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高等生物

自從信教,自從做人,我便認為人是平等的,無論那一個人都應擁有合理的權利,無論那人有錢或窮,做經理或是清潔工人都值得尊重。但最近我在思考這是對的嗎﹖

當你看見有些人是甘於接受現實,逆來順受,最重要的是有飯可吃,別人的死活不理,其實這些人是否仍然是人﹖

許多時人活著像狗,記得我在籃總不停拖糧下仍然默默承受,我其實是一條狗。悲涼的是自己在小朋友學生面前卻扮作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條狗還向小朋友們講人生道理!

我記得在海豚灣這套紀錄片中Ric o Barry 的轉變是因為有一條海豚在他手中自殺,它自己選擇不再呼吸,最後在Ric 的手中死去,那時候Ric 便因此而醒覺,由一位創造海豚表演的先驅者變成為拯救釋放海豚的先驅。

而海豚的自殺代表了它是一種有高度智慧的動物。

有時候我在想,到底什麼才是有高等智慧呢﹖當我們每天都在為"食"而忘記仁義道德,我們毫不介意別人死而只關心自己是否活,我們人這種生物其實比海豚不是更低等嗎﹖

我記得當我看見一些不公義的事情的時候,我往往發現身邊許多人都沉默起來,有些提醒我要小心,不要多事。這些人的人生觀價值觀是簡單的:有奶便是娘,關心的都只是自己的利益,沒有人會做為別人而犧牲的事。社會也是如此變得冷酷的。

海豚不愁衣食,每天有工作人員喂食,但尚且因失去自由而選擇死亡,我們"人"算什麼呢﹖

世界為什麼會被人以霸權統治,為什麼好人往往受屈,究其原因便是由於我們選擇了以飯食為最重要的事情,我們自己選擇了做狗。禽獸互相吃食,又有什麼稀奇﹖

我認識的許多年青人都以參加紀律部隊為自己的終身職業,原因只是為了一口飯食。當你知道你在工作崗位的要求是要選擇不能用自己的自由意志去判斷自己的行為,但仍然選擇去做,這是進化還是倒退﹖香港的教育或環境能培育多少有原則的人﹖當你在通識科支持六四學生的時候,你還能拿高分嗎﹖

今天的香港還有多少鼠竊狗偷﹖有的都是官商勾結、商業罪案、這些都非警方能做什麼的,但香港的警力的不斷增加是為什麼﹖就是要防止"刁民"示威遊行。

若要選擇不行仁義,不理世界的秩序,只求爭取自己的最大的利益,其實死又何妨﹖因為活在一個內充滿野獸的世界,活著有何意義﹖

富士康的工廠工人會選擇跳樓,其實也是不甘於成為一個機器,向建制作出最後的無聲反抗。

相反,若在一個仁德的社會中,老弱互相扶持,有能力者幫助無能力者,盡管窮,但卻窮得開心。

當上帝給人的使命是管理世界,但人卻不理行其天職,我相信末日也必臨近。

我羨慕那些海洋和自然科學家,因為他們的工作是對著大自然的生物,不需要對著看似高等,但卻是低等的生物 - 人。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每人的出生條件,際遇和掙扎都不同,其實這"硬件"上是不可能公平的.
我覺得,人人平等,是存在於選擇去"行善"或"行惡"這個事宜上而已.出身好的人未必會甘心行善,貧乏的也未必會敗德走惡;還有就是,有出生,就有一死.每人都有一生的生命去自由選擇,去體味生活的甜酸苦辣和得失.未試過失的人,是不會珍惜的.所以亞當夏娃嘗過了失,吃過人世的苦,在末後再見神時,他們會真心明白神的好神的公義的了.

阿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