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我的害怕和擔憂 - 兒童成長的問題

最近發生了一是些事,自己問自己為什麼,覺得還是寫出來會良心好過一點。

女兒昨晚告訴我學校老師不讓她去厠所,我很奇怪,就問她為什麼老師不給去,她說她也不知道,因為當時老師不是教書中,而是她們自己在劃龍。那問她後來她怎辦,她說她再舉手告訴老師她"好急好急",差不多要"賴"了,老師才給她去。(她去厠所已不用老師幫忙的了,只是要離開班房,所以不會阻老師的。)

太太聽了很著緊,認為要和老師了解一下。我則認為老師大多出於"忙",或職業病 - 因太多學生問題而無心靈空間,所以做成處理不當。就算找老師談也沒有用,反而擔心老師會因為我們提出"問題",質疑她而變成針對我的女兒,反倒影響女兒成長。

女兒只有四歲,我了解她是不會講大話的,因為昨天晚上是我們問她學校情況她才說的,並不是她主動提出或"投訴"的,一般來說她都不會特別告訴我們學校發生什麼事,就像你每天返工,做的事情都一樣,不會特別和朋友談。女兒也沒有什麼"懷恨在心",因為只是小便的一件小事,她最終也沒"賴"尿。

當然,除了這件事外,我們有感覺K1 時的老師比現在K2 的老師較為認真,因為手冊上對女兒的各種能力是有不同評級的。現在的全都是一致地"讚",拿的都是"星",而不是"剔"。(星是做得好,剔代表可以做得更好。) 而且在評語一欄都是全留空白的。(當然有可能我女兒真的全都做得好,無瑕可擊。)

自己有時會告訴自己是否想得太多,一件簡單的事就被復雜化呢﹖有問題不就向學校表達一下就解決了嗎﹖

我都希望可以這樣做人簡單。

最近我教籃球發生了一件球員衝突事件。事情本身很簡單,發生在小學裏,一位男同學被另一位同學在球場上用球故意"掟"了,也沒有什麼受傷,但同學因此而哭了。事後家長向我反映問題,希望讓我了解事件,也不是要我做什麼"懲罰",因為事件發生後已即時通報了校內老師。那為什麼還要向我反映呢﹖

原因是學校並沒有"處理"犯事的同學。其理由也相當簡單,事件沒有什麼嚴重的身體創傷,而打人的同學死口不承認有做過,學校也"無證無據"。(其實當時在場的也有其它同學,但同學都沒有清楚看見事發經過。這些同學是沒有看見,還是真的不知道,這也說不清楚。)

事隔一星期後,到我再上籃球堂,我便再次問兩位同學,我要求案件重演,我問受害人是否肯定是被掟了,他說十分肯定,因為他跌了在地上時背部被掟了數下,力度很大。由於我的質疑,被掟到的同學又哭了,而另一方仍然堅持自己沒有掟同學,但卻承認了自己曾伸出友誼之手去"拍"了同學一下,也承認自己的球或許"脫手",但卻不承認自己"故意"掟人。

再談一下兩位同學和我的認識,二人都是我教了三年的學生,現在都六年班了,平日都是很斯文的那種,也是一起參加了校隊訓練多年,代表過學校出賽的"資深"球員。而為什麼發生掟人事件就是因為他們都很"資深",我便在練習時間完畢後,沒有在我決定離開時立刻"清場",因為我對這些同學都有一份信任,讓同學可以留下多練習一會。

這件事使我思想到底是籃球訓練重要,還是品格重要。過去我經常會和學生講一些故事,希望透過故事去教育同學一些品格,但後來因為訓練時間越來越少,加上同學的技術進步不理想,自己也不想"不務正業",所以近年都較少講"道理"。

當我看見自己的"同門師兄弟",相識三年,比賽無數還互相投訴,我內心真的感到不開心,因為籃球不是建立團隊合作的嗎﹖明顯這也是"未達標"。

我告訴兩位同學其實並不是要罰誰,而只是希望大家不要帶著心病去打球; 我也告訴過若事件其中一方堅持不放,傷人可以告到警局,那最終會有很嚴重後果,但同學仍然堅持沒有做錯事。這也是我感到很震驚的,因為那種堅持無錯的態度並不是小學生應有的。

事情可以說完結,但卻也是一個開始。

當小學生的時候便發現告訴老師是不能獲得公証的判斷,學生會否會對社會制度有信任呢﹖那位受害人心中會否有"委屈"而形成心理上的不健康呢﹖會否因此而有自行報復的心理呢﹖若他選擇在練習時"勾"一下跑動中的同學,只要找一個沒有目擊者的情況,那不就"解決問題"了嗎﹖屆時後要處理事件就變得更嚴重了。

公平其實相當重要,若果社會失去處理錯誤一方的能力,或不去處理,事情就會容易變得嚴重,極端和暴力也是由此而萌牙的。

我想我還是找那位老師談一談好,但要處理事情,各方面都得重視問題,也還得抽時間,這也是香港教育體制和雙職父母家庭中最難找的。

昨晚我為到學生的事情祈禱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I went to see Paco's form teacher on Parents Day last week. Paco's school exam result is "bad", thar is our concern. But my utmost concern is how is this boy'd conduct in school. The paco whom I know is a good boy, though still very lay back to take up his own respsonsibilties and very careless as many others boys in Hong Kong. He gets "good" in his conduct on report card. "Good" is a C. I am told that C is unacceptable in many school. If Paco has to transfer to another school, with a C, he can hardly even get an application form. I asked the teacher how is the boy in school. Teacher said Paco is good and obedient. I asked him why then he gives a C. And how can a student get a B or even A? Teacher said it is the norm to give C in school, a very small perent of students will get B and A is very rare. I quried if this is a good normal pratice and I told him my conern. He gave me the same explaination. I feel very frustrated. There is no way that I can appeal to change this normal pratice which I find unreasonable. I then go home and tell Paco that he is studying in a traditional school with stern school discipline. Even walking hastily will get his name recorded down by prefect. In that case, if he loves his school so much, and under the circumstances that we can do noting to change the school 's normal pratice, he better be more careful and concentrate in his school work. The boy looked at me with his big eyes. I don't know if he understand my words or not. Or even ... the cruelty in the education enviroment in HK ...

0

C sir Blog 說...

0

what can we say? We have no say in such a system. Guess what I think of is one simple word that helps : fxxk ..... but only mentally and temporar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