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07 年的回顧和檢討 2 – 籃球教練工作


籃球教練的工作是我的主要職業,從開班的數量來說,今年是不差的。因為每星期有約7 堂的訓練。


從整體上去看,我感到籃球並沒有因為學業壓力而被犧牲掉,雖然在各種壓力下,青少年能夠用在籃球課的時間會較少,但籃球的吸引力並沒有因而下降。在教育工作者的層面上,似乎許多學校和機構都明白籃球能給予學生的教育意義,籃球的生存空間仍然非常旺盛,我個人的感覺是:甚至有一種上升的趨勢。


兒童心理學家蘇菲雲博士說過:”其實做父母的你都唔係好想個女第日做鋼琴家,點解要迫得個女練琴練得咁辛苦呢﹖” 同一道理,其實邊個父母會想個女打籃球搵食呢﹖


過去的我都一直以爭取最好的籃球訓練效果而去教籃球,但漸漸地我明白到就連小朋友都唔會有幻想自己要打NBA。反而若果能夠讓他們在籃球訓練時有點樂趣,在學業壓力下鬆一鬆,可能學員會愛籃球更深更長。


我不是說不要辛苦訓練同學,而是要培育孩子對自己有要求,讓孩子自己主動認真訓練,而不是教練罵就做,唔罵就唔做的訓練。現在太多孩子是木偶,他們做什麼都是因為別人叫而做,自己沒有學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或承擔自己”懶惰”的後果。


剛過去的一課訓練我的學生遲了半小時才人齊,但時間完畢後卻說:”乜咁快就完﹖我想練多半個鐘。” 我便告訴他,可以的,你繼續練,我走先。” 可能你會覺得我很現實,不是一個好老師,但現時老師動不動便留堂補課,學生差不多以為做得唔好就一定有老師幫,做成的風氣是學生過份依賴老師,老師則變成阿四。最可憐的是你這樣努力去為學生,他們根本不會因此而進步。

從專業水平上去評估自己,我有如下改善:


1. 對投籃動作的理解和訓練大有改善,原因是我搞了兩次投籃的專項訓練,也在學生的訓練當中試驗了不少訓練方法。


2. 在按排訓練的流程上我已經可以按照同學的水平而給予適當的訓練,也能拆解動作去做個別訓練。學生在糾正錯誤動作的速度上提升了許多。


3. 學習了公牛隊的三角戰術,並在一個Workshop中試教三角戰術。


4. 多利用影音和拍攝工具去做訓練。




我做了一套多鏡頭和多角度監察動作的電腦拍攝系統,學員可以現場實時用多角度看見自己的動作,並且遂格分析動作。過去只有學員聽教練講,但從不能看見自己的動作問題,現在透過這個系統,學員能更快明白自己的問題所在。


現時我還會帶備手提電腦、dvd機和擴音系統去教波。訓練效果當然大大提升。


5. 組織訓練教案。


由於參加者的穩定性很低,過去我次次事前做好教案,但因為在人數的不一和新人不斷出現的情況下,結果所設的教案都多不能跟進,白白浪費了時間,所以現時我多只會在腦中籌算,臨場再作調整。事後我則一定會用電腦去寫低教案內容,也在下一堂之前看一看之前的教案。教案中我則會多以個別同學的反應去做記錄,而不是記下訓練的項目。


我的教案是以人為本,著重他們的態度反應和訓練效果。


6. 目標為本訓練 – 今年我做的訓練有一個特色,便是盡可能給學員一個即時的目標,我發現若果每一個訓練項目都有清晰目標,學員學習和訓練時便會更專心,也能夠看見自己的提升。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訓練方式。


我的退步:


1. 在學習新的籃球訓練方法上懶了,因為自己和籃總的精英訓練脫離了,自己也很少去看其它教練的訓練,所以今年在學習訓練方法上的確沒有很多進步。


看籃球書的時間也不多,因為現在的籃球書都是寫給專業球隊教練用的,我們香港這種不倫不類的籃球班,真的不大恰用。


香港要做教練第一樣要叻的是”體諒籃球員工作或課餘後還來練習。”,否則教練好快冇得撈。


2. 體能訓練水平下降。


隨著學生的學業壓力大,我很怕練得他們太辛苦而使父母不願意再讓孩子來參加訓練,在體能訓練上我少有使他們抽筋的訓練量。如何平衡體能訓練和技術訓練的量,相信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3. 今年少了和學做全面的測試,往年這方面做得較好,學生會知道自己整體上的水平去到那裏。


展望:

1. 開設我自己的籃球訓練場。我準備找一個地方,開我自己的私人訓練場。你有沒有好介紹呢﹖我正考慮的是學校、空置的學校、工業大廈、私人屋苑等。但我有的只是條命,錢就欠奉。你有興趣和我合作嗎﹖


2. 希望在來年能夠做一個全面的籃球課程,包括裁判、比賽籌劃、教練、球技的專業籃球課程。


3. 籌辦男女子混合的賽事。籃球是一個康樂活動,香港的文化根本不能有出色的籃球員,但若能使籃球成為一個健康的合家歡活動,相信得益的便是香港人。


4. 訓練更多未來的籃球教練。


5. 教我個女成為全港最出色的籃球員。


有沒有刺激到你想什麼﹖有什麼回應就告訴我,也想聽你的回顧和檢討。大家互相鼓勵學習交流。


C sir

4 則留言:

匿名 說...

The review is good. I wish I could write one too.

匿名 說...

我之前都參加了一個足球教練班,相信用你的態度去教足球會好好!

aaballboy 說...

站長你好!
我是文武站站長~
www.bin.idv.tw
因為是跟籃球相關的網站~
因為站長文章寫得與籃球訓練相關!
不知道是不是有機會轉載~
謝謝!!

C sir Blog 說...

aaballboy:

無問題的,大家交流,你的站很好,我也想問你可否在我的網站上 LINK 。我還有一些關於籃球的文章在這裏,www.reboundministry.com 有興趣上去看,最近寫了一篇關於為何射波會偏左右的文章,或許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