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星期五

運動不適合香港

朋友告訴我看世界的事物很灰,在這個網誌中寫的東西太悲觀。我同意和承認但卻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我記得有看過一些人給想自殺的人留言,他們說:"你是老師都諗自殺,咁害人害物,做乜老師。"我覺得好可悲,因為當一個人要諗到自殺,當然是行到自己的末路,那時候還被人叫他要考慮別人的感受,正確的做法是去關懷這位想自殺的老師,而不是叫他先想別人的感受。

香港是一個講速度的地方,你行慢一些也會有人在後面罵你或推你。我們不能有情。今天我們經常接聽一些推銷電話,你若講情和他講多兩句,你會發覺你要接的電話更多。

當街上有人向你推銷產品,或慕捐,只能夠轉頭走,不能夠解釋一下你的立場,因為大部份人不會聽,人的腦袋彷彿長在自己的屁股上,他只能在保住工作職位上思考。

有時候香港傳福音真係好難,要人真心相信,口裏承認似乎有點不切實際,若用人海壓力,疲勞轟炸,在數字上要達標容易許多。我是教籃球的,曾經有人聯絡我想用籃球傳福音,當我解釋教會唔會長線投資在十多個年青人身上,在運作上的困難後,我知道傳道人會選擇"福音講道",一次聚會搞點幾百或幾十人。

香港搞亞運會當然係好重要,因為現在體育界一池死水,如果政府唔幫下手,咁班體育界大佬點開飯﹖如果無基建,咁班承辦商點搵食﹖好多人會家破人亡喎! 香港就連小學生都知運動無前途,否則學校點會 cut 體育堂,阿媽又點會叫佢唔好打咁多波。如果見到東亞運足球拿牌就去踼波,那個人兄都真係白痴。

最近睇報紙知道香港主辦的籃球比賽要蝕大本,其實這只不過是一個開始,好似縮班殺校咁,小學生都唔做運動,長遠只會越來越差。還不要談體育界的壟斷文化,去信投訴總會的人會收總會發的律師信,呢個權力機制有多腐敗可想而知。最慘係總會並不納入政府機構,現時並無任何機制可以對衡這些總會。

香港的運動員質素只會下降,不會提升,盲人都摸到。作為一位私人的籃球教練,我只是知道許多人找我教波的原因不是因為我好,而是因為巿場上根本沒有任何籃球訓練給成人。

若果要多一些人打籃球,提高體育在學校中的重要性,提供一些具彈性上堂時間的基礎籃球課程和進修課程相信會是一些方向。但這些"肺話"都是無意思的,因為運動是需要長時間的鍛練才會有成績的,香港的生態只能容許有即時高回報的投資,運動業界己死。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育兒好文章推介!必讀

洋媳婦的教育方法...令中國婆婆大開眼界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3117215&bid=6&r=22&page=1

eagle

C sir Blog 說...

多謝老哥eagle 貼上好文,剛看畢,一句話:"無得頂 - 推推推!

匿名 說...

對,運動不適合香港,不適合學校,不適合社會上很多很多人,但至少有你重視運動,何不以身作則,把健康比金錢重要的精神,在自身上實踐,以影響你接觸到的學生,讓他們有機會看到一個活生生的榜樣。運動不適合現今的香港,未來的香港如何,就看今天有沒有人播種。

C sir Blog 說...

朋友講得對,但若香港人連飯都無得食,你點叫佢去運動﹖這個問題並不是一個小巿民可以解決,香港有一些電視節目介紹一些感動人的故事,其實只是少數的案例,這些人的背景卻未有深入了解。好像奧運的創辦人,他的背景就是有錢人,食飽飯找有意義的事去做才會有的。當你看見街巿十四元一斤菜芯,你會有什麼感想呢﹖我仍然運動,但在運動時我可以忘記這些問題,換一個說法是逃避社會中我無法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