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星期一

錯誤的教導?

從小到大,我受的教育或家教或學校教育或環境教育都叫我要做一個好人。

而好人就是對人友善,樂於助人,有愛心,參加教會後更被教導成為要捨己才能為人的人。

結果是我在畢業後便選擇了做青少年工作,選擇了行窄路,結果自己沒有追求金錢權力,同樣也喪失在社會議價的能力,這最終使到自己成為一個"無能"者。

"無能"意思是在社會和俗世的角度去看的,不是指實際的能力。

活在社會中,要享受別人的尊重,你就得要有權力、地位或金錢。

一個基督徒可以得到上帝的欣賞但卻不應戀棧人的尊重和權力。

但這種是荒謬的思想,因為當人活在一個群體中,若選擇不遵守這群體千百年發展出的規則,反而去依附一些"聖人"所演釋出來萬中無一的大道理,這彷彿是你看見有人中了六合彩,你自己便選擇一生以買六合彩為目標一樣的荒謬。

這些人頂多只會獲得個人自我的精神勝利,而非真正社會和群眾的認同。

一個年少時付出了自己的所有去救人而最終成為乞丐的人,另一個做盡壞事而積存財富到中年改變而奉獻所有的人,二人誰會得到更多的社會認同﹖

"偉大" 在社會中典型演釋應是像 Bill Gates 等有錢人,他們在人生末段時將自己的財富傾出去幫助別人。

像黃福榮的"偉大"是要等待悲劇的來臨才會有的,(上帝所要求的偉大其實永遠是"無名"的)。

若明白這些道理後再去行善捨己,這不是錯,而是擇善固執。

但我眼所見的人卻大多是偏面的了解,大多是在群眾的壓力下的善行,又或出於無知,最終他們只能接受附之以來的孤單和無助。(當然他們另一個依附是:我還有上帝。)

記得當年我在教會中當導師,許多家長反對來自兒童之家的年青人參加聚會,因為怕這些孩子影響了自己的孩子。這就和家長選讀名校,希望避免入第三組學校一樣。

教徒也不過是人,大家在教會中實踐的並不完全是上帝的教導,在大多的時候只是實踐社會的遊戲規則-- 尋求對自己最大的利益。(這些人多是教會的掌權者。)

當大家明白這些道理,再去行善,再去看世界,相信你行善的手法或會有所不同。

給我再活過的話,我相信我會花更多時間在建立自己的專業上,而到晚年的時候才將自己所積存的財富奉獻,這樣的話我才會獲得更豐盛的人生。

大部份的牧師、演說家,其實都是大話精,或是選擇性給你部份資訊,

另一個可能是他們都是笨蛋。

寫在我四十歲的人生反思。

1 則留言:

Jim 說...

講得好.. 教會既偽善, 令人作嘔, 比食左大陸用屎做既臭豆腐危害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