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07 年的回顧和檢討 1 – 父女關係


回顧時多以事件和成就去做指標,但我會嘗試用關係去回顧07年。

父女關係

自從06年Lois出世後我便多了一個關係,做了爸爸,現在女兒都一歲三個月大了,我也做了一年的爸爸。每天女兒都會叫爸爸和要”抱抱”,我則會叫她要”錫錫”我。

自女兒出世後到現在,看見女兒健康成長就是一個amazing grace。

最初是一團粉紅色東西,只懂哭和吃奶,現在已經能走能說話了。有時候她還會”激”我,昨天更用手撥去我的眼鏡,接著就被我打,第二天她便開始有”暴力傾向”,經常說”打打”,所以做父母的真要小心言行。

現在她每天都要我和她玩,我差不多任何時候我都不能專心工作,在我寫這篇分享時她便在身邊:”搞搞震!”

女兒讓我看見做父母所需要的耐性、愛心和時間。

和小女兒玩,從一個將近40的人來看是無聊頂透的東西了,一個牙牙學兒的嬰孩和一個中年人,二者有何共通呢﹖就像以前和女友打羽毛球一般,從實質來說是沒有什麼好玩的。不單如此,她還會搔擾我,使我平時花半小時能完成的東西變成要用三四個小時。所以自己要學習和適應,改變自己一直以來求回報的功利實用主義心態。這個改變和歷程,對我來說不算太難,因為多年以來我的工作都是為了意義而不是錢,且也一直都是教小學生的,每天陪著他們打籃球,所以訓練回來的耐性幫了我不少。然而,這個不是單純的學習容忍,而是從另一個角度去學習。

我教波的時候經常會發現一個同學生聽得明,另一個卻聽唔明,我可以說是同學的問題,依然故我地施教,但也可以要求自己用不同的方法去教那位學生,目的就是要教得更好。從與女兒玩的過程中,我不斷的改變我的溝通方式,目的就是讓她明白,從中也學習如何教小朋友。但總結一句:教小朋友最重要的其實不是智慧,而是耐性和細心的觀察。

可惜的是不是所有香港人可以做到的,我知道不少父母情願花時間去”wet”而不是陪兒女,而他們的兒女都不幸地容易出現問題。

當妳要和個女玩,其實需要許多心力,當工作忙碌,回家仍然滿腦子工作壓力,或者已經筋疲力盡,是沒有可能仍繼續和女兒玩的,長年累積,餘下只會是一個不喜歡和你玩的兒女和問題青少年。今天的年青人有那一個喜歡和爸爸玩呢﹖This is a social problem, 這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用另一個說法是,許多人有了現在物質享受生活,但卻沒有了將來的家庭幸福。

你仍在促進這個惡性循環嗎﹖還是嘆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呢﹖”,我的建議是起碼諗下提早退休吧。埋怨不會和不能改變現實的。單單禱告也不會有神蹟,找幾個朋友一起傾傾可能會有出路的。

c SIR

3 則留言:

Yumi 說...

給兒女的時間永遠比要籌的400萬來得重要。但知與行卻是兩回事,而失去的時間永遠補償不到。

寄去時代論壇投稿。

Vic 說...

Dear C Sir,

Keep up the good work. You make an excellent Daddy. And you're absolutely right. Patience and observation are key. Let's learn it together !

Victor

匿名 說...

蘇菲雲博士的專業不是兒童心理學,
而是生物化學博士。

不過很高興看到你給女兒的付出!

-- 一位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