱過去的紀律。但在一張小小的咭上,一是不能寫太多,在整理時亦都有困難。今年9月,我的朋友送了一部Palm 給我,當中可以打中文,又可以便攜,所以我便嘗試以電子手帳來做教案,但卻發覺中文的手寫輸入很慢,雖然我懂得打倉頡,但輸入的速度實在不能接受,所以我便想起了我的手提電腦,這部我已經遺忘了多時的舊電腦。

電池問題
當我想到這個電腦要拿出街用的時候,我才發現電池已經老化了,也許由於我多年沒有用,所以電池只有20分鐘的籌命。今年(2007)我曾嘗試去一些售賣手提電腦電池的地方,希望配到新的電池,但由於型號太舊,又不是大牌子,電池專門店也沒有售買我的型號。我當然很失望,但我並沒有放棄,我自己打開了電池的外殼,由於沒有其它法子,希望可以自行更換內裏的充電池,我打開電池後發覺內裏的電池並不是我想像中的充電池,一般坊間並沒有售賣,加上有一塊特別的線路板連接著,要安裝看似也很復雜,所以我便放下了這個想法,但我並沒有放棄繼續尋找其它解決方案。但我沒有想過的一件事是買一部新的手提電腦,原因不是因為我沒有錢,而是因為我認為能省下的錢可以幫到更多人,我去過緬甸,那裏的人很窮,我希望錢能花在更有價值的東西上。當然,另一個原因是我”窮”,因為若我是很有錢的人,不會用腦想這些問題。能夠因為”窮”而有機會學習解決問題,其實是窮人的一種”幸福”,有錢人是不會學得到的。

有時候我會去行”新高登”,這個商場很多二手和舊電腦硬件賣,很有特色。在問問無妨的心態下,我拿著那被我拆開了的電池給一間電腦公司看,老闆說他可以以$300元的價錢為我的電腦電池更換電芯,他是於國內購買補充電芯的,將已損壞的電芯更換,再重新裝回電池殼內。所以結果我以300元解決了電池的問題。可惜的是這個電池的壽命也只是約1小時。但由於他沒有相同型號的電池殼,(每個電池殼都有一塊電子板),所以沒有其它方法可以多買一個電池。當外出使用手提時,惟有不用多於一小時,非常之不方便。我的問題還只是解決了一半,但卻學識了許多東西。 (p.s. 你有電池問題嗎﹖check this out http://www.daileyint.com/hmdpc/battery.htm想自己更換電池嗎﹖但要小心呀! 看這個 http://hardwarehell.com/battery.htm , http://www.engadget.com/2005/06/28/how-to-rebuild-your-laptop-battery/ )

記憶體問題
當時電腦的記憶體只有128MB RAM。由於我要教一個投籃訓練,需要我的手提電腦去run 一些專業運動分析軟件,但我發現我的電腦記憶體不足,引至不能運行這些軟件。抱著能省就省心態,加上辦這些工作坊也只是義務性質,沒有收入,我決定嘗試upgrade 我的電腦記憶體。我找了好些店鋪,他們都說已沒有我那種型號的記憶體賣了,終於有一間有我的記憶體賣,但開價要$400 一條512 MB Ram,而舊的那條也變成廢物,因為手提電腦只有一條Ram的插糟 ,兩條Ram是不能同時使用的。幸好是最終都順利upgrade到。

硬碟容量問題
隨著電池的壽命縮短外,內置的10GB 硬碟也不夠用,我買了一個小型的data bank,內有40 GB 的硬碟,我打開了手提電腦的外殼,將舊硬碟更換入了我的Databank 用的40GB硬碟,希望可以讓我的小手提長壽一點。這也花了不小時間,因為要ghost 原來的硬盤,再將硬盤還原,很花時間,拆硬盤時我也要很小心。結果我裝好之後才發現由於電腦的BIOS 太舊,它根本”認”不到40GB的硬碟,我花了數小時弄的功夫都白白廢掉。結果我隨後買了一個 USB 2.0 CARD BUS, 價值$200.- ,但它卻使我的電腦能擁有外置的USB 2.0 的硬碟,這解決了我電腦硬盤容量不足的問題。我又開心快樂地使用它。

額外電池
由於電池只有一小時,我又經常要外出工作,所以我一直沒有放棄過尋找額外電源。我考慮過購買一些外置電池箱,但費用要差不多$1000.- ,加上又不能肯定供電時間,又會使電腦多了額外的重量,所以我一直沒有購買。有一天我竟在行”新高登”商場時發現一個和我同一型號的舊電池放於二手電池店外,這彿彷是神蹟。但當天該公司並沒有辦公,我於第二個星期又再去找,那電池仍然放在同一位置,結果我和那公司老闆議好價錢,他會將舊電池內的充電池更換效能較高的2200mA的電芯 (一般只是1600mA),單單一個電池便能使用約2小時,費用是$400.-。就是這樣我解決了電池的問題。

由於我的經驗,我知道電池是手提電腦的命脈,因為若沒有了電池,手提沒有了流動的功能,所以我自己曾經嘗試過解拆電池,但發現內裏都有很多學問,由於好奇心驅使,我問了”輝哥”他如何入行做電池更換的生意。他原來是一個做其它生意的香港人,但由於生意失敗,所以轉了行,我問他為什麼會識整電池,他說他是讀回來的,他說他拋妻棄子半年去讀書學回來的。我開初問他在那裏讀,我以為是美國或台灣,誰不知他告訴我是在大陸讀的。我真的嚇了一跳,但同時間也十分欣賞輝哥的踏實,因為生意失敗而願意重新學習,進入另一門自己不熟識的行業,又要在中年後離鄉別井學新技術謀生,面對許多歧視眼光,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毅力的,這種努力學習的精神,是值得所有香港人學習的。 (p.s. 電池男輝哥的網站 www.battery-hk.com 地址: 新高登電腦廣場一樓115舖)

電池的問題得到解決,我的電腦彷彿重獲新生一般,我每天都帶著他去教波,每次坐長途巴士回家的時候我便會打開電腦寫教案和將同學的情況記下來,雖不是每一個同學都記錄,但總算是比以往做得好一些,將來寫下來的東西也可以讓老師及其它籃球教練作為參考,這便是我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和鞭策。現時我教的大部份球隊我都會寫教案,但也有時候會忘了,但我會慢慢做得更好更完整的。

好景不常 Keyboard 壞了


當我的”過期”電腦變成我的寵兒後,我經常使用它,就在我開心快樂的時候,人生總是有不如意事常八九的。有一天我突然發覺鍵盤有兩個按鍵失去了功能。我打開了電腦,將鍵盤小心地拆開,又上網了解鍵盤為何失去功能,我花了超過4小時去”修理”我的鍵盤,也上網找了許多資料,學了如何維修鍵盤,但結果是鍵盤由2個死鍵變成6個死鍵,原因是我不小心將其中一條線路CUT 斷了,我真的想死,因為鍵盤損壞了,根本沒有可能可以找到替代品。手提電腦的鍵盤是專屬設計,一個鍵盤只會適合那一個電腦,除非我能找到同一型號的電腦,否則我是沒有可能替換的,但我的電腦是台灣MITAC,並且是1999年購買的,要找到同一個型號差不多等於中六合彩。雖然大家都知道可以安裝外加的USB鍵盤,但有一些功能鍵是只有原裝鍵盤才能控制的,所以我真的很沮喪。結果我買了一個外置的小型鍵盤,價值$70.-,但非常不方便,特別當我要攜帶外出時,便多了一件”行李”。但人生只要有鍥 而不捨的精神,沒有問題是不能解決的,我在多口和八掛的人生態度下,上星期我又隨口問一問老闆Laptop Keyboard 壞能否更換Keyboard,我告訴他型號後他說很難找到,但突然他又想起什麼,竟然在柜內拿出一個和我的電腦原全一樣型號的手提,並且以$300.-賣了鍵盤給我。我真的很開心,不是因為有電腦可以用,而是因為自己的努力和不放棄的態度,上天給了我一個恩典。

人生中從來都是有無數限制的,你的投籃技術不會一天就改好,你沒有可能一天便希望自己的反叛的兒女會改變過來; 也不會有一天突然間自己的壞習慣會改變; 自己的夢想也不會有一天突然就出現在眼前; 自己理想的伴侶也不可能突然出現; 但我相信的是只要不放棄,不斷嘗試,不斷努力,你渴望的東西有一天必然會出現。不放棄的意思是在挫折時候願意停一停,不要給自己一個錯誤的deadline,不要以為沒有機會,繼續嘗試和努力,你也可以在不可能,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光景中脫困。

另一個反省和領會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不是擁有得比別人多,而是你所擁有的都有自己的血和汗或心機做出來。我的舊電腦比任一部電腦都慢,但卻是我用了自己的努力去維護而仍然可以使用的,有的是一份感情。其實老婆都一樣,”用”舊了就會殘,但若你好好地維護,建立不以外表為吸引的內在溝通,太太成為最明白我的人,其實老婆或老公都會”襟用”好多。若過你不維護,或認為舊不如新,你最終會得到的是一個破碎家庭,因為”外表”永遠是”情人”或新”女”會較佳。

寫畢這一個分享後使我想做環保工業,將有用的物資集中起來,重新維修和給予這些東西生命,我知道這種工業不賺錢,但我仍然想做,因為看著一件舊物件重獲新生的感覺的確很好。你願意給我你的舊電腦去祝福其它貧窮人嗎﹖你有空置的貨倉我以給我存放物資嗎﹖且看上帝是否給我指引去路。

2 則留言:

匿名 說...

ha ha ....I am sure a eight years old laptop can be used. I have a Sony laptop, which was my first computer and I bought it in 2000. It is very handy because of it's small size. But of course, this is exceptionally slow, according to the standard now.

2 years ago, by accident, I poured some water onto the laptop. The laptop was dead and I took it to the shop to rescue it. Luckily, they could help me and even changed one of the broken button on the keyboard.

2 weeks ago, I found the battery was dead. I don't want to buy the SONY battery as it is very expensive. My colleague told me to look for subsitution in 298 computer mall in Wanchai. I thought I would not be able to get it as this is an old model already. But out of my epxectation, I came across a small shop that sold batteries. And I got one at $500. Very happy.

When I got home, I had the idea that the battery should not be charged all the time if I am using the AC adaptor. But I don't want to leave the laptop's battery compartment exposed to air. I am afriad that the contacts will be affected, e.g. oxidation. So, I borrowed from my colleague a tiny screwdriver with a hexagon shape head, opened the battery to take out the things inside .... I know dead battery if sits too long will leak out liquid .... And, you know what,I see the "electronic board" inside and how the batteries were affixed to the board. I used force to take them out. And I understand what you said about the complexity of battery.

Now this small laptop is still working very well.

I have a PDA recently. My boss bought it 3 years ago and had not used it at all, So, I used $500 and bought it from him. Now I can use it to write things while I am on the bus .. But the input of words is slow, as you said. However, I still find it good for I don't have to sit in front of the computer all the time to jot down whatever comes to my mind.

I am sure your laptop and my laptop would still work for a few more years!

C sir Blog 說...

Sleepy,

Just one thing come across my mind, it is interesting that we are connected. It seems we all love to save some old things and longer their life span. In a few years ago, I moved my house and I have a lot of furniture including beds, sofa and dinning table all in very good condition, but it cannot fit in my new house. I think of throwing them all away and feel that it is a big waste of good material. Then I photographed all the furniture and put all the photo on web site which included the dimension of the furniture as well. You know what, with God's grace, they all "sold out" - people come and collect all of them for free!

I am very glad that I didn't waste what God give me.

I am now looking for a place to house old stuff and wanna to redistribute them to other needy people. I don't have the resources and don't know how to do it but I know I will do it. Please pray for me to have wisdom to save the world through recycling useful materials.

Moreover, one good news for me is that my buddy donated one of his old laptop to me now. It is a good start at least!

Hope you can continue giving me your support and ideas.

Hen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