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現在的孩子如何教﹖

我是教波的,這幾年看見學生有很大的轉變,也在這裏讓大家明瞭一下。

1. 學打籃球的人沒有認真

過去的學生都很有熱誠,以前是業餘的"專業",雖然個個人都不會做籃球員,但在場上表現出的一份拼勁和熱誠是很專業的。現在是"專業業餘",意思是他們做什麼都只是"隨便",沒有什麼要求。舉例來說,以前我用一堂可以教識走籃,但現在到第五課同學還是走籃不入,而他們的動作做錯,做得不對,盡管我重覆動作,要求他們球不入便做五下掌上壓,但他們依然故我,動作依舊不正確,就連步法也錯。當然那掌上壓也是錯的,手不彎曲至90度。

2. 頭腦不會用 (或者不上心、或者忘記了、或者太緊張)

過去的同學由於認真,當犯了錯的時候便會改正過來,為的是能讓自己打好些,但現在的同學是重覆同一個錯誤,知道自己問題而無能力或無法改變。舉例來說,有一位同學比賽時走步,因而輸了球,但下一場比賽他又走步(兩次比賽相隔只是五分鐘),錯的是同一個問題,還有那些踏線開界外球的低級錯誤。不要以為這只是小學生的情況,我見過中學的同學做相同的錯誤,有一位中鋒還可以在籃下搶到籃板球後傳球撞上籃框,另一個中鋒在籃底無人看顧下投籃不入。我看見這種情況真是嚇一跳,因為這些同學都不是"新手"。

現時的學生的頭腦和以前是不同的,過去大部份同學會自己思考問題,自我修正,又或在老師提點後便改變,但現在的同學是錯了再錯,又或彷彿是一部機器,你若不輸入指令,機器就不懂運作一樣,就連防守投籃時要舉手都要教。

昨天有一位同學在完成我的要求後便坐在場邊等(不是很倦,也不是在留心我們的比賽),當時我在和其它同學比賽,後來我問他為什麼不自己在另一半場練習,又或問我應練什麼,他無言以對。我告訴他你什麼都可以做,但不應該坐著。我看他來練習是因為學校叫,而不是自己想打好。這些同學的腦在想什麼呢﹖

3. 系統問題

每次教波的時間同學總是斷斷續續地出現,原因是補課,留堂或其它東西使同學全無法依時出席,有些什至乎不出席。這絕對是學校的制度出現了問題,一間學校內按排的活動都自我衝突。而可悲的是運動永遠是排在次要的地位。所以今天教波根不完全是混亂無章的。無論中小學都有這種情況,這誠然是香港教育的一大特色。作為教練對這種情況可以說是最無奈,因為你不能改變老師和學校,要求他們不罰同學留堂,而我們"專業業餘"的學生也不會向老師提出自己希望"準時練波"的基本要求。這個問題是最大的問題,因為是"死症",無藥可救。

4. 基楚身體質素下降

隨著我們的孩童自小喂食"電腦"和"電視",加上自細習慣"溫室教育",他們不是偏食就是過肥,所以現時的小學生已經是"體弱多病",要求他們跑步快,你會發現已經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在每星期只練一次或最多兩次的情況下,他們的速度根本很難有所提升。作為一位有經驗的教練,我是明白籃球對跑動的要求的,但你無可奈何,原因是前述的原因,你不能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你最多能影響的只是他們生命中的兩小時。然而,這等於沒有影響。

昨天還有一個新的發現,有一位身形肥胖的學生我要求他減肥,減少吃的東西,但他告訴我老師要求他每天都要吃最少一半的午餐,不可浪費食物。香港的學生連想減肥都不容許,連追求健康都是不能夠的,真是夠荒謬。當然那學生也懶得爭取,我相信這是因為他習慣成為一位"乖"學生。(這位學生以前是健康或不肥的,我教練三年,他的體形一直在增加,而跑動能力和技術都一直下降。)

5. 不能辛苦

每一項練習基本上都是有要求的,當一個同學在辛苦時便選擇慢下來,而不是依靠鬥志去堅持,那成績是不會向上的。今天的孩子是我看見最沒有鬥志的,他們做得不好我會罰,但要他們跑十個圈,他們只是選擇行十個圈,那樣你再跑多一百個圈也是無用。就像掌上壓,有一些同學打了多年,但連十下掌上壓也做不了。我能怎樣呢﹖罰他什麼呢﹖還是我一對一地看著同學做掌上壓﹖看著他們跑,幫他們計時看有沒有不達標﹖在我們的"無痛教育"中,我看見今天的年青人沒有了什麼堅持,沒有了吃苦的精神。

其實上面總結的幾點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當然還有部份同學是好的,但整體而言,我看見好的改變絕對比不上變壞的速度,在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下,我們好的同學基本上是被"溝淡",積極認真的一面影響不足以改整體下降的氛圍。而水平偏低的結果是使稍稍好一點的同學容易驕傲自滿。

還有許多問題我沒法總結,例如同學逃課,家長參與度低,手指尾拗柴停止練習,練習出現但比賽就唔到的同學等等奇難雜症。總觀這些都是深遠問題,也渉及個人處世態度。我作為一位籃球教練,越發感到自己渺小,因為你已無法在籃球場上改變些什麼。

我感到我們許多東西都錯了:學校錯 - 過份偏重學業; 家長錯 - 過份照護; 社會錯 - 只談經濟而忽略做人的態度原則。

總觀世界其它國家的籃球水平都是向上的,但香港作為一個發達地區,我們的教育卻乏善足陳,在此消比長下,我相信我們不單體育發展在向下,我們香港的明天也將會是暗淡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