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書本介紹-韓寒"青春"


今次想介紹一本名叫"青春"的書,是中國最暢銷小說作家及網誌寫手韓寒的博文集。韓寒的傳奇在於他是一位中國80後的名人,他可以靠寫文生活,不單如此,還可以談理想,成為冠軍賽車手及出版雜誌。若要講以前中國的偉人或名人,多不勝數,但若要活在當下,在和我們相同的時代背景仍然能活出真我,活得出色的人卻相信絕對不多,韓寒絕對值得我們學習,或者甚至景仰。他還是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十位最具影響力的人,而我個人最欣賞的是他和 Bill Gates 一樣,有大學上而不入,他只是中學生水平。

他的博文有和我們貼近的文字,沒有艱深難明的理論,也沒有無關痛癢的評論,他寫的文章有自己的見地立場,更不苟同於時代文化,沒有頌抑中國的建制,相反,諷刺批評卻"要心要肺",句句到肉。我喜歡看他的文章不因為他可以給我宣洩心情,更因為他讓我看見一個活生生的人可以在極權下為理想而活。(那或許我也可以活得更精彩。)

看他的文章使我有流淚的衝動,但不因為他煽情,相反是他的明言暗語,流淚的情感出於自己是一個中國人,在他的文章中了解到現在的國情,為那些不公義和壓迫的人民感到悲傷。韓寒的書告訴自己一個很重要的事實,就是明天的香港的景況。若你希望了解明天的香港會變成怎樣,或許這本書就是一個最貼近的預言。

不過許多人會情願追看電視連續劇多於了解自己的將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明天可以被"預言"。韓寒的書絕對值得我這種無知的香港人看。最後想祝福這位年青小伙子,希望他可以"平安"。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他的書也無法在香港可以讀到的了。

如果我有錢,我會選擇這本書送給我身邊的所有朋友,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