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真理

到了我這個年紀,會看見一些年輕時看不見的東西,現在看見了也有些感受。

這兩天很凍,有一位親友是獨居老人,她不是無兒無女,而是子女都忙,所以我和太太便致電問候她,知道她想要部暖風機,所以漏夜將自己用的那部拿了過去。後來又送了一部新的給她,老人家開心,但不單是因為那暖風機,而是因為有親友探望。

老人家並不窮,但自己不會去買暖風機,因為她知不會冷死,反而是人老了,對許多東西也就不那麼執著,也不要求什麼,她家用的還是那種投射式電視機。我曾經問她平日有什麼做,她說一本TVB 周刊就夠她看一星期。我聽了後就久久不能忘記。

老就是這個樣子,習慣了的東西就會做,新的東西未必想要。

今天我老爸叫我去吃雞粥,我發現裏面有蟲,老媽子說:"有咩﹖" 我在粥中挑了十多隻"穀牛",但仍然吃了整碗粥。我的女兒初時說雞粥好味,後來看見我挑出來的蟲,她便說:"飽了",但那碗粥還有大半未吃。我告訴女兒要多來爺爺這裏,因為將來有戰爭也不怕了,因為有蟲的粥都敢吃,將來就不會找不到東西吃。

孫女後來吃沙田柚,發覺有點酸唔想食,嫲嫲叫女兒給她,女兒竟然將柚子由沙發那邊拋到枱面,我立時罵她,但老人家當孫女是皇上,女兒無"規矩"也不會罵。香港的小朋友多是由祖父母照顧,也就難怪如此"港孩"。

老人家值得同情,需要關心,但同樣也是一個問題。

我教波常面對這些"港孩",也有思想如何可以改變這些問題,但發現問題是一個 dead end - 死結,解不開,或能做的很有限。

最近我教我的女兒沖奶,我家有一個冷水機,按下便有冷水,是室溫的,另外有一個熱水機,按制便有近 98度的熱水流出,放手後就會停。我告訴女兒放好奶樽的位置,然後按制,熱水便會流出。後來有一次女兒沒有按我的指示,用手拿著奶樽,然後另一隻手按制,結果手指被熱水燙傷了。當然情況不是很嚴重,但我相信我教識了女兒面對熱水的時候要非常小心。她之後並沒有因此而害怕沖奶,仍然喜歡自己沖奶。(奶粉也是自己從大罐中自行"不"入去奶樽的。)

我會這樣做的原因是希望女兒會慢慢獨立,但我面對的壓力也不少,因為老一輩和媽媽都有異議,但看見女兒最終都做得不錯,所以最終沒有太大的反響。什麼人會知道一個孩子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呢﹖其實只有經常觀察和了解子女的人,若世界上沒有這樣的人,孩子就不能受到最適合自己的教育。而香港有多少父母有這個空間呢﹖

後來我教女兒切生果,媽媽放工回家看見女兒拿著生果刀便大聲喝止,彷彿我是殺人兇手一般,說從來沒有四歲孩子的家長會教自己的子女切生果。

韓寒寫過一篇文章,當中提到一個這樣的故事:第一個人和第二個人在討論一個問題,大家的立場一致,後來第三個人出現,持與兩個人相反的立場,第四個人看見,望了一望發現兩個人有同一立場,所以自己便選擇了站在兩個人的那邊。

這個世界大部份人都是這樣做人的,他們不問對錯,關心的只是自己身邊的人在做什麼,重要的是自己是大隊中的一員,真理並不重要。

當我們在描寫香港的下一代很不濟,是"港孩",但自己卻在做所有人都在做的事,但最終卻希望自己的孩子會不一樣,這就是最大的謊謬。

當然,槍打出頭鳥,那第三個人被"打"的機會是很大的。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後來我教女兒切生果,媽媽放工回家看見女兒拿著生果刀便大聲喝止,彷彿我是殺人兇手一般,說從來沒有四歲孩子的家長會教自己的子女切生果。

That's sad.

duncan

Robert Lam 說...

我常是那第三隻出頭笨鳥,但無愧於心rgcarl