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學打波的態度問題

最近教一位學生學籃球,是一對一的訓練,學生願意付出$300學一小時,相信其熱誠絕對不小。我約了他早上八時練習,結果八時我收到電話說會遲十五分鐘,後來八時半才出現。

我嘗試問他有沒有什麼特別想學,他說沒有,樣樣都想學。我嘗試教他投籃,教了不多久,他還未掌握到準確的動作時,(由於我會要求他重覆動作直至達到要求),他便說他可以照著我講的回去練習,他想請我教別的項目。

我並不詫異他的回應,因為我和你都是活在香港的。我們會計算自己所作的每一分錢的投資回報是否合理。可是由於運動並不是那種認知上的知識,並不是是非題,並不是知道便等同已經學到,而是需要將頭腦上知道的東西透過身體的動作去體現出來才等於"學到了"。

我教同學運球,示範一些基本的球感訓練,當我示範時他說他在網上看過了,意思是希望我教別的。事實上教籃球就和教英語一樣,基本內容不會因時間而有變異,最重要的是教練或老師能指出同學動作上的偏差和用什麼方法可以使同學做得更好。然而這種缺乏"耐性",或認為見過便學了,其實已經封鎖了自己成長的空間。

其實我想問他,當姚明回國家隊受訓時,會不會因為看見國家隊的訓練落後而叫教練不要訓練呢﹖現實是我順應了同學的要求教一些他"未見過"的東西,因為我相信我沒有能力改變一位成人的人生態度。

這位同學需要的其實不是教練而是一本書或錄影帶。

我教籃球多年,發現最大的困難不在於教什麼,最大的困難是改變人的學習態度。要做一位好的教練,能否使學生明白學習的正確態度,將會是香港教籃球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為香港大部份人都在香港的垃圾教育下被教壞了。

中國武術中重視修養,日本劍道有打座訓練。若沒有重視態度,培育出來的只是一位"寸"的運動員。而從另一角度來看,不能謙虛的球員,其技術水平也只會有限。

香港人還有一個特性,就是沒有恆心。人有一種傭懶的天性,當考試在即,工作要加班,女朋友要陪,兒女要照顧,還有天雨和場地困難等等,人會將自己最喜愛的運動放下。而這種停停打打的訓練節奏是永遠無法練出嫻熟的技術和強健的體能的。

一項技術要長進便要重覆該動作上百次,但許多時我們只會鬥波。若打全場鬥波一小時,相信投球的次數不會多於20次,這有限度的20次投籃,難道就能使你變成射手﹖

現在的香港比以前多了許多私人聯賽,理論上機會確是多了許多,但我個人的觀察中,技術水平卻並沒有提升,因為我們並沒有培育出運動員正確的訓練態度,更遺憾的是我相信在我有生之年都不會看見這個問題有什麼改善。

4 則留言:

berncheng 說...

說得很對,開學時在校內招募籃球隊隊員,很多也對我說因為要錢所以不打。現在的年青人已從大人身上學會了樣樣用有沒有"著數"去計算,要改變真係好難。

BERN

nissishkan 說...

我想問位學生有幾大年紀

C sir Blog 說...

30+

匿名 說...

c-sir, 好耐無留言, 真係好想同你打一次波, 呵呵, 都係個句, 真見識, 都想真見証.

anyway, 講番你的文章, 我都有呢的經驗, 即管幾有心機教, 的人都係,,無咩耐性, 無論你你free teach, 定係有收費下,,,愈大的球員, 愈難搞. 小朋友, 14下, 就比較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