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星期五

一個15歲青少年的成長故事




我有一位學生,名叫張景,他自小學六年班便跟我打籃球,現在已經中三了。由於身高關係,他一早被學校認定是有潛質的籃球員,我和他時常有聯絡,教他打籃球和找他做我的小助教,我看著他一直的成長。到了上星期他竟然一個人搞了一個有十七隊球隊參加的3人籃球賽,並且成功舉辦和完成了。十五歲便搞到一個大型的籃球賽,相信絕對是全港惟一一位十五歲的青年人可以做得到。有興趣上去他的blog 看看:http://tbaj.blogspot.com/

約一年前他幫我做完助教後,就自己去到一些機構問可否幫手教籃球,他沒有教練執照,但竟然有機構願意聘用他,但收的只是車馬費,根本不是為了錢,到現在已有差不多一年了,他仍然收車馬費在教波。

他自己亦是籃球愛好者,也組織了一隊青少年籃球隊,自己做教練和球員,時常問我如何處理球隊的訓練和一些有關問題。

除此以外,他又參加了一些球證訓練,我上次搞的3人賽就是他來幫手的,水平也極高。由於參加球證訓練後需要實習,他一到放假便去到港九不同的地方實習,那時候就連車馬費也沒有,幸好一些有心人都會請他食飯,照顧他,這些球證訓練都不是籃總辦的。他就是這樣捱了9個月,現在做球證已經一點不緊張了。今天他也可以正式收一些球證費用去幫補自己的生活費。

我最近搞了個ACTSBOND,他又搞了個 TBAJ (Thanks Bond Aegis Juvenile) ,雖然他的英文差一些,但我看見真係覺得好搞笑,但他所做的全不是為自己,只是去做一些有意義和自己喜歡的東西。

反觀現在的一般籃球員,你叫他做球證的話,他第一句的回應就是:Sir, 我唔識架喎!” ,其實是不想吧了,我心中回應:打籃球你都唔識,你又打﹖。今天若你告訴任何一個年青人,免費給他錢去學做球證,再要實習九個月,我諗無一個人會參加。但張景卻不怕辛苦,不問收獲。

張景的學校是Band 3的,但卻不講一句粗口,也不食煙,不打機。張景絕不是一個聰明的學生,講說話也會口,他絕對沒有什麼良好家庭背景,父母都是一天到晚都要辛勞賺錢養家,是住公屋的基層家庭,相信更不會看什麼教育子女的書本,也沒有什麼宗教信仰,但卻永遠讓子女衣食無憂,有病有痛就親力照顧。但卻可以有一個好兒子。

下個月張景搞了一個梁李秀娛籃球員的重聚日,那些曾經在小學一起打籃球的人都會參加,我是被邀請的嘉賓之一。我教籃球有咁樣的學生,雖然入唔到港隊,但都已經好開心。

運動或籃球教練一向都給人感覺是有錢便可以用你幾個鐘服務的勞工,沒有人會將籃球教練看成老師。學校的老師看籃球教練也多是一位活動助理,幫輕一下老師的繁忙工作,見到面都不會多大理睬。籃球教練很難月入過萬,所以無論從經濟上或心理上,籃球教練都很容易陷入一種我不是很重要的思維。

我希望藉呢篇文章鼓勵我的同行,其實你的工作可以好有意義。

世上沒有所有東西都好的,我最後給張景和其它籃球愛好者的意見是:請大家俾心機讀好英文,因為若想能夠將來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就要讀英文。

最後想多謝兩位d幕後英雄 就是金巴崙籃球隊的bb和阿強,因為若果不是你們在聖誕假中願意幫這位年青人,就沒有今天的這個故事。但我相信你們都學到好多野吧!

C sir

28-12-07

p.s. 金巴崙的籃球員,你們有沒有學到野呢﹖還是繼續打你的波,球証我唔識做呢﹖

想睇多d當天的相片﹖去這裏: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reboundministry/KSB3

http://picasaweb.google.com/chris920617

1 則留言:

匿名 說...

This is a pleasure to read this ariticle. Everytime when I read things like this in your blog, I have in my mind pictures of the movie like Billy Elliot, 暴雨嬌陽 ....

Really, this young boy has a heart for the thing he finds worth doing, for the thing he loves. More important is, he is on the right path.

Today, people are just too concern of the things that they don't have, forgetting things that they already have. This young boy is focusing on the right thing.

Salute to him!!!!

(And to his teacher, the co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