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星期日

上山和落山

好幾年前黎耀祥給我的印象是:”怎麼這個電視藝員拍”咸片”﹖” (其實那不是真正的色情電影,但角色類似是強姦犯。) 但近年他竟成為”視帝”,紅到發紫。

昨天路過書店買了他的書”戲劇浮生”看,原因是香港很少人物是靠努力十年以上才獲得成功的。在香港的演藝行業運氣和先天因素更是佔了大部份原因,所以當我看見黎耀祥 – 一個多年的閒角竟然可以成功,當中必然有許多東西值得學習。

香港現在充滿的都是機會主義者,努力和成功已很少很少能有直接關聯,所以他的成功是絕對值得別人鼓掌的。

有人問他若果明年他再拿不到獎他會有什麼感想﹖他的回應是滿不在乎,因為他明白得獎與否不在他自己的控制,他說他的工作在拍完戲,知道觀眾認同便已經完成了,他不在乎明天是否拿獎。

今天許多人在努力,目標就是要得獎,一隊球隊的目標就是要拿冠軍,但現實世界呢﹖無論你如何努力,你可能永遠都不會拿到冠軍,所以更重要的問題是自己如何看自己,若然明白已經做了自己可以做的,也就夠了,能否拿獎,能否得到別人認同,其實不應該在乎太多。

昨天我打籃球,單手仍然可以抓框,我為到自己的能力沒有退化而感到高興。昨天與朋友打波,自己仍然有好的身手,能夠在球隊中有重要性,但我也知道上山就要落山,誰人也不可能長青,永遠擁有現在。

關鍵最重要是接受自己的”成長”(或老化),將自己的眼光和目標放在上帝或大自然要我學習的功課上。

黎耀祥說若自己明天便死去,自己也滿不在乎。他是一個內向的人,平日喜歡的只是回家看書,看戲,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沒有戲拍的艱難日子他經歷過,他明白要放下尊嚴的日子怎樣過。

這令我想起自己為到尊嚴而不再成為籃總的註冊教練的事。黎耀祥比我經歷的困難更多更大,原因是他要供樓,要照顧家人生活,所以沒有選擇。而我卻選擇了尊嚴而捨去了在籃球圈發展的機會。

我也沒有後悔,因為我可以做一個自己欣賞的人,但我同情和憐恤那些不能夠的人。

其實每一個人都應該明白太陽會升起也會落下,無論那一個體育巨星也會有退下火線的時候。一個社會要進步就需要有人願意退下來。

記得我十多年前初做教練的時候,我也爭扎過自己是否應該做教練,或是做球員,那時候我還是”當打”的年代,自己也可以加入一些球隊,不需要做教練。但因為看見年青人的需要,我覺得放下自己,讓更多人有機會、有成長遠比自己擁有個人榮譽更重要。

黎耀祥說現在的娛樂圈中的新一代沒有多少人懂得演戲,我理解他說法的大意是整個行業的發展都在走下坡。

他說現在有多少人是因為喜歡演戲才加入娛樂圈的﹖

其實在籃球圈中又有多少教練是因為喜歡教練的工作而教籃球的呢﹖

我有興趣鑽研籃球技術,但要我教那些沒有恆心和決心的人打籃球,的確是吃力不討好。

演藝界曾幾何時是十分輝煌的,我們的影視明星是全亞洲或國際聞名的,(例如李小龍),但現在呢﹖

我們的運動界曾經也有過佳蹟,(胡國雄年代的足球),但現在就連無線都決定周一至周五也不播體育消息了。那些什麼體育苦主大聯盟的新聞,更加無影無踪。

我們的樂壇又如何呢﹖幾間唱片公司的不和只是問題的一部份,真正的問題是還有多少人是用心做音樂呢﹖香港還有多少人材。

為什麼這麼少人材呢﹖我覺得和願意落山的人太少有關。

好像現在不停翻炒舊歌,舊人老不死,新一代的人還有多少機會呢﹖如果舊人不再出來,社會便只能選擇培育新人。情況就好像體育界中不能依靠米高佐敦一樣,培育才是真正的最重要。

如果香港的”老人”願意落山,真真正正捨名利,轉為幫助教育青少年,或許香港還有機會在三十年後再冒起頭來。

落山其實是燃燒自己的生命點燃下一代的未來,也不再是為自己的名和利去爭取什麼。

我還在教籃球,只是更不在乎別人如何看,繼續推掉工作,你走你的陽關路,我行我的獨木橋。

我的文章不是叫人提早退休,而是希望我們的高官或位高的人可以放下自己,真正去幫助年青人。

我相信黎耀祥寫這書的目的也是一樣,因為他希望其它人都可以更好。希望他能繼續在娛樂圈中發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